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偏官和正官格局

8815閱  縮放:

 

什么是官?所謂的正官和偏官就是說管著,管著你的就叫官。命理學當中,把日主受到的外力制約,稱之為管。后來便于稱呼,而且跟現實社會的構成部分接近,定義為“官”。偏官是指著同性之間的相互排斥和制約作用。比如,甲木陽干以庚金陽干為偏官;以辛金陰干為正官。同樣,辛金陰干以丁火陰干為偏官,以丙火陽干為正官。

陽與陽相對,謂之偏。猶如男人遇到了男上司,克伐無情。使用自己跟當驢當馬一樣,刻薄極致。而陽與陰相對,謂之正。猶如男人遇到了個女上司,縱然女人是個女漢子,也是異性間相互吸引,形成了一種管理有情的局面。沒有那種極致和刻薄,也就是說,凡事留有一點余地存在。而且男的下屬也服管,女上司管理也柔和。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陰干之上。陰干的女命,遇到陰干七殺克身,猶如女上司,對自己除了打擊,刻薄還有妒忌,排斥,各種手段,帶著陰狠之象。而男上司,陽干與自己偏合化,就算合而不化,也是上下有情有意。甚至說,陰干女的,逢合陽干,容易跟上司曖昧。在家里,大致會討喜丈夫,在單位討喜領導,馬屁啥的拍的自然舒服。

以上解釋的是屬于陰陽之間的制約和排斥作用,可以延伸到五大星系在太陽系的變化和影響。而從八字格局定義來講,必須鎖定月令,也就是八字算命,必須以“月令為綱”。任何脫離了月令的預測,都是缺乏邏輯性和嚴謹的科學推理的。當然,任何預測都不是絕對性的,也就是有允許誤差存在,但是整個大的趨勢是不能出現錯誤的,或者是說,預測的誤差是正確的,但是宏觀的分析不能有任何的歧義和錯誤。

既然是以“月令為綱”,那么偏官與正官格局的區別,就在于月令的屬性如何。比如說,甲木生在申金月,天干辛金透出,這應該怎樣區分偏官格局還是正官格局。如果按照《淵海子平》或者其他命書的理論,這屬于正官格局,因為正官透出。月令透出的為格局,如果月令不透出,就按照天干透出看看誰最有用,誰就是格局。按說,這種分析或者定義基本就是放屁,謬書誤人即在于此。以至于理論不清,邏輯混亂,造成百余年來學易者茫然不知所措。猶如去醫院看病,本來是腹腸絞痛,汗如豆滴,面色枯黃。不以內科急診論治,反而根據面色來推斷,送到肝病科或者外科去了。月令才是主宰全局的樞紐,沒有月令為軸心,及如無國無君,群龍無首矣!

凡是月令與日主的關系為何,及如八字格局如何?比如,甲木生在酉金月,首先確定就是正官格局;生在申金月,就是偏官格局。不論是正官透出,還是偏官透出,皆宜以月令為綱。月令格局確定之后,再根據日主與月令之間的關系,看衰旺之間的相互影響。從理論上,來劃分是官殺旺身弱了,還是官殺弱身旺了。還是中和了,還是中和偏旺,還是中和偏弱。

如果是月令官殺肆虐,帶旺了全局的一片財殺,日主根氣蕭條,無法與官殺形成抗衡,或者有根,卻又不足以形成壓力分擔,但凡是命局當中有引化之物,便從化官殺。有的屬于真從財殺,真從官殺,也有的假從官殺,假從財殺。

例如:真從官殺

庚申年,乙酉月,甲申日,辛未時

例如:假從官殺

庚申年,乙酉月,甲申日,壬申時

例如:真從財官

庚申年,乙酉月,甲午日,戊辰時

例如:假從財官

庚申年,乙酉月,甲子日,己巳時

例如:真從弱

丁巳年,己酉月,甲午日,庚午時

例如:假從弱

丁巳年,己酉月,甲辰日,丁卯時

其中的區別變化,學易者自己好生區別,毫厘之差失之千萬里。如此種種秘術,皆是濟緣本人心血之悟!本不當輕易售人。奈何世人不古,教授乏人,僅此留作有緣之人罷了!泣血!

文: 濟緣算命

八字命理不是絕對的真理
詳細
準確計算自己命中缺什么
詳細
八字命理解析——為何男帶傷官不利子
詳細
生在這7天的女人天生享福命,容易得到別人的寵愛!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容易遇到自己的正緣
詳細
“破相“轉運,這種事情真的靠譜嗎?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婚后能掌權
詳細
四柱“純陽”之命有何優勢與劣勢?
詳細
八字命局看你喜歡什么戀愛模式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具有富貴好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