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16.7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最重要的宮位就是命宮,它是整個命盤的核心,一切判定都要以命宮為基準。命宮顯示人的先天命運、后天命運,包括命主的性格、品德、容貌、才能、機遇、思想、精神、愛好、適任的職業、適居的環境、一生工作和事業發展的情況、人生的順逆等等,都在命宮中表露無遺。命宮是統轄個人終身吉兇禍福所在的中心宮位。

天相星五行屬陽水,在紫微斗數中司爵祿,化氣為印,為官祿宮主,長相敦厚、淑雅。天相星之地位猶如宰相,貴顯、允文允武,但較偏向文韜;相貌俊帥、端莊、有威儀,注重外表顏面,因為是福善之星,所以其人常面帶微笑,待人和氣,但虛榮心重,心大膽小,耳根軟易輕信他人,欠缺雄心壯志。

天相好比宰相,一般比喻為官府的印章、掌印官,公文必須蓋有大印才能生效,故天相是一種權力的象征。但掌印之人,始終受到上司的制肘,本身無主動權,故天相的性格,帶有幕僚的性質,易受環境的支配,環境善則善,不失獨立性;環境惡則兇,為走卒而已;故天相具有兩面派的性質,逢善則善,逢惡則惡。其幕僚性質與天機不同,為掌文書印信的副手而較親信且穩定。

天相三方必會天府,受天府的影響較大,因而有逢相看府之說,逢天府吉則富裕,逢紫微吉則貴顯。

一、天相星坐守命宮之論斷

天相星坐守命宮之人,體型中等或略矮,面板白皙,舉止端莊,相貌敦厚,眉清目秀。性情溫和,言語誠實、動人,心地善良,有惻隱之心,隨和慷慨,能夠犧牲奉獻,樂于助人,喜贊美、夸獎、肯定之話語。有口福,崇尚美食、華衣,喜歡小零食,注重儀表,衣著光鮮。聰明穩重,思慮周全,富于智謀,謹言慎行,任勞任怨,做事有始有終;待人接物斯文有禮,進退有據,應對得體,忠耿可靠,長于協調,人際關系良好。感情婚姻波折度大,卻容易在上流社會打滾!

天相星坐命身宮的女性,姿容端麗豐腴,具內在美。聰明、自信心強,好勤勉,具寬容心,言辭謹慎,人品優秀,喜交際,多朋友,婚后可相夫教子,為賢妻良母。若天相星廟旺,衣祿遂心。

天相星喜歡與紫微、天府等有力主星及六吉星相會,尤喜左輔、右弼或龍池、鳳閣星相夾,必能增加氣勢,為顯貴的人服務,而能獨當一面,大展其才。天相星廟旺時,對煞星的會照尚有抵抗能力,在才藝方面能夠有所表現;天相星在平勢或落陷時,若沒有吉星相助,又加遇煞星、化忌星,會使其優點減少,變成只關心自己,成為過于謹慎的人,女命孤獨。

天相為重要的輔佐大官,所以必精通文韜武略,故天相星坐命者頭腦聰穎,表現杰出,凡事循規蹈矩,堅守原則,做事有始有終,多終身從事一種職業。適合在成熟型或較大型公司行號任職,則能突顯個人之能力,也較能發揮所長。最適宜擔任秘書的工作,能將事情處理得非常圓滿,而且易因表現優異而獲上司長官信任,也能獲部屬擁戴。

天相星固然忠心,但其所效忠的物件有好有壞,使天相星坐命的人,雖然循規蹈矩,堅守原則,卻不能夠完全自己掌握命運。遇到仁慈的主管固然吉利,若不幸碰到理念不同的主管,或處于缺乏規矩或秩序的環境,要在自己的原則與他人的規范之間拉鋸,以求取平衡點,這種心境,常使得天相星感情沖動,而產生與自己本性的矛盾,需要費很多的心力去調整,才能恢復。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天相星被稱為印星,在天相星的左右一定有巨門和天梁星相夾,而天梁星會因巨門星化祿或化忌而呈現完全不同的性質。假如命盤中有巨門化祿,那么天梁星即成“蔭”星,這時便組成“財蔭夾印”的吉美格局;假如說巨門化忌,那么天梁則轉化成“刑”星,也就形成了“刑忌夾印”的格局,這時的天相受困,會有災厄或其他不吉美的事端發生。其他如巨門化權或化科就不會產生變化。再者,與巨門組合的星曜亦可能化忌,如天同巨門的天同化忌、巨門太陽化忌或巨門天機化忌,也會構成“刑忌夾印”的狀況,但其為惡的程度不如巨門化忌嚴重。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守命宮

