八字納音五行解析——砂中金

3.1萬閱  縮放:

砂中金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甲午(1954年,2014年)、乙未(1955年,2015年),此年生人年命是砂中金命,對應的屬相是白馬和白羊。午為火旺之地,火旺則金敗,未為火衰之地,火衰敗而金冠帶,敗而方冠帶,未能作伐,故曰砂中金也。

砂中金生于土地之中,藏于礦沙,需要經過淘洗才能將其提煉出來。砂中金需爐火鍛煉,但甲午見丙寅旺火,如果沒有土相生則燥,若再有木助火,則主病、 死;丙午納音屬水,但丙、午均屬火,如果同時遇上,就更不妙了;見霹靂火,主貴。喜見井泉、澗下、天河等清靜之水,見之則吉,長流、大海水泛動不安, 見之則兇。如命中火衰則喜木相扶,如果有祿馬貴人互換朝拱為上,如柱中無火, 見木則兇危。甲午見己巳,是采精金于黃磧,大貴。金生于沙土,乃是造化之吉, 但若再逢沙中土,則反而有埋沒之憂。路旁、大驛土也不宜見,有火再見城頭土尚可。戊寅見乙未是采精金于青沙,因此是貴格。丙戍之土中藏火庫,見之最佳。 海中、白蠟金如有火鍛煉,見之亦可。

一、甲午砂中金

甲午砂中金是自敗之金,也叫做強悍之金,必要遇見旺盛之火鍛煉方能成器。但怕見到丁卯爐中火, 丁酉山下火和戊子霹靂火克制。《五行要論》說:甲午金為進神魁氣,具有剛明之仁德,秋冬生多吉,春夏生多兇。入貴格則主科場奪魁,沙場立功,有機謀統帥之才。若兇煞合并,則寡恩少義,貧賤短壽。燭神經云:“甲午金傷強悍,或抑之,乃潛沉。”注云:“沙石金,剛礦喜殺,抑之者,火革之也。”李虛中云:“甲午金傷強悍,壬子木失之柔,或壬子得甲午,或甲午得壬子,陰陽專位,卻有炳靈。”

甲午納音金,甲合午己,合土生身,天符承以地祿,故天符祿。午為金之敗地,又名沐浴,金溶沙中,午為陽盡陰出,志大者,金散沙中,其蓋而廣,節操者,金逢火練,鍛煉成器。零火蓋之嚴者,金未于冠帶,土未有火,土蓋于金也。若逢西方白地,旺而蕭殺之氣而始名。丁壬者木氣,破干祿甲之土氣,而不為取用。無破壞者,去土留金,而為寶。水土敗在午,甲以庚為子,金敗在午,己土為妻,妻旺而子生,是以土生金為是。

吉兇性質:精剛金,喜水木見土。吉進神,德合;兇平頭,破字,懸針。

日主參斷:甲午死處,辰巳空亡。甲午砂中金命之人體格健全,肯上進,性剛果敢,勤奮自立,但個性比較急燥,凡事都很在意。有技藝、才能,自立心強旺,富有行動力,辦事能力強,一旦運到,可因踏實而得發展,一生能得福祿壽。但是要注意因為行為、語言較重外表,內心不夠坦誠,乃致不能得到信任而有被遠棄之憾!最大偏失乃自私自利,思想狹窄,疑神疑鬼,嫉妒心強!寅午戌月生人財豐,甲午年女命婚姻不利。男出眾、女夫人。大都為情多苦,一生須防情事相傷;一旦犯下桃花艷遇,必見破耗、損財事生。中年期間,夫妻一方有生離死別的劫數。

二、乙未砂中金

乙未砂中金是自藏偏庫之金,微火制,喜土生,旺土生之精氣聚而福德厚;最怕的是丙申丁酉山下火克制,不貧則夭。《五行要論》說:乙未砂中金在數為木庫,又為天義之德,無往而不吉。若入貴格者,一世英名,開國功臣。常格得之,若帶殺沖破,也是小人中之君子,雖然多有阿諛奉承,缺少骨節之氣,也是壽祿不虧啊。

 乙未納音金,乙祿在未為印綬,木之小吉之地,坤之正位,母地正安,故祿印綬。金逢巳午方,為金之生旺之鄉。以乙生丙為父子,乙庚金生丙辛水為是,父子相承而為崇寶。如六月德甲當權為印,甲己土生乙庚金,官在庚,皆旺。

吉兇性質:炭末金,喜火旺及金。吉華蓋;兇截路,破字,曲腳。 

日主參斷:乙未養地,辰巳空亡。乙未砂中金命之人個性溫和、隨緣,做事善于深算謀略,能得人望、助益之利,是一個從商可以得利的命格!缺點是愛拍馬屁,為人不夠坦誠,與人交往多留后路,致不得他人信任而遠之。男命性憨厚,有野心,得人和,與生父母緣薄。大都早歲即見緣事相攀之喜,妻性保守、小心眼、善妒;中年易犯桃花艷事或有同居關系發生。女性可得良子,雖然喜嘮叨,生活可算美滿。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 相關閱讀
你的八字里帶“進神貴”嗎?
詳細
生辰八字算命技巧之推命步驟
詳細
八字看你命中是否有官災
詳細
如何從八字看自己與父親關系深淺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重事業輕愛情
詳細
戀愛中你與啥樣的人最有“眼緣”?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女人紅顏不老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用情不專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亡神
詳細
哪些生肖生不逢時婚姻不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