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商住兩用樓宜商還是宜居

4145閱  縮放:

隨著時代發展,商住兩用樓由于功能多元,可商可住,并且價格相對比寫字樓實惠,因此受到許多人的追捧。但也就是因為功能多元,使得商住樓的環境氣場比一般住宅樓和辦公樓都要復雜。所以,今天就談談商住樓的一些環境講究,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和幫助。

  也許大家首先有這樣一個疑問:商住兩用樓,在環境氣場上是更適合居住呢,還是更適合商業辦公呢?對于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而需要綜合考慮很多因素。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人氣”問題。

  對于商住兩用樓,無論是用作商業辦公還是居住,其服務的主體是“人”,其活動的主體也是“人”。所以,要判斷商住兩用樓的環境氣場,還要從商住兩用樓流動的人群來區分。其中一個重要的判斷標準是商住兩用樓是商業辦公的人多還是居住的人多。

一般來講,如果商住樓商業辦公的人多,那是相對比較適宜商用,而不適宜居住的。因為商業辦公人員多,來往的人員就比較復雜,而且流動人口多,造成商住樓的整個氣場不穩定。居住場所講究的就是要根基穩固,氣場穩定,才能家和萬事興。所以,不穩定的氣場是非常不利于居住的。從另一個角度講,人員流動大的地方,居住環境的安全也是有諸多問題的。

反過來講,如果商住樓居住的人多,是既適合居住又適合商業辦公的。從環境角度講,居住的人多,商住樓的氣場相對穩定,從而有利于人的居住,同時穩定的氣場也非常有利于商業辦公。從另一個角度講,人員穩定避免了閑雜人員帶來的諸多安全問題。而居住的人多,也會為商業辦公環境帶來人氣,尤其對一些以銷售商品為主的公司和店面來說,人源即是客源,客源即是財源,是非常有利的。

說到這里,也許有人會產生這樣的誤解,只要商住樓的人氣旺,就非常有利于用作商業辦公。其實不然。上面我們談的“人氣”,只是影響商住兩用樓環境氣場的一個重要方面。業主選擇商住樓無論用作商業辦公還是家庭居住,除了考慮人氣外,其它的環境要素同樣不可忽視。從環境學的角度講,判斷商住樓的環境布局的吉兇,還要從外部環境和內部格局綜合考慮。具體來講,通過商住樓的外部環境斷環境吉兇,就是看商住樓盤的大環境是否藏風聚氣,有無沖煞等不利因素存在。

萬物稟氣而生。按照風水環境理論講,最佳的商住兩用樓盤環境應該是“依山傍水,藏風聚氣”。在中國傳統環境學中,“山主人丁、水主財”,在此種環境下的商住兩用樓,也是得財旺丁的富貴之象。因為后有山坡,主有靠山,根基穩固,穩如泰山;而明堂開闊,緩緩流水,主財運綿綿不絕。這里需要注意,河流的水勢宜緩不宜急,宜回環忌直沖,宜清澈忌渾濁。如果商住兩用樓盤前有渾水河或臭水溝流過,則是不利的環境資訊。

在寸金寸土的今天,如前文所說得“依山傍水”的環境寶地其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尤其在平原地區,有山的地方更是屈指可數,那怎么判斷是否背有靠山呢?環境堪輿風水學理論認為,在平原地區,或在城市小區里,后樓高則為山,主有靠山。在選擇商住樓作為居住用房的時候,最忌一樓獨高而周圍的樓很低。雖然有鶴立雞群之感,實則孤獨無靠。所以,無論是辦公還是居住,都要避免這種樓層。

說到商住兩用樓的“藏風聚氣”,就一定要考察風勢的大小。在選擇住宅樓盤時一定要考察風勢的大小。風大不宜,《易經》講:“氣乘風則散。”理想的商住樓外部環境應是清風徐來,處在風口或通風不暢都不是有利的格局。另外,商住樓所在的區域也宜地勢平坦,不宜在斜坡處或凹凸不平處。因為我們常講“穩中求勝”、“穩中求財”,平就代表著穩,而斜坡上的樓房容易漏財,斜坡下的房屋則易損丁。因此在選擇商住樓,尤其要用作住房時要盡量避開斜坡上的樓房。

除了注意商住兩用樓外部環境是否“藏風聚氣”外,同時還要注意外部環境中“煞”的問題。在環境學中,“煞氣”是很不