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解析——何為偏印格

6.6萬閱  縮放:

格局就是指八字命局組成的一種特殊的五行局勢和生克結構。一般情況下,日柱天干(代表命主自己,稱為日干或日主)和月令的關系是劃分格局的依據,也就是說月令是定格局的標準。八字格局決定著一個人的性格、事業、婚姻、學業、人生等。

 一、什么是偏印

生我者印綬,根據陰陽配合,陽生陰、陰生陽的天干就是正印,陰陽不和,陽生陽、陰生陰這種不為天地正氣的天干就是偏印。比如命局中日主是丙火,木生火,甲陽木就是丙陽火的偏印,還有命局中日主是丁火,木生火,乙陰木就是丁陰火的偏印。另外命局中日主是丙陽火的時候,甲陽木是偏印,戊陽土是食神,木克土,偏印克傷食神,所以偏印倒食、退神、呑啖殺等別名。另外偏印以剛生剛,以柔生柔,氣勢剛熱一旦在命局中成為忌神,引來的禍患一定迅猛難消,所以偏印又有別名“梟神”。

另外在《三命通會》等古代命學著作中,將其統稱為梟神,如果在命局中成忌神,就稱之為倒食,如果在命局中成喜神、用神,就稱之為偏印。

二、什么是偏印格

在一般的命學著作中,偏印格往往和正印格一起統稱為印綬格,而不是單獨列格。只有《滴天髓》將正印、偏印分別列格,成八格。取偏印格之法,以月令取者為先,月令得當旺之氣,氣勢最旺,如能以月令取格者,則再不可它取。具體的成格條件是:

  1. 月令本氣透干,以月令本氣取格。例如日主為“壬”,月令為“申”,其中藏有本氣“庚”為日主之偏印,假如月干又為“庚”,即為月令本氣透干,為偏印格。
  2. 月令本氣不透,而月令所藏中氣或馀氣透干,則以透者為用;若所藏兩者皆透,擇其重者取格。
  3. 如月令不藏,年、日、時見偏印則次之,如得其它干支通根生旺或有氣者,則可取用。如壬水日主生于庚戌月,癸水日主生辛未月,雖不得令,但其它干支再見丑庚辛申酉之類,也可成格。

偏印得令當權者,主人多心機而善權變,如遇身旺,則財豐而福厚,但有刑殺,則壽夭而身貧。四柱中,偏印與食神同見,則主有始傷妻。

三、偏印格的喜忌

根據偏印格的特點,偏印喜身旺、天德貴人、月德貴人、傷官、正財,與之相反,偏印忌刑沖、食神、身衰梟旺。看得出來,偏印和正印的喜忌基本相同,唯一的不同就是偏印忌見食神,正印喜見食神。

偏印格行運,若到財星旺地,則主財生有源,反辱為榮,原局有傷官,平身豐潤。原局有食神,則性格孤傲,處世伶仃。身旺則能富貴。身弱平常,為財奔波而披星戴月;若逢殺地,做享少成多敗,勞碌辛苦而不得安息。身弱印重,行運如再行偏印之鄉,則主勤勉好學,但身弱而家貧。偏印格忌行食神大運,行運見食神,則主精神萎靡不振;原局有食神,再遇食神之地。則會五官不正,容貌丑陋。做李艱難,功高招謗,甚至有殺身之禍。若食神歲運并臨,災殃立至。所以身弱逢泉者,忌見食神。偏印格見食,喜身旺,忌身弱。四柱中身旺有偏印遇食神,為富貴之造;身弱有偏印見食神,乃貧賤之局。

四、偏印格的命理特征

  1. 偏印別名叫梟神,指其如梟鳥食母一樣的殘暴性,因與食神相隔在第七位,與食神互相為敵。故又稱為倒食。
  2. 印星為學業之星,相對的正印為才能之星,偏印為奇特的才能,富有獨特的創造才能,敏捷的構思。
  3. 時柱帶偏印,其人利己主義較重,性格獨特而孤癖,印星過多的人,大多自高自大,所以也不大團結人。
  4. 偏印格的命局最討厭的是食神,尤其命式中見到偏印強旺,食神衰弱者,對求財非常不利,如果偏印過多的命式,再走食神大運,則主有災禍降臨。
  5. 偏印格身弱,帶有刑沖者,主經濟窮困而且命短。
  6. 偏印格中又帶有正印者,名曰印星混雜,主不能專心工作;主事業上難以成功。
  7. 偏印格中遇上食傷過多者,不宜再逢食傷大運,主事業上失敗,或疾病災難頻發。
  8. 偏印格的人有獨特的創造性,但有做事虎頭蛇尾,熱度不長久的缺點。
  9. 偏印過多而身弱的八字,主身體欠佳,因偏印過多克制食神之故,如偏印帶有制化,不但無礙,反主身體健康。
  10. 偏印坐日支,他柱再多有偏印者,男女都得不到賢夫良妻,因生日地支為配偶宮,由于偏印孤獨利己的性格,故使夫妻之間不能協調,所以夫妻不和,如果得其適度制化,則無大慮。
  11. 偏印過多而身弱的男命,有克妻之憂,因為身弱偏印過多易流于孤獨,所以有生離死別之慮。
  12. 命局中偏印過多,主與雙親緣薄,命式中偏印妨害正印,故與雙親有生離死別之苦。
  13. 女命生時不宜有偏印,主與子女緣薄,因生時屬于子女宮,子女星受克,為無子之兆,或雖有子女而倚靠不上。

五、偏印格行運吉兇

  1. 偏印格命運吉兇與食神的影響有直接關系,因食神是偏印之大敵。
  2. 偏印格中帶食神的,如走上食神大運,主立見災厄。
  3. 偏印格帶食神,如逢官星運,也主禍從天降,因官星強化偏印,食神遭受克傷,不但窮困潦倒,而有死亡之危險。
  4. 偏印格帶食神、財星大運時,食神生財星,而財星制偏印主吉利。
  5. 偏印格偏印過多逢食神大運,主災禍臨頭,重則有生命危險,因食神乃為福壽之星,故食神遭克必有大難。
  6. 偏印格走到偏印大運時,不宜遇上食神之流年,遇之主有災禍,如果命式中又帶有食神,其災禍更兇,如女命遇之容易出現受子女連累之災禍。
  7. 偏印格不見偏財之克制或干合,走到偏財或干合之大運乃主發福。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八字看你何時婚姻易生變
詳細
八字看哪些男女在一起能幸福長久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偏印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性格穩重
詳細
五大方面幫你改善財運
詳細
命理過三關:23幅八字旺衰圖
詳細
什么日子出生的人易得富貴
詳細
八字合婚的誤區
詳細
八字中的驛馬星
詳細
怎樣根據自己的八字保健身體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