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婚姻保持穩固

5541閱  縮放:

現代社會離婚率不斷攀升,離婚的理由也千奇百怪。不過,如果夫妻雙方符合一些條件,那么兩人離婚的可能性會大大下降。以下五個條件,看起來有些奇怪,卻與婚姻的穩固性密切相關。

1、樂觀而又成穩的心理素質

位于美國印第安納州的迪堡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幼年時咧嘴大笑、笑得最燦爛的人,成年后更可能避開離婚的陰影。這主要是因為,年輕時咧嘴大笑拍照的人,尤其是女性,通常有更穩定的品格,而且通常情感更樂觀。這兩個性格特征會增加婚姻的穩定性。所以,你在尋找另一半時,就看他(她)在全家福中有沒有足夠的笑容,就可以了。

原因很簡單,人最小的時候,表現出的性格品質,往往是自己原始的、先天性的、基礎的心理性格特征;也是最穩定的心理特征,幾乎可以貫穿你的整個一生。這與一個人天命盤所透顯的性格特質差不多。而一個從小就具有積極、樂觀人格的人,常常可以在成年后,獲得更為穩定的品格。

更因為,這樣兩個方面的性格品質是維持婚姻與家庭穩定的首要條件。所謂成年,不僅是你身體長高了、智力發達了;核心的是說你的心理成熟了,穩定了;可以成家立業了。如果這個人心智還沒有穩定,成熟,也就不太適合建立家庭,當然也就談不上事業。一來這種人會這山望著那山高,很容易見異思遷;二來這種人抗風險能力很弱,家庭經不起波瀾。婚姻感情穩固從何談起?

2、嚴肅認真的情感態度

態度決定行為;婚姻穩定,核心的還是,一個人對待婚姻是怎樣一個態度。嚴肅認真的人,既不會輕易結婚,也不會輕言離婚,所以家庭婚姻穩定。

現代人,流行什么試婚;這是不少社會學家開出的最壞的藥方。之所以這樣說,因為這個藥方,就像對待癌癥病人,痛了就打“杜冷丁”,是把這個人往死來醫,從來就沒有想過怎樣把這個人救活。

實際上婚前的同居,就是這樣一副毒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其中一人同他人有過婚前同居,那么離婚的概率會飆升209%。因為這樣就表明,一個人不遵守承諾,能輕易終止一段嚴肅的情感關系,而且在婚姻生活中總感覺還有其他“選擇”。

婚姻的本質,雖然以感情為基礎,但是感情不是唯一;也不是婚姻的全部。只講感情的婚姻,與動物沒有什么分別;因為動物在交配過程中也講合得來。所以我們中國人過去結婚,有很重的儀式,是一件十分慎重的事情;西方人結婚,要在基督的面前發誓。這就說明,嚴肅和認真的婚姻態度,對于維系婚姻有多么的重要。

3、婚姻中需要養育子女

現在流行什么“丁克”一簇,認為子女是家庭的負擔;是愛情的羈絆,因此它們大多不愿養育子女。愛情至上,是他們的口號,實際上這樣的家庭能夠堅持多久,這樣的愛情能夠走多遠,都存在疑問。因為,說穿了,他們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大多源于自私。

且不說他們的父母會怎樣想?如果這樣的人多了,這個社會怎樣維系?會是怎樣一副圖景?如果大家都這樣,人類怎樣延續?無數的科學研究表明:子女的存在,不僅不會影響愛情,而且會維系家庭的穩定。哥倫比亞大學對4.3萬例婚姻研究發現,有兩個兒子的夫妻比有兩個女兒的夫妻離婚概率降低17%。研究者解釋說,如果夫妻育有多個兒子,那么他們就會更深地卷入、依附于婚姻關系。該研究還發現,有一個兒子的夫妻比有一個女兒的夫妻離婚概率低約3%。       

4、最好有許多共同的社交好友

康奈爾大學電腦科學家克林伯格博士,通過對上百萬“臉譜”使用者進行研究,發現夫妻有“共同”的朋友,是婚姻關系深厚穩定的證據。

上述的研究表明:夫妻雙方,由于共同的生活經歷,很容易導致他們在認識與偏好方面的一致性、趨同性。這種一致性、趨同性,也正是同氣相求、同聲相應的見證;也是家庭婚姻穩定的基礎。實際上,在生活中夫妻雙方有眾多共同的朋友,往往也能促使夫妻感情的鞏固。

故此,也就要求夫妻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交際圈子,最好在社會交往中,相互認識這些朋友;把他們引薦給對方;或者在社交的場合,同進同退。這樣也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干擾和麻煩,有利于婚姻和情感的穩定。

5、最好不要單獨過多的參與社交活動

我們所說的社交活動,大體是與事業和工作無關的純粹社會交際。這類活動,不能沒有,但是不能過多;更不能單獨一個人去參加這類交往活動。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夫妻雙方使用的社交網站越多,彼此對婚姻關系的滿意度越低。研究人員解釋說,使用很多社交網站會削弱夫妻之間的聯系。

每個人都有社會參與的愿望,因為社會歸屬,也是人的需要之一,社交活動可以實現與滿足這種需要,利于人的個性發展和身心健康。但是,你也要明白,這類活動,大多虛華而不實。因為出席這類活動的人,都是經過精心的包裝,表現的是自己最得意、最拿手、最光鮮的一面。因此,你看到的,就只是表象、甚至是假象。滿足一下心理需要是可以的,當不得真的。拿別人光鮮靚麗的一面,比較對方,肯定是越來越不滿意對方,自己的困惑就多了起來,煩惱也就由此而生。

佛經上說:“受緣于愛”,“愛緣與取”,“取緣于有”,這個迴圈也就開始了。婚姻與情感的穩定,也就暗藏危機了。

文:命理何鋒

為何你會遲遲不婚?
詳細
看穿壞男人在愛情中的七種偽裝
詳細
細數女人感情出軌的十種表現
詳細
女人旺不旺夫,只看一眼就知道
詳細
家中有這五種女人,是三生修來的福氣!
詳細
判斷一個男人以后是窮還是富,只看這幾點!
詳細
千萬別做“逼著”老公出軌的女人
詳細
可旺桃花運的風水吉祥物
詳細
把握命運六個暗示助你告別單身
詳細
幸福婚姻一定要滿足的風水原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