1、天相星在子、午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子、午二宮安命,必有廉貞星同宮,命主財運亨通,生活富足。天相屬水,能克制廉貞之火,使廉貞星的兇焰得以收斂。二星同宮入命,主人謙虛謹慎,做事負責,重感情,交游廣闊,為人實在,人際交往中給人一種信賴感。逢遇輔弼昌曲,職掌權威。遇祿存,主富貴。擎羊同宮,一生是非不斷。火鈴沖破,殘疾。廉貞化忌,主傷殘血光,在子宮化忌為火入水鄉,主失明。

甲乙丁己庚癸年生人,財官雙美。甲年生人三方會齊化祿、化權、化科三奇,大富大貴。天相為印星,丁年生人鄰宮巨門化忌與天梁夾命宮,為"刑忌夾印"之格,福不全美,易有刑訟之事。辛年生人鄰宮巨門化祿與天梁來夾命宮,為"財蔭夾印"之格,加吉主富貴。

天相于午宮安命,丙戊年生人有擎羊同宮,擎羊化氣曰刑,廉貞化忌曰囚,是為"刑囚夾印",命主為人兇狠,心術不正,邈視法律,必有牢獄之災,遭官非,受刑責,終身不能發達,丙年生人有橫死之虞。

廉相同宮坐命,宜擔任公職,或服務性質的工作,或是輔助他人的行業,可取得較高的成就。若從事商業亦以輔助他人為妥,不宜自己做老板取頂峰,做頭把交椅。

2、天相星在丑、未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丑、未二宮為獨坐(丑宮為入廟、未宮為地勢),對(遷移)宮是入廟紫微星和旺勢破軍星,財帛宮有天府星(酉宮為旺勢、卯宮為地勢)。命主有原則,能按部就班,踏實地工作,肯上進,能吃苦耐勞,具有沖擊力,活動力強,交友廣闊,人際關系良好,出外能得貴人助,常有奔波與環境變動,身心閑不下來,多能在事業上有所表現;財源茂盛,一生衣食無憂,生活富足,善于理財,肯濟助他人。

天相星坐丑、未二宮安命,若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星同宮或會照,財官雙美,有文藝方面的興趣和才華。若有吉星協助,又有煞星會照,在事業上仍有表現,但表現的程度會減低。若有地空、地劫星會照,甚宜從事公、文、教職,事業仍有表現,只要不經商,錢財波動不大,但女命易有感情波折;若有火、鈴星會照,心緒不寧,事業也減色;若會照擎羊、陀羅星,易影響福澤;若只會照六煞星之一二煞星,多有技藝方面的才能。

天相星在丑、未二宮安命,以在丑宮較未宮為吉。此因命坐丑宮,天相星為入廟坐命,財帛宮天府星也為旺勢,若無煞星沖破,為“府相朝垣格”,富貴雙全,食祿千鐘,得人景仰,能獨當一面,一身長才,但須防感情,婚姻生活有波折。命坐未宮,天相星及天府星皆為得地之勢,氣勢比未宮弱了一些,以為人服務較佳。

不同生年的命運

甲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權。具有領導和決斷能力,在家待不住,勞碌奔波,出外可一展才華,受人賞識,能主動去改變環境,使往好的方面去發展。同時,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遷移宮相對照,為“坐貴向貴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乙年生人:遷移宮紫微星化科。有人緣,出外有貴人助,具有處理事務的能力,才藝出眾。

戊、庚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遷移宮相對照,為“坐貴向貴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壬年生人:遷移宮紫微星化權。具堅定的自主性,出外有貴人扶持,可一展才華。

癸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祿。出外有貴人,處世較積極,名利方面皆有收獲,錢財波動大,開銷也大。

命坐丑宮,癸年生人;或命坐未宮,丁、己年生人,入廟擎羊星同坐命,為“擎羊入廟格”,權威出眾,富貴聲揚,若遇兇星刑傷難免。

命坐丑宮,九、十、十一月生人;或命坐未宮,三、四、五月生人,左輔、右弼雙吉星同坐或同夾命宮,為“左右同宮格”,或“左右守垣格”,富企劃能力,有文藝才華,凡事多可逢兇化吉,福祿終身,財官雙美,若逢兇、煞星,則先成后敗,先榮后衰。

不同生時的命運

命坐丑宮,丑、卯、巳、申、酉、戌時生人;或命坐未宮,寅、卯、辰、未、酉、亥時生人,文昌、文曲雙吉星同坐或同夾命宮,或同在命宮的三方四正相會照,為“文桂文華格”,或“文星拱命格”,或“昌曲夾命格”,命主在學術、文藝界可顯榮輝,不貴即富;女命有姿色、才藝,多情。

