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神煞解析——祿神

7.6萬閱  縮放:

祿神為八字中的神煞之一。祿者,福也,善也。從精神方面來說,祿是稟受于天的種種好處;從實質來說,祿是“食祿”。若命中逢之,主享俸祿,豐衣足食。

一、祿神的查法

古訣云:“甲祿在寅乙在卯,丙戊丁己巳午找,庚辛申酉是祿位,壬逢亥兮癸子好。”也就是說,甲之祿在寅,乙之祿在卯,丙戊之祿在巳,丁己之祿在午,庚之祿在申,辛之祿在酉,壬之祿在亥,癸之祿在子。八字命局中,以日干或年干查四支,見之者為是。

以“甲之祿在寅”為例:是指如日干(或年干)為“甲”,四柱地支中見“寅”,則為有祿神。如“寅”出現在年支稱為歲祿;“寅”出現在月支稱為建祿;“寅”出現在日支稱為坐祿;“寅”出現在時支稱為歸祿。如果在流年大運中出現“寅”,為運程中見祿神。

二、命逢祿神之特征

1、歲祿

祿神在年支者為歲祿,也稱為元祿,主其人能得祖上福蔭,氣質高貴,身體健康,自信要強,性急燥,易得罪人,記憶力好,勤勞致富,一生少閑。武富、武貴,技術研究方面獨具慧眼。若逢衛破,主家道中落。身(日主)若太旺,不屑顧祖產,不愿坐享現成之福,自己在外鄉獨創事業。若逢偏印,即破祿而無祿。祿臨年支喜財官透干,透財,富。透官,貴。

2、建祿

祿神在月支為建祿,其人大多性格務實,注重合理、平安的、實用的表現。通常在中年發達,過著穩定的生活,絕大多數會離開故鄉任職創業。女性宜當教師。凡是建祿,一律均怕空亡或犯沖。比如:取以日柱為主導用神,不幸又入空亡。犯刑沖破害,又不得吉神來解救,必定“貧賤為奴缺少衣食,沒有安身居住之地。”又如:甲祿在寅,遇見申金沖為破祿,則祿被沖散,衣食不足。財源不聚,貴人停職剝官,普通百姓衣祿不足。

3、專祿

祿神在日支為專祿,主其人會享受,愛過豪華奢侈的生活。要有羊刃來保護(因祿柔、刃剛),若被合去則無祿;被沖主克配偶。

4、歸祿

祿神在時為“歸祿”,不喜官星,喜羊刃、身旺、財星。不但自己不會追求物質享受,反而為后而勤奮努力。逢合變無祿,逢沖,主克子女或壽終。見食神、財星,多主名利雙收。

5、破祿

祿神忌落空亡之地,稱為財庫落空,一生做事只怕是有勞無功,虛名虛利,不足取食。祿神逢沖謂之破祿,如取以為用,又不得吉神解厄,貴人停職剝官,常人衣祿不足。月支建祿被破,貧祖無屋,拋鄉離故,奔走他方營謀。大運流年與祿神沖克有兇訊,小則破財,大則嚴重病災不免。

三、祿神之吉兇喜忌

1、甲祿在寅

見丙寅為福星祿,戊寅為伏馬祿,俱吉。庚寅謂之破祿,半吉半兇。壬寅為之正祿,帶截路空亡,必為僧道。甲寅謂之長生祿,大吉。

2、乙祿在卯

見卯謂之喜神旺祿,主吉。丁卯為截路空亡,主兇。己卯進神祿,辛卯破祿,又為交祿,半吉半兇。癸卯帶天乙死祿。

3、丙祿在巳

見己巳為九天庫祿,主吉。辛巳截路空亡。癸巳伏貴神祿,半吉半兇。乙巳馬祿,丁巳褲祿,俱吉。

4、丁祿在午

見庚午截路空亡,兇。壬午為合祿,甲午為進神祿,俱吉。丙午喜神祿,交羊刃,半吉。戊午伏羊刃祿,多兇。

5、戊祿在已

己已九天庫祿,主吉。辛巳截路空亡。癸巳貴神祿,戊癸化合洧官位重,乙已驛馬同鄉祿,丁巳旺庫祿,俱吉。

6、己祿在午

見庚午為截路空亡,壬午死鬼祿,俱兇。甲午進神合祿,顯達之象。丙午喜神祿。戊午伏神羊刃祿,兇。

7、庚祿在申

見壬申為大敗祿,甲申截路空亡祿,俱兇。丙申大敗祿,多成敗。戊申伏馬祿,多滯,若值福星貴人,吉。庚申長生之祿,大吉。

8、辛祿在酉

見癸酉伏神祿,兇。乙酉破祿,多成敗。丁酉空亡貴神祿,主奸淫事,值喜神吉。己酉進神祿,辛酉正祿,俱吉。

9、壬祿在亥

見乙亥天德祿,丁亥貴神合祿,己亥旺祿,辛亥同馬鄉祿,俱大吉。獨癸亥大敗祿,主貧薄。

10、癸祿在子

見甲子進神祿,主登科進達。丙子交羊刃祿,帶神星貴人,有權。戊子伏羊刃祿,合貴祿,半吉。庚子印祿,吉。壬子正羊刃祿,兇。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從零開始了解占星術》(94篇)
八字看哪些男人能娶到貌美賢妻
詳細
淺顯地告訴你八字中的運勢玄機
詳細
八字論命的核心——日干(日元、日主)
詳細
八字命理看誰容易犯官災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注定是忠臣
詳細
由八字看你事業狀態與如何求職創業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天生賺錢能力強
詳細
大運與流年、流月的關系
詳細
八字看體型,原來人的高矮胖瘦是天生的?
詳細
命帶玉門桃花的人易沉迷于情色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