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16.3萬閱  當前頁: 1/7  縮放: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伴隨著紫微星而運轉,由于它的引導帶動,諸星曜才能循軌道而行,為“機、月、同、梁”靜態星系中主宰變化的樞紐,故具有“動”的特性。

天機星的動并非如七殺、破軍、貪狼星般為人生歷程大幅度的波動,而是動腦、動身體。在一定范圍內作小幅度的變化,頭腦不時在腦力激蕩,身手也閑不下來,因而反應敏捷,足智多謀,是一顆智多星。但也因此而容易罹患神經衰弱、失眠、四肢病變,或變得有一些神經質。

天機星隨緣,是一顆不斷變化的星曜,通常在固定的范圍內來回或反復地變化,變來變去,還是回到原點,但卻具有還原的功能。由于天機星聰明、反應快,適應能力又強,在變化中,常能收放自如,彈性運用,隨著環境機動調整策略,在冷靜中有不失活潑的表現,因而能啟發自己在觀念上和行動上不斷轉換。使舊有的煩惱和痛苦拋開,為僵化而呆滯的運氣帶來轉變的生機。

這種與生俱來能適應變化,并進而主動掌握并策動變化的本能,可促進更好的學習能力,有許多的學習機會,使天機星很容易學會新的事務,學會了以后,很快地又想學習其他新的事務,促使天機星本身不斷進步,閱歷和智慧都增加,晚年常成為一言九鼎,為他人溝通協調的人。

天機星是一顆“善”星、智多星,喜歡出主意,替人分憂解難,排除困難,宜為人服務,專門技術,設計策劃及大眾傳播等工作。天機星坐命身宮的人,從軍可成為戰略家,從文可成為文學、藝術家,從政可成為技術官僚、專業民意代表,從商可成為金融投資人才,從科技可成為電腦或電機工程師。

天機星多學多動,使人覺得既能干又多才多藝,但其才藝的性質與貪狼、文昌和文曲星不同。天機星的才藝較偏重于運動、企劃與分析、創新及發明、交涉和聯絡、大眾傳播等方面;貪狼星的才藝則偏重于交際應酬、棋琴書畫、歌藝射獵、設計等方面;文昌星的才藝系偏重于文學、學術研究、考試、寫作、技術等方面;文曲星的才藝偏重于藝術、口才、外語、特殊才藝、音樂、繪畫、舞蹈、戲劇、娛樂等方面。

天機星具有動的特性,難安于固定不變的環境,喜歡自己制造新鮮,產生變化,有運動的潛能,容易時常變換工作或環境,或多有兼職的機會,總是身心兩忙,勞碌奔波,穩定性不夠,最忌經商和創業,宜于從事運動、交通運輸、觀光旅游等行業。

一、天機星坐命宮之論斷

1、體型相貌

天機坐命宮之人,中等身材,臉形瘦長有棱角,下巴稍尖,眼睛細長,且多是單眼皮,眼神機靈。少年時面青白色,老年則青黃色,面板不錯。若天機入廟,則其人身長肥胖;若天機落陷或與巨門同宮,主其人消瘦。其人儀態端正而精悍,面容親切和善,彬彬有禮,穿著得體,言辭優雅,舉止瀟灑。

女命,面容清麗,服飾潔凈,善解人意,落落大方。若天機星為廟旺,則性剛機巧,有權柄,旺夫益子。若再得化權、化祿(或祿存)星,則為貴婦。天機星落陷,逢四煞、化忌星沖破,主孤獨、殘疾,不吉。

2、性格特征

天機星坐命宮之人聰明秀麗,性急心慈,溫和忠厚,樂善好施,孝義六親,勤于禮佛,無不仁不義之行,獲人信賴。好學好動,多才多藝,多學而不精,權謀機變,眼光銳利,反應敏捷,冷靜有魄力,足智多謀,處事有條理,善于適應環境,臨危不亂。心思縝密,多心機,具洞察力,富研究心,情緒不穩定,充滿熱情,口才好,心思靈敏,頗勞心,對事物頗有分析能力,點子多,能不斷提出獨創的構想。為人坦白、樂助他人,重感情,說話很實在,多愁善感,急公好義,樂于服務貢獻,具有團隊精神,對神學、宗教、命理有興趣。神經過敏或多愁善感,多幻想,具彈性,酒量好,固執己見,不服輸,能孝順父母,愛戴子女,多才多藝。易鉆牛角尖,心性、工作、事業、居住環境變遷性大。

天機星入命之人,極重感情生活,一生最忌情來磨,成也感情,敗也感情。年輕時,常為男女感情之事,徹夜難眠,茶飯難思。此外,天機星坐命宮之人心靈耐受力欠佳,受挫折打擊之后,易崩潰而無法獨自脫困而出,往往須花費較長的時間,從事信心的輔導重建。在運動方面,天機星較適合技巧智慧型的個人競賽項目,例如桌球、羽毛球、體操、跳水.....,而不適宜籃球、棒球、足球....等劇烈大型運動項目。

