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易的角度說說“蔣中正”的名字有何不妥

3975閱  縮放:

蔣中正,名中正,字介石,幼名瑞元、譜名周泰、學名志清。

“中正”一詞出自于周易,《易傳》闡釋“古經”義理,多以“中正”為說,而“中道”、“中行”、“得中”等術語,亦屢屢出現。按照爻位說,每卦六爻分內卦、外卦,故二、五爻為“得中”;陽爻居奇位、陰爻居偶位“得正”,反之不得正。凡得中得正者,無不吉祥多福。

看圖說明一下:

以上為《周易》八八六十四卦中的“水火既濟”卦,“—”表示陽,“- -”表示陰,從下往上分別是“1、2、3、5、6”六個爻象,其中2爻是陰爻,且處于下卦“離為火”卦的中間,這個叫“中”,且“2爻”是陰爻處于此位,“2爻”本是陰地,是陰爻居于陰位,這樣就得“正位”了,這就形成“既中且正”之象,故而為“中正”!

蔣中正的名字,取名“中正”,從《周易》爻辭而來,寓意既中且正、尊貴之象,又乘孫中山先生的“中”字,本來是好名字,可惜他不明白一個大道理:“天有中正,地有中正,人已中,只需正”,即便他明白這個道理,想取“中正”之名,成“中正”之人,也是不可能的。為什么“天有中正,地有中正,人已中,只需正”?

請看下圖:

 

周易六爻中,1爻、2爻稱為地位,3爻、4爻稱為人位,5爻、6爻稱為天位,此為“天地人三才之位”。人位在3爻、4爻,3爻是下卦之上,地位之上,人位下可立地之上;4爻在上卦之下,在天位之下,人位上可頂天,此為“頂天立地”。天位、地位是有“既中且正”的爻位,分別是陽爻居于5爻,陰爻居于2爻,人位已經是三才中間之位,這叫“中”,何以才能“正”?只需爻位自身是陽爻居于第三爻位,陰爻居于第四爻位即可做到“正”。也就是人已經是處于中位了,要想得到“中正“的吉祥、尊貴的效果,只需行為端正即可。這就是“天有中正,地有中正,人已中,只需正”。

可見蔣先生的名字寓意取的很好,“中正”之人,只可惜未行中正之事,在人位,不為人民謀幸福,為不正。如同陰爻居于第三位陽地,陽爻居于第四位陰地一樣,這樣就達不到吉祥的效果了。

文:朵朵周易 甲子(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注意!名字與名字相克會帶來麻煩
詳細
名字取不好會讓女人嫁不出去
詳細
怎樣為女孩起個好名字
詳細
財源滾滾:名字中帶這樣的字可以讓你賺錢更順利!
詳細
店鋪名字中的易學意義
詳細
名字起不好會招小人
詳細
女性叫哪些名字一生命運多舛
詳細
起什么樣的名字桃花運旺
詳細
什么樣的名字可以旺桃花
詳細
女人取什么名字可旺夫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