3、天相星在寅、申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寅、申二宮安命,必有武曲星同宮,命主生活富足,感情易變。為人比較謙虛誠懇,頗富人情味,聰明好學,多藝,社交圓滿。

甲己庚癸年生人,加左右昌曲,不遇煞星沖照,宜從政,權高祿厚,可達到省廳級地位甚至更高,為宰輔之材。甲年生人化祿化權化科三奇加會,祿馬交馳,貴至極品。庚年生人權祿重逢,祿馬交馳,富貴不小。己年生人武曲化祿,財旺大發。

武相寅申,若會祿馬,發財異鄉,多數是富有的商人,一生多遷動。會吉眾奔波出國,生意做得很大。

武曲化忌,一生欠順利,或為技術人員。四煞同宮,財上有糾紛和破敗,或被詐騙,或是投投資出去收不回來。會擎羊,有官非刑責。火鈴沖破,肢體遭傷。

女命得武曲天相守命,多主丈夫富貴,為貴婦之命。加吉守照,旺夫益子。或有生意頭腦,善良純正,經商亦發。有煞同守,人為神經兮兮,陀羅同守,主人狡詐虛偽。

4、天相星在卯、酉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卯、酉二宮為落陷坐命,對(遷移)宮有平勢廉貞星及落陷破軍星,財帛宮有地勢天府星,不作忠厚論之。命主為人謹慎而擅長處理金錢,宜經商。在工作中有一定的原則,常保持高度的警覺與細心,在沖突、變化、矛盾中能夠取得平衡。事業雖仍能維持一貫不變,有始有終,但易受行運的影響,一生中或許也會有更換職業的現象,但多屬自然情況下的轉變,變化后仍然能夠呈現較穩定的狀態。遇輔弼昌曲,羊陀煞湊,巧藝安身,遇擎羊,刑杖不免。火鈴沖破,殘疾。女命,逢昌曲沖破,必為淫欲之人,做別人情婦,感情上會亂來。

天相星在卯、酉二宮安命,由于天相星為落陷,本身勢弱無力,易受財帛宮天府星的影響,為人保守謹慎,善于理財,財源廣。同時,也易受遷移宮廉貞、破軍星的影響,命主有個性,具才華,多思慮,勞碌好動,常交際,環境多有變動,較宜公職。女命,具辦事能力,有桃花,婚姻多不美好。

卯、酉二宮守命的天相星雖然為落陷,但若大、小限及流年逢之尚吉,也能有表現,只是天相星本身為落陷無力,雖行運吉利,但因本身不喜變化,不愛出風頭,在判斷時,宜留意相會照的其他星曜,一并參考。

不同生年的命運

甲年生人:遷移宮廉貞星化祿、破軍星化權。做事順利,著重精神享受,出外有異性緣,能得異性之助;勞碌奔波,多變遷,有偏財運,花錢慷慨,常財來財去,故不宜經商或創業。

丙年生人:遷移宮廉貞星化忌。易發生車禍、跌傷等意外的災厄,感情與情緒多波動、困擾,易有外遇,也容易招惹桃色糾紛。

命坐卯宮,丙、丁年生人;或命坐酉宮,壬、癸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財帛、遷移宮拱照命宮,為“天乙拱命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命坐酉宮,丙亥、丙卯、丙未、戊亥、戊卯、戊未年生人;或命坐卯宮,壬巳、壬酉、壬丑年生人,祿存、天馬星同坐財帛宮,若無火、鈴星沖破,為“祿馬交馳格”,愈動愈有財,常在環境變化發展中得財,轉職、轉業可獲良機,一生多旅游機會。

癸年生人:遷移宮破軍雖化祿。出外開銷大,偏又喜歡外出消費,常有意外之財。

不同生時的命運

命坐酉宮,二、六月生人;或命坐卯宮,八、十二月生人,左輔、右弼雙星分別在命宮、財帛宮三合會照,多輔佐力量,行事較順利。

命坐卯宮,卯、未、亥時生人;或命坐酉宮,丑、巳、酉時生人,文昌、文曲雙星,分別在命宮或三合會照命宮,為“文星拱命格”,在學術、文藝界可顯榮耀。女命逢之多情。

5、天相星在辰、戌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辰、戌二宮,必有紫微星同宮。辰為天羅,戌為地網,主人一生多有波折,不會吉而會煞,為臣不忠,為子不孝,人情淡薄。二星同宮加吉,主人勇敢堅強,有旺盛事業心,多數富而不貴,有虛名。遇左右昌曲,職掌權威。遇羊陀,只宜經商。火鈴沖破,殘疾。

