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風水中的玄武位

2.4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千庫網

玄武是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袓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以后,玄冥的含義不斷地被擴大。龜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龜),因而玄冥成了水神;又因為烏龜長壽,所以玄冥也是長生不老的象征;最初的冥間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此外《楚辭。遠游》洪興祖補注:“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玄武為蛇合體、龜與蛇交。

風水中,玄武代表著北邊(后邊)的方位,與青龍、白虎、朱雀共同組成四大局。好的住宅風水,必須符合四大局標準才行。也就是說住宅的后方(玄武位)要有隆起的山脈屏障,即后有靠山;住宅的前面(朱雀位)要有開闊平坦的草原,或低伏的山脈作為明堂,并有彎曲斗河流繞過;住宅的左邊(青龍位)要有稍高的山崗佇立,其間如有流水行經更是理想,但山崗的高度不可超過玄武位的山脈;住宅的右邊(白虎位)發地勢低平,呈環抱狀。只有符合上述標準的房子,才是風水上佳的寶地,住在其中的人,必定運勢興旺,人生通達。

玄武位,也就是住宅的北方(或后方),與其他三個方位一樣,這個方位同樣有自己的宜忌,必須加以注意。

一、玄武插尾,必受其累

也就是住宅的北房西邊接有小房,就好像玄武的尾巴,所以叫“玄武插尾”,易招盜賊之災。

二、玄武開塘,家人遭殃

玄武位宜靜,不能開池塘,也不能有河流、馬路。同時住宅的北方忌打井,若在北方打井取水,則家中二兒子有大災。

三、玄武有門,主人丟魂

玄武位不能開門,不然會丟失靠山,不利事業

四、玄武無靠,老本吃了

住宅的后方最好要有山坡或高大的建筑,假如是平地或洼地,稱為玄武無靠或玄武下陷,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風水格局。會使家中人事業根基不牢,容易坐吃山空,家業難守。玄武所靠之山要是“明山”,即草木茂盛的山,若是山石嶙峋、寸草不生的窮山,即犯廉貞煞,會令自己的才能無法發揮。

  1. 靠山形體端正秀麗,則必須要視野開揚,才可以吸收生旺之氣。
  2. 靠山肥厚,加上形狀方形為主,是倉庫形山,主出富家之人,最利商界發展。主發富。
  3. 靠山肥厚,加上形狀尖形為主,是鳳形山,主出因女性發財,或得美妻,或得美女,或因女性生意發財,并且出專業之人才。主發貴。
  4. 靠山肥厚,加上形如半員之球體,是金鐘之形,主發官,最利于從政界發展之人仕,或從事進階管理人員,或銀行保險金融之行業,必定有發展。
  5. 靠山破爛,不見草木,或見開山動土,是損丁之格,入住之人求丁不易,并且人口多病或手術,殘疾等。
  6. 靠山空缺,或不見,或太遠,均不利于求丁,或者多女少男,或者入住后初期人多,而漸次減少。如果靠山位置形勢不好,主犯官司賊劫之事。因為玄武一星是陰私暗淡之神,更有不正常桃花之事出現。
  7. 靠山不見真山,只見大廈或其它建筑物亦可作真山看,功效亦同,但必須要形狀整齊才好。
  8. 靠山不可太近,太近是壓迫,主工作辛勞,精神分耗,神經緊張。
  9. 靠山不可太遠,太遠是無力,主工作上雖有貴人,但貴人失勢,有心無力,亦等同無。

風水的好壞和人的好運、差運有很大的關系。人行運不好的時候,很有可能住到風水不好的房屋。如果命理中有貴人解,則會遇到指點,否則差的運程遇到壞的風水,壞的風水更加帶低運程。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風水小常識》(30篇)
影響孩子學業的風水禁忌
詳細
家中爐灶為何不能正對廚房門?
詳細
六方面幫你打造吉祥的家居風水
詳細
電視、冰箱、空調三電器的風水禁忌
詳細
讓你財旺運旺的風水小秘訣
詳細
可催旺財運的風水吉祥物——運財童子
詳細
藏風聚氣,這些家居很有必要設定玄關
詳細
容易讓老公在外“偷腥”的家居風水
詳細
理想的臥室風水
詳細
會讓你惡夢不斷的臥室風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