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夢

夢見嬰兒也會做噩夢嗎?

(647閱)

做夢是大家都有的經驗。有些夢境是那么的美好,值得回味再三,可是有些噩夢卻讓人不敢再入睡,害怕再入夢境。每個人都會做夢嗎?嬰幼兒會不會呢?

先從睡眠的生理來談,睡覺的過程其實不是簡單的入睡和醒來兩個階段而已。睡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稱之為快速動眼期。在這時期人雖睡著了,眼睛卻是不停的動來動去。在此時期也是做夢的時候。另一階段稱為非快速動眼期。這時期除了眼球不再轉動,心跳和呼吸也呈現正常而規則的現象。在睡一覺的幾個鐘頭內,眼球動不動的時期已迴圈了數次。換句話說,在睡這么一覺中,已經做了幾次夢。如果醒來時在非快速動眼期會不覺得做過夢。但若在快速動眼期,也就是在做夢階段時被吵醒,可能就會清楚的記著剛才的夢境。

小寶寶也會做夢

這種睡眠周期在胎兒八個月左右就有了,所以推測連初生的寶寶都應該會做夢,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小腦袋到底做了什么夢。

那么做噩夢又是怎么回事呢?噩夢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真正的做噩夢,又稱為夢魘。這是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學齡兒童中有五分之一可能有此恐怖經驗。

孩子從睡夢中驚醒,還會記著剛才的可怕夢境,因此會號啕大哭,且不敢馬上入睡,常需要家長的安慰和陪伴才能睡著。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對這種夢魘來說,是有道理的。家長倒不必在半夜急著要問出孩子心理在怕什么,這時不妨先給予他們立即的安全感,讓他們放下心睡著。隔日白天時,再和孩子好好談談,他們真正恐懼的是什么,想辦法解決心理的壓力。

半夜醒來未必是做了夢

另一種做噩夢,并不是真正的做夢。我們稱為“夜間悚栗”。孩子在睡眠中突然坐起大聲嘶喊或說夢話,甚至呼吸、心跳加快又盜汗,兩眼呆滯,叫他們也不回答。幾分鐘后孩子又自己安靜躺下睡著,第二天早上問他們也完全不記得這么一回事。

這種夜間悚栗是發生在非快速動眼期,所以說不算真正的做夢。大約有百分之五的兒童有過此現象,和家族遺傳有關,也就是說家里其他人可能也有過相似的情況。這種情況頗為駭人,是嚇著看到的家人,而不是他們本人。他們會被誤以為魂飛了,而被帶去收驚,或被誤認為是什么附身等等。

其實對本人沒什么傷害性,大部份只是偶爾發生一兩次就很少再出現。只是嚇壞了不知所以的父母而已。如果父母碰上孩子有這種現象時,千萬不要擔心。

發生當時安慰孩子也沒什么效果,只要幫他們擦擦汗就行了。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有小部份孩子可能出現夢游現象,也就是爬下床,走出去,一旦孩子出現夢游,只要看好他們,別讓夢游者走出門外遭受碰撞就好,這絕不是靈魂附身,沒什么大不了的。

夢見小孩、嬰兒

夢見一位很可愛、趣致的小孩,你會收到年終的獎金、雙薪。 夢見有小孩殘廢,你會有麻煩事發生,宜小心。  夢到抱小孩,如果你手中抱的是男孩子,表示你的計劃、愿望可以…

詳細 (3.8萬閱)
夢見嬰兒撒尿

夢見嬰兒撒尿,這兩天你可能會產生一些偏激的想法,對事物產生懷疑,但同時頭腦卻變得非常精明。容易過分緊張或是太拘謹,腦子里面總是有揮之不去的疑慮,說話的時候容易話…

詳細 (1298閱)
夢見嬰兒笑

嬰兒笑對于大人來說,是非常治愈人的一件事情。 夢見嬰兒笑,表示將會身體健康強壯。同時預示著你近期的人際關系良好,以誠待人,朋友自然就會增多,是吉兆。夢見漂亮的嬰…

詳細 (3004閱)
夢見抱嬰兒

嬰兒就像一個新的開始,他是純凈的毫無雜質的,象征著美好。 夢見自己抱著嬰兒意味著,權力與財富想要兩者兼得似乎較不容易。是要增強野心呢,還是要乾脆換個跑道呢,該選…

