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家居風水好壞的五種氣

1.3萬閱  縮放:

 

無論是在家居風水還是在現代辦公風水中,“氣”的概念是風水的一個核心問題。風水流派中有理氣派和形式派之分,但是無論哪一種,我們以實踐效果來看,一個環境如果沒有生氣、氣流不暢等,那么這個環境肯定對人不利。這里的氣既是一種生理感受又是一種自然條件。古人所謂的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天人合一、氣息相投恐怕也是指這一方面吧。

宋人高似孫在《緯略宅經》中寫道:“凡宅東下西高,富貴雄豪;前高后下,絕無門戶;后高前下,多足牛馬。凡地欲坦平,名曰梁土;后高前下,名曰晉土,居之并吉。西高東下,名曰魯土,居之富貴,當出賢人;前高后下,名曰楚土,居之兇;四而高,中央下,名曰衛土,居之先富后貧。”我們今天從上述的這些文字中仍能看出古人對家宅迎福納祥風水的準確歸納。而同樣精道又極具形象化的文字在《歸潛志》卷14中也有體現。這篇記載金代劉祁自述其園居的文章中說道:“所居蓋其故宅之址,四面皆見山。若南山西巖,吾祖舊游,東為柏山,代北名剎。西則玉泉、龍山,山西勝處。故朝嵐夕靄,千態萬狀。其云煙吞吐,變化窗戶間。門外流水數支,每靜夜微風,有聲瑯瑯,使人神清不寐。劉子每居室中,焚香一炷,置筆硯楮墨幾上,書數卷,偃息嘯歌。起望山光,尋味道腴,為終日樂,雖弊衣惡食不知也。”

從一些反映古代生活的影視作品中,我們常見一人入室先點一柱香。其實在這個地方,這個香就是起了一個判斷室內有無生氣、有無邪氣所設。如香點燃后不久就滅掉,那么此屋不可久待。顯然從現代科學角度講,這說明此屋缺氧或其它有“害”氣體所致。

古人在風水典籍中講“一地、二門、三衢、四嶠、五空缺”概稱“五機”,這是古典風水學理論制造住宅迎福納祥風水運道的基本因素。這里根據它們所具有的不同性質與作用,略可作如下理解:

地氣

概指宅基大小高卑、土質、地溫及濕度等因素及予人生理、心理的影響效果,其中也包括環境氛圍所體現的家庭內聚力或親合力。地氣過強或過弱,都會使人在生理、心理上感到不適,就需要用門氣或其它性質的氣來進行調節。

門氣

門是宅院的咽喉,陽宅相法中每有“氣口”之喻。實際上,門不僅為住宅內外交通聯系孔道,還涉及居住者的出入平安、防衛以及鄰里關系的和諧或門第尊卑秩序,也制約著宅內外景觀、小氣候調節等因素,門氣即概指這諸多住宅內外環境聯系制約因素及影響。門氣不宜過強或過弱,例如門氣過盛則會沖淡地氣,其中也包括住宅內私密性的破壞。

衢氣

概指宅外道路交通導向及道路對宅內產生影響的各種因素。衢氣的審度與選擇調理,既要考慮到交通便利,識別性強,又要避免與之有關的外界不良干擾。

嶠氣

以高屋為屏障,圍合適度,會產生場所的安定感,而圍合過緊則會有壓抑感。這些都是所謂嶠氣。當然,其“回風反氣”,也包括高屋遮攔對宅內通風排濕降溫或防風御寒等小氣候因素的重要影響。

空缺之氣

即宅內外環境因空間流通滲透而產生的影響效果。除了影響生理需要而外,在心理上,也指宅內外空間圍合聯系上的寬松、開敞或通透之感,還包涵有公共或半公共空間中的各種不穩定因素。

五氣或五機理論是我們看家居風水或辦公風水的一個基本感受,所以不用擺羅盤定方位,我們已經通過自身人體環境測量了環境風水的好與不好了。

源自:河潤起名

家居風水中的鬼門對人運勢的影響
詳細
財運不旺?可能是冰箱惹的禍!
詳細
可提升你老板運的家居風水
詳細
屏風在家居中有聚財擋煞的作用
詳細
會導致婆媳不和的家居風水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牽牛煞
詳細
何人適合在家中養龜
詳細
什么家居風水會讓你事業受阻
詳細
怎樣布置家中財位讓你一旺到底
詳細
可防止漏財的風水吉祥物——銅算盤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