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分辨八字中的喜神和忌神

2.4萬閱  縮放:

 

喜忌的概念古已有之,然而喜神忌神該如何界定,則前無古人。尤其是今天的這個時代,非黑即白的觀念充斥著人們的頭腦,喜忌的概念也因此而變得模糊起來。

經常有讀者發帖子問我,這個是戊土的喜神嗎?這個是壬水的忌神嗎?其實我知道,這些人都是我忠實的讀者,他們很認真地看我的博文。如果我直截了當地回答了他的問題,那么他會很機械地記下了,然后很機械地去應用。那么他們邁進命理學大門的時間,就會人為地延長,這種延長很可能是無限的。

從我把部落格的主調定為命理學的時候開始,我就抱定一個宗旨,就是告訴大家一種思考的方法。于是我很坦然地向大家展示我的心路歷程,讓大家看到,我也有出錯的時候,關鍵是我出錯以后,是如何調整,怎樣糾正出現的錯誤。

作為一個生活在社會中的人,一定要養成反省的習慣。所謂反省,就是在事后從上帝的視角來反思自己在某件事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當時心里是怎樣想的。這個過程,就是跳出自我,全方位地觀察自己,同時也這樣觀察別人,看能否學到一些東西。久而久之,就積累出了自己的閱歷。

我真誠地告訴你,在命理學這個領域,根本不存在神童這種怪物,也不要迷信什么秘籍。沒有生活閱歷的人,不可能懂得命理學;心中只有欲望的人,他的歸宿只能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騙子。我知道有這樣一個騙子,在北京騙了幾千萬后,心里害怕了,怕受騙的人找她算賬,跑回自己的家鄉隱居起來。此人還有恐懼這種心理,說明她還沒有完全失去人性。

我也知道很多人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去騙,而我們這些無辜的人,卻在為他們的行為而承受因果。如果他們只是利用欺騙的手段來彌補自己知識的缺失,如果他們還有上進心的話,我愿意幫助他們;至于因為無知而上當的人,我是不會同情的,我能做的只是幫助他們開啟智慧,不再去受騙。

用了兩個小段落宣泄了一下情緒,完全是拜王林事件之賜。圍繞在王林之流身邊的那些男男女女們,不富即貴,而他們所謂的富貴,不過是命運中運氣的一種具現方式罷了。這種運氣屬于天賜,不是通過追求可以達到的,所謂“人有凌云志在,無運不能自達”。老老實實做學問才是人的本分。

我所創立的喜忌神體系,也是以利益的得失來界定的。入鄉隨俗,無可厚非。

喜神的定義

比如說你遇到了一個人,每次吃飯都是他買單,從不和你計較,那么這個人就是你的喜神。以此類推,凡是能讓你占到便宜的,都是喜神;如果這個人賞識你,提拔你,并且使你因此獲得巨大的利益,那么這個人就是你的絕對喜神。絕對喜神是不能受制的,絕對喜神如果受制,會給你帶來巨大的利益損失。比如說這個提拔你的人,生病住院了,犯法坐牢了,甚至死亡了,這所有情形的任何一種都是喜神受制。

受到制約,失去自由,甚至死去,這整個過程都屬于“制”的范疇。在認識喜忌神的過程中,一定要了解“制”的概念。必須要知道的是,我所提出的任何一個概念,與傳統的命理概念都是有著質的區別,比如說“制”這個概念,并不是指五行生克中的“克”。“克”只是一種制約因素,目的是為了平衡;“制”則是一種打破原有平衡的方式。

舉例來說,甲木喜丙火,這個丙火就是甲木的絕對喜神。如果丙火受制,身為甲木的你,輕則下崗落職,重則有牢獄之災。而且甲木也是很多天干的絕對喜神,隨著你的蒙難,還會連累一串人。

忌神的定義

忌神的存在本身,也許是阻礙你的一種力量,也許是一種壓制你的力量,從客觀的角度講,這種阻礙你,壓制你的力量不清除,你將永無出頭之日。削弱或是清除壓制力量的過程,就是忌神受制的過程。 

人的命運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命中忌神無制,并不等于在歲運中也無制。不然的話,很多人豈不是永遠無法出頭了。

忌神除了會給你帶來損失,阻礙你前進的道路,同時忌神的存在也有著積極的一面。正是由于忌神的存在,給了人生活的希望,也給了人奮發向上的動力。當然,忌神無制也讓人很痛苦,不過這種痛苦遠遠小于喜神受制所帶來的痛苦。喜神受制通常代表著災難的降臨。

忌神也有大小之分,越大的忌神受制,帶來的利益也就愈大。

大多數天干都是不喜劫財的,對于這大多數的天干來說,劫財就是忌神。劫財無制,輕則阻礙你賺錢,或是阻擋了你升遷的道路,或是增加了你日常的消耗。對于這些天干來說,劫財有制就等于開啟財路,疏通了升遷的道路,減少了開支。我在實踐中發現,很多科級的實權干部,命中都有劫財受制的結構。

劫財有制,不過是讓你活的輕松一些;劫財無制,也不至于讓你永遠無法出頭。

有的天干忌食神傷官,當食神傷官有制的時候,就會有錢財進賬,可謂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的天干忌官,有的天干忌殺,有的天干忌印,官殺印中任何一個為忌的時候,其作用力都遠遠大于劫財。這些忌神受制的時候,所帶來的利益會超出你的想象。

有個朋友是丙火日主。丙火忌印(卯),命中印星有制,在大運中印星成局的時候,有上千萬的資金在他手中流動,怎么看也算是一個大老板了吧。

源自:野許雅居

由出生日期計算你的身高
詳細
天生麗質難自棄:由出生時辰看你美在哪里
詳細
命理講堂:你是不是偏枯命?
詳細
這幾個日子出生的人,越低調運勢越好
詳細
由八字看你如何才能成就大事
詳細
八字命局看你宜文還是宜武
詳細
八字看哪些更容易成為名人
詳細
八字看你為何事業不順
詳細
命理解析——八字中的“傷官”何時可以“見官”
詳細
八字時支看你是否桃花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