詳細 (8688閱)
夢見嬰兒拉屎

夢見嬰兒拉屎,預示著你會因為利益原因停頓手頭上的工作或學業,但你今天的財運很不錯,建議要多留意、把握投資項目或分紅的機會,一定會取得不菲的收入。 商人夢見嬰兒拉…

詳細 (123閱)
夢見從噩夢看心態

下面那一個夢是最讓你害怕的? 你夢到自己被鬼抓走 你可能是社交企圖心強,或是希望得到所有人的喝采關懷,才透過鬼這種東西來引起大家的注意,尤其你在潛意識中一定會認…

詳細 (444閱)
夢見嬰兒

夢見嬰兒,預示著你內心心靈需要撫慰,小孩子也是不成熟的象征,如果你目前正處于窘境時,就應該回到原點去想清楚,或者要從頭細細思量,才能把事情順利解決。 非孕婦夢見…

詳細 (1014閱)
夢見夫妻

夢見夫妻、夫婦,預示近期的運勢不錯,身邊的一切事物都將平安順利,要好好把握提升自己的機會。 夢見夫婦坐在一起,諸事順利,家庭安逸和睦的征兆。 夢見親眼目睹妻子通…

詳細 (803閱)
夢見性夢

一、夢見和同事發生性關系。 如果夢見與異性同事發生性關系(現實中夢者沒有過這樣的念頭),并且情緒基調是愉快的,則象征含義為在實際工作中夢者與同事合作非常愉快和順…

詳細 (641閱)
夢見收養小女孩

夢見收養小女孩:你做事容易成功,受人歡迎。你會從有影響的人身上獲得益處,比如名人或者有權勢的人。你的生活比較穩定,能夠有效、系統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你比之前有更多…

詳細 (294閱)
夢見土豆

夢見土豆,祥瑞,意味著生活無憂。 夢見收獲土豆,自己的愿望要通過努力才能實現。 夢見吃土豆,預示著會有好運氣。 夢見土豆開花,預示著你要生兒子。 夢見挖土豆,預…

詳細 (1194閱)
夢見母親

夢見自己的母親,感情運勢走低,這時需要調整自己的情緒。 夢見母親生絕癥,會有貴人相助,成功將到來。 夢見母親打我,會受到領導的器重,獲得表彰。 夢見背著母親,情…

詳細 (7116閱)
夢見裸體

夢見自己裸體——預示著你很有可能過著窮苦生活,或遭受羞辱,承受世俗的壓力和他人異樣的眼光。 夢見裸體時感到舒適輕松——預示著你希望去掉各種遮掩,把自己最真實的一…

詳細 (853閱)
夢見笑

夢見笑,預示著你心中如釋重負的感覺,而引起自己發笑的事物具有非常重要的含義夢見自己笑得很開心。 夢見自己笑得很開心,預示著你的工作將會很成功,在社交方面,你將結…

詳細 (100閱)
夢見炸彈

炸彈可以代表潛意識的情緒氣力----如性或攻擊。壓抑愿望及動機只會給自己和他人造成大的傷害。應該給予它們關注及恰當的位置。在所有的噩夢里,一直做到夢真的結束是有…

詳細 (3161閱)
夢見朋友哭泣

夢見朋友哭泣,表示做夢人自己或同事、朋友中,近期可能會有人遇到麻煩,陷入困境。如果朋友哭時,露出明顯的牙齒,則提醒你當心遇到官司。 夢見朋友是喜極而泣,則預示你…

詳細 (416閱)
夢見搖籃

夢見搖籃,可以表示新生活或新的開始。在一個具有預言意義的夢里,搖籃代表可能的希望或懷孕。在男人的夢里,它象征著希望回到母親懷抱或回到被保護的狀態。 夢見空的搖籃…

詳細 (127閱)
夢見懷孕

夢見懷孕可能是現實中懷孕愿望的補償;夢中的懷孕、出生,也可以代表心理上或者精神上的一種新經驗或新意識的新生。也表示你孕育著一個新的思想,新的觀點或者新的想法的誕…

詳細 (3228閱)
夢見車禍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自己做了一個情節曲折的夢,在夢中大腦清醒,邏輯清楚,于是醒來時都希望弄清這個夢到底是什么意思,那么在這里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夢見車禍會有…

詳細 (1.1萬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