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將痛苦沉淀 快樂將常伴身邊

9688閱  縮放:

世界上很多事情真真假假看不清楚,其實也根本沒必要看的百分百清楚。有些事,看起來很真,但不一定是真的。

每個人都有若干張臉,每一張臉的背后,都有各自的人事艱難。有些時候,不以真面示人,是人對自己的保護。當我們說著某些人的“假”,同時也要懂得,一個人有多假,也代表他的路有多難或是多險。

真,如果沒有那么多假的滲透,人或許可以活得更加純真,一顆真誠的心也不再尋覓得那么累。

假,如果沒有佯裝,一切都赤裸裸的展現在世人的眼中,人就會變得簡單,沒有了現實世界中的人情世故,或許生活就缺少了這點調料。

不同的環境,造就人不同的性格與感知。所以,每個人的精神世界里都有不同的靈魂操控著自己的思想。只有彼此有了類似經歷,才會有共同的語言。

這個世上好人很多,但是真人很少。好人的好是社會賦予的,是一種客套或習慣。人們互相親熱,敷衍,仿佛人情味十足,但內心的想法可能完全是另一回事,仇恨,嫉妒,鄙視,猜忌,掩飾在冠冕的言詞之下。而真人,無需那么多的言語與動作,只需一個真誠的眼光;基于眼神里內心的交流。

這個社會總是有真有假,不管是虛偽的訕笑,亦或是面具的浮情,我們都必須去迎合,力求在真中悟假,在假中悟真。面對世間的真真假假,快樂與否取決于自己的心態。在一本雜志中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麥克每天都很煩惱,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太渾濁了。他總想:當純真融入渾濁的社會,就不再是蓮花了。于是,他找到了鎮上的牧師。牧師聽完了麥克的訴說,把他帶進一個古舊的小屋,屋子里一張桌上放著一杯水。牧師微笑著說:“你看這只杯子,它已經放在這兒很久了,幾乎每天都有灰落在里面,但它依然澄清透明。你知道這是為什么嗎?”

麥克認真思索后,說:“灰塵都沉淀到杯子底下了”。牧師贊同地點點頭;年輕人,生活中煩心的事很多,就如掉在水中的灰塵,但是我們可以讓他沉淀到水底,讓水保持清澈透明,使自己心情好受些。如果你不斷的振蕩,不多的灰塵就會使整杯水都渾濁一片,更令人煩心,影響人們的判斷和情緒。”

之所以有的人感覺生活是痛苦的,而有的人感覺是幸福的,主要是人們對待痛苦的態度不同,也就是人的心態不同。其實,只要杯子里的水平靜下來,一切又會恢復清澈與透亮。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淡看世間的真假是非,讓痛苦沉淀到我們的心底,不管痛苦能不能消失,都只讓它占有我們心里的一小片空間,那大部分的空間就會被幸福所充實。

我們在匆忙和浮躁中,拼命地搖晃我們的生活,沒有片刻的沉靜,使我們的生活變得一片渾濁,使所有的幸福都摻雜了痛苦的成分。尤其是人在煩躁的時候,更容易瘋狂地震蕩自己,搖起滿瓶的渾濁,于是我們時時感到痛苦、煩惱、焦慮,這不是因為痛苦多于幸福,而是我們用不恰當的方式,讓痛苦像脫韁的野馬,隨意奔跑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生活中的真真假假,難于分得清楚。真的有可能被看成假的,假的有時恰恰是真的。看似真實的東西并不一定就是真實的,假的東西并不一定就是假的,假到一生一世就成了真的。生活的真真假假就像一出戲,我們要用平常心去對待,演好人生自己的角色。

為此,我們不妨學會——沉淀生命,沉淀經驗,沉淀心情,沉淀自己,讓生命在運動中得以沉靜,讓心靈在浮躁中得以片刻寧靜。把那些煩心的事當作每天必落的灰塵,慢慢地,靜靜地讓它們沉淀下來,用寬廣的胸懷容納它們,我們的靈魂興許會變得更加純凈,我們的胸懷會變得更加豁達,我們的人生會變得更加快樂。

不管真假,只要我們學會沉淀,每天都是快樂的一天。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如何增強自身的正能量
詳細
這九點如果做到了,你將成就非凡!
詳細
一個擁有正能量的人,必定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詳細
啟用7個“生陽點”,源源不斷升發陽氣!
詳細
把握人生的真諦
詳細
換個角度看問題結果會大不一樣
詳細
越讓你討厭的事物越應該去接受
詳細
人生福祿守恒定律
詳細
人生是一種承受
詳細
人生的煩惱源自于哪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