天機星坐命之人,此生若欲有杰出之成就,須有二大條件配合。其一要生長于嚴格的家教環境,自小受到來自禮教與長輩的約束,抑制其過度好動與散漫的思想行為,迫其端正心思,入于凝念專注,從外而內的嚴格教養熏陶,換句話說,須有睿智嚴厲的父母,始有優秀動靜合宜的天機星,人生旅途上始能發揮天機之長,一展天機之翼,翱翔萬里,輕松渡過人生高山、深淵、險灘。其二須有正信的宗教信仰,宗教力量的支撐始能幫助天機星脆弱依賴的心靈,滋壯成長,受挫后能再重新整裝出發,勇敢樂觀的面對復雜苦難人生,宗教的信仰能激發潛藏在天機星內心深處與生獨俱的慈悲心念,物我同悲,造就恢宏氣度,謙謙君子風范。

3、命理特征

天機星坐命宮,廟旺則化吉,富貴;陷地則平常,以奸詐論。天機星坐命宮之人,好的方面是機變靈活,不好的方面則是游移不定,所以必須詳察命宮三方四正所會合的星曜,然后才可以推斷它的好壞傾向。若是男命,主其人機謀多變、多才多藝,若天機坐命且入廟,主其人最善談兵。 天機入命,若有吉星扶持,主其人會身兼數職,或有專門技能、藝術的成功人士。若天機入大限宮或流年宮,主其人在此運限期間會有變動轉機,新機會多。或會有住宅搬遷、床位搬移之事。

凡天機入命,其人宜從事專業類工作,這樣可以憑借后天的力量改變其多學無成的缺點。但天機有好高騖遠的弱點,所以對學習專業技能會有不利影響,如能克服這個弱點,則其人可以多學多能,尤其是如果學習術數,會學有所成。

由于天機星好動,故天機入命者,較適合從事運動、交涉、策劃等工作,往往是為他人服務的專業人才。另天機星多變喜創新,具有投機的性質,故天機星坐命身宮的人,多對股票、期貨、土地買賣有興趣或有機會接近。

天機星坐命宮,夫妻宮必有太陽星坐守,天機乃保守、多慮之星,故遇到這種組合之的人比較沒有桃花的跡象,對情爰的追求偏向穩定中求發展,卻反過來希望其愛情的物件是比較好動活潑開朗型的。若適逢太陽星落陷或化忌(甲年生人),或天機星本身落陷、化忌或與兇、煞星相纏,對婚姻生活不利,宜格外小心,以免中途生變。

女命,若天機入命,主其人表現剛強,機巧聰明,旺夫益子,持家有方,有福有壽。但必須入廟并會吉,才可斷為持家有道,推斷天機入命之女命的婚姻好壞,主要應檢視其人夫妻宮的星情。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與天機星所坐宮位相鄰的兩個宮位,一宮內永遠有紫微星坐守,另一鄰宮內的星曜則不固定,其吉兇善惡,在大、小限、流年行運時,對天機星的影響比較大。大、小運或流年順行者,必須先看此宮星曜的吉兇善惡,若屬吉利,則天機星宜“順水推舟”,迎接下一運限,往好的方面去發展;此宮若不吉利,且奮斗仍無效,天機星應冷靜下來,收拾殘局,認真分析和檢討過去,以扛起策勵將來的重責大任。

大、小運逆行者,若此宮不吉利,在天機星行運時,可得戰戰兢兢,別未經分析就胡亂去變化,以免變來變去,接上了壞運;若此宮吉利,在天機星行運時,倒是一個乘機補運的大好時機。補運的方式有運動、進修、獨處思考等,以沖淡天機星本身的浮動,厚植天機星的潛能,使自己能冷靜面對人生中永不停止的變動,并充分體認靜與動、變與不變的人生哲理。 

二、天機星與其他星曜會照

與天機星關系比密切主星是天梁、太陰和巨門,下面分別論述。

1、天機星與天梁星同宮或會照

古人有“天機天梁同辰戌,必有高藝隨身。”“機梁會合喜談兵,居戌亦為美論。”“機梁辰戌命宮同,加吉曜富貴慈祥,加羊陀空曜僧道。”“機梁左右昌曲會,文為貴顯,武為忠良。”等斷語。

天機、天梁同坐命宮乃“機梁加會格”,主其人個子矮,心地善良,為人慈祥,性情敏感,隨機應變,但性好計較,多為能言喜辯之人或有特殊技藝,有宗教信仰,且喜歡算命,常常會有出世之想。若有其他吉星會照,其人雖能發達,但不長久,雖能貴,卻徒負虛名。尤其若同在辰、戌入命,再逢空亡者,宜為僧道出家之人。