甲乙己庚癸年生人,財官雙美。甲年生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巨富,在戌宮更佳,因會照寅宮祿存星之故。乙年生人,紫微化科,得鄰宮之天機化祿,天梁化權來夾,富貴。己年生人武曲化祿,立命在戌雙祿朝垣,立命在子加會魁鉞,富貴可期。庚年生人武曲化權,立命在辰,有申宮之祿存和子宮之武曲化權來朝,富貴。癸年生人,對宮破軍化權,立命在辰,同時加會子宮之祿存星,雙祿朝垣,富貴。

女命貌美有氣質,但貪狼星守夫妻宮,加煞必會再嫁。

6、天相星巳、亥二宮安命

天相星在巳、亥宮為地勢獨坐,對(遷移)宮為平勢武曲、破軍星同坐。由于天相星為地勢本身雖弱,但可得到武曲、破軍二星相助,命主為人甚為忠厚直爽,性格單純,容易輕信別人而上當受騙。適合向外地發展,雖然艱辛波折,勞心費力,但毅力強,不畏挫折,能冷靜面對現實,終能沖破難關,力爭上游,獲得成就。丙戊壬年生人為福,遇輔弼昌曲,職掌權威。財帛宮天府得太陽能太陰二星在鄰宮來夾,為"日月夾財"格,加吉星非富即貴。

天相星在巳、亥宮安命,財帛宮必有入廟天府星。命主善于理財,財運良好,具有投資能力,肯儲蓄,衣食無憂,生活富足。夫妻宮為旺勢紫微星和利勢貪狼星同坐。男命多娶能干而有個性的妻子,妻子注重生活情趣,必須遲婚或婚前多波折,可美滿偕老;女命,若命宮、夫妻宮未遇煞星,夫妻皆生活美滿,具有情趣。

天相星在巳、亥二宮安命,喜歡六吉星相助;不喜歡遇武曲星化忌,多有波折;也不愛地空、地劫星夾命,易使人生歷程增加困難,宜有宗教信仰。若與地空、地劫二星同宮,女命感情多波折,以亥宮較輕。若與六煞星同宮或會照,主有技藝,且可憑此進財謀生。文昌文曲,女命不喜見之,雖聰明才華,機巧伶俐,但水性楊花,易招蜂引蝶,并多淫欲,故經云:"女人昌曲,聰明富貴只多淫"、"楊妃好色,三合文曲文昌。

不同生年的命運

甲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權、武曲星化科。勞碌奔波,具領導能力,宜于武職;出外有貴人,具有聲望,辛勤中常有突發性的表現。

丙亥、丙卯、丙未、戊亥、戊卯、戊未年生人;或壬巳、壬酉、壬丑年生人,祿存、天馬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若未遇火、鈴星沖破,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一生多旅游機會。

命坐巳宮,丙、丁年生人;或命坐亥宮,壬、癸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遷移、官祿宮拱照命宮,為“天乙拱命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己年生人:遷移宮武曲星化祿。武曲財星化祿,出外可得財祿,并減低辛勞程度,宜于在軍警界擔任財務工作。

庚年生人:遷移宮武曲星化權。易堅持己見,具有奮戰精神,能在艱困環境中完成別人所無法完成之事。男命,事業心重,喜歡孤注一擲,自行創業,因而格外奔波勞碌;女命,孤克難免,易影響婚姻緣分與和諧。

壬年生人:遷移宮武曲星化忌。個性較孤僻,自主獨立,多依專門技術謀生,錢財、事業多波折,女命則對情緒、感情不利。命坐亥宮的人,由于祿存星同宮,可制化忌星,雖不免于辛勞,但仍能有所表現,在情緒、感情上困擾也較少。

癸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祿。破軍星沖動又具有波動性,出外開銷大,注重精神享受,任職于與軍職有關的財經單位可有表現。

不同生時的命運

命坐巳宮,二、六、十月生人;或命坐亥宮,四、八、十二月生人,左輔、右弼雙吉星在命宮或其三合宮拱照命宮,輔佐力多,行事順利。

命坐亥宮,子、丑、亥時生人;或命坐巳宮,巳、午、未時生人,地空、地劫雙煞星同坐或同夾命宮,為“命里逢空格”,或“空劫夾命格”,人生猶如浪里行船,起伏兇險,并常會遭遇“半天折翅”般的突發挫折,宜有宗教信仰。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斗數——十二宮關系
詳細
紫微斗數看財運——哪些人有超強偏財運
詳細
命中帶財,遲早會有錢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歲前十二星
詳細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府星、廉貞星在辰、戌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什么命格的人利經商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長生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天乙拱命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改變命運的法寶——福德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