天機入命,且與天梁、文昌、文曲、左輔、右弼三方會照,主其人清高、忠誠,文為清顯,武為忠良。其人善于談兵,為極佳的軍師人才。但須注意的是“機梁”組合的孤克性質以及好自我表現的特點,會使得這種組合入遷移宮時,對命運的影響,反而會比入命宮的格局更好。(相傳孟子的命局,即是遷移宮在戌,機梁同宮。)

2、天機、太陰同宮或會照

天機獨坐命宮與太陰對照,或者與太陰同宮,這種格局頗佳,主其人內秀,有權術,重情感。其人以從事計劃、設計工作為宜;若見祿、文諸曜者,亦宜從事金融經濟領域的計劃管理工作。古人云:“機月同梁作吏人。”是指凡天機、太陰、天梁入命組合之人,宜在政府機關或公眾事業中謀發展,命主適合做小吏或現代所說的公務員;若加會昌、曲,其人宜從事大眾文化事業。若與天梁、太陰會照,且貪狼入身宮,主其人日夜奔忙、勞碌異常或有酒賭等嗜好。

古人云:“天機太陰同居寅申,難免跋涉他鄉”;“天機太陰巳亥逢,好飲離宗奸狡重。”是指若天機太陰于寅、申同坐命宮,其人難免跋涉他鄉。另外天機獨坐巳亥宮與太陰對拱,若星情為吉,則主其人有權變;若為兇則主其人善權術;若星情很差,如有四煞及刑、忌會照,則權術會成為陰謀;若再有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同宮者,其人有淫亂傾向。

3、天機、巨門同宮或會照

天機若與巨門同宮于卯、酉,其人即使有財、祿之星來會,亦主其人會先失去祖業,然后自置。與巨門在酉宮相遇并化吉,縱有財官之星也不榮。若天機、巨門、祿存同入命宮或遷移宮,且無惡煞,主其人大貴;若有煞曜同宮,則為破格,主其人多有背面是非。這個格局受煞、忌、刑曜及輔佐、化曜的影響,因此變化甚大。凡天機在卯宮入命,比在酉宮入命為佳,見祿存者又比不見祿存者為佳。

天機與巨門同宮,主其人的感情易生波折,有心不定的傾向,若再加煞,其人多為奸詐虛偽之輩,不是真小人,就是偽君子。若與巨門同入命宮或疾厄宮,其人易有呼吸困難、心悶、胸痛、腸胃等疾病。若再有擎羊同宮,則易得心臟病、內傷,且易與父母發生沖突。

4、天機與其他星曜同宮或會照

天機坐命宮,會照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化祿、化權、天魁、天鉞者,主其人一生權貴。若有祿存、天馬拱照,主其人財源豐厚;若有文昌、文曲會照或來夾者,主其人稟性聰明,文章出眾。若有三吉化會照,且無煞曜,主其人乃人民領袖、朝廷重臣。若天機在申宮入命,且有紫微、天府夾命,主其人一生權重祿湊。若會照天馬,主其人會有升遷職位、出門遠行等事(運限遇之,同論)。

若天機、天梁加會四煞、化忌入命宮或遷移宮或天機于巳、亥入命,有煞星守照者,則其人多為奸詐虛偽之輩,不是真小人,就是偽君子。但如果被四煞沖破,雖屬下格,卻為人好善。若與天梁、七殺、破軍沖會,乃空門談禪之客。天機星與天才星同宮,智商很高,聰明過人。女命天機星遇吉星在三方四正拱照,旺夫益子,有化權、化祿星則為貴婦。天機星坐命宮,貪狼星入身宮,主其人交際忙碌,但卻可能是無事奔忙。若在寅、卯、辰諸宮會合七殺及破軍,主有意外不測之血災。若與天姚同宮,主其人的桃花(異性緣)不必經人介紹。

天機星對煞星的抵抗力較弱,甚怕落陷,不喜與六煞星同宮,若天機星落陷或遇煞、忌星,而無吉星扶助,易有波折,內心紊亂痛苦,以從事公職或外務工作為佳,慎防疾厄及刑克,以守成為上。天機星最不喜與化忌同宮,尤其在行限時化忌,再遇煞,又無吉星扶救者,務須防止災厄。天機化忌(由戊干引發)時,其人傷腦筋,頭腦打結,易有精神幻想癥、失眠、愛鉆牛角尖。由于其人頭腦好反應快,常會幻想不切實際的事情,凡事皆陰錯陽差,愈是顧慮就愈出差錯,易見異思遷,婚前桃花不斷,婚后更喜歡拈花惹草,多以技藝維生,頗多理工方面專才,或喜歡研究中醫或命理。若流年宮或流年田宅宮中有天機化忌,主其人的住宅或辦公室在該年會搬遷,但須注意風水方面的問題,還應詳細分析星曜組合的狀況全面評定。

天機星若與四煞同宮,則其人雖會有富貴,但不長久,不宜經商,以從事專業類工作為宜。若天機入命,三方會齊了四煞星者,若能會照吉星,尚可補救;若無吉星,則可能為狗偷鼠竊之輩,不過其人仍然心地善良,不會對窮苦可憐之人下手。若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會照,主其人多災多難,或落地后即他遷,或祀出,否則遭遇虛驚。若加會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天刑、再遇化忌者,主壽夭。若與火星同宮,其人易患腦部神經血管的疾病。

5、女命天機坐命與其他星曜會照

女命,若與天機太陰同坐命宮,主其人容貌美麗,富情感,善機變應對。若有巨門會照,主其人多口舌。若與太陰、巨門、天梁同宮或會照,又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沖合者,主淫賤、偏房、娼婢,甚至傷夫克子。尤其是天機、巨門同人命宮者,其人有淫亂的傾向。

女命,若有祿、權、科三吉化相會,則其人乃誥命夫人。若天機化忌入命,又見權、科會照,則主其人喜玩弄感情,若更見煞、刑諸曜者,其人的婚姻始終不幸。凡天機化忌,主其人多憂善慮,有刺激性,易受外界影響而起感觸,為男性既恨又愛的物件。如果天機、巨門、天梁、太陰會合,更遇化忌、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空、劫等煞星者,主刑克,其人宜做繼室、偏房、遲婚,否則傷夫克子。

古人云:“女命天機在寅申卯酉,雖富貴不免淫佚,福不全美。”又云:“女命天機,會太陰巨門天梁,遇四煞沖合,淫賤偏房娼婢,否則傷夫克子。”這種推斷,在現代依然有意義,因為天機入命的人,一般主感情易生變化,愛好也易生變化,所以有人不喜歡這種女命。

凡女命,若天機與太陰在寅、申同人命宮,主其人雖富貴卻賤,福不完美,會與已婚的男人茍且。若再加會桃花星,則多為偏房。若加四殺,則多為娼妓(并非絕對,但至少其工作以服務男人為物件,或者工作環境中多男性,很多命例之人從事導游或歌星)。若再有巨門、天姚入福德宮,三合方見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其人會有不"正常的姻緣(甚至風塵生涯)。宜從事美容、護理工作,有個別人會是風塵女。即使天機、太陰會吉星,其人也有神經質,甚至會發神經。

凡女命,若天機、太陰分守身命(如太陰在卯,天機在丑),尤為不利,經常為感情而吃虧上當。

三、天機在命宮獨坐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若天機入命于子、午、卯、酉宮,廟旺,主其人富貴、吉利。但天機入命于子宮者,多主男克妻,女克夫。入命于丑、未、辰、戌宮中平或落陷,主其人狡詐。此外一共有六個宮位會出現天機獨坐的情況,即子、午;丑、未;巳二亥六宮,可以將它們大致分為以下三組。

1、天機于子、午宮獨坐

此為天機入廟,且對宮有巨門,主其人乃權、富皆有之人。一些工程師、醫師、律師的命,都屬于這種格局,可見這種命局相當不俗。

如果要仔細分別,那就要看其它的星曜,傾向于加強天機星那一方面的力量。如靈動力強的天機星,便可能是律師而不是工程師了。因此憑命局大致上可看出一個人的職業傾向。不過,如果星曜會合得太壞,這個人卻又可能僅是一個推銷員。

2、天機于丑、未宮獨坐

天機落陷,星曜最暗因而靈動力大為減弱,只能發揮它的分析能力,最宜見文昌、文曲兩星,則分析力大為加強,可以在事業上有所表現。如果見到一些帶削弱分析力這種性質的小星曜如化忌之類,那么動既缺,分析又不清,便不能將之定為上格。

3、天機于巳、亥宮獨坐

為平宮,靈動力與分析力不如入廟的人,但卻比落陷的人要好,可惜對宮是一顆太陰星,它吸引了天機,使這種命局的人,將靈動力化耗于追求異性方面,其分析力亦用來分析異性的心理,迎合得非常之溫柔體貼,要不然則是好拖小計。故古書云:“天機巳亥命宮逢,好飲離宗奸狡重。”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貧賤格局——君子在野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什么是“身主”
詳細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科名會祿格
詳細
紫薇14主星男相親時會如何偽裝自己
詳細
紫微斗數之祿存星看出你的人生死穴在哪里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梁星于子午宮守命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紫微、天相在辰、戌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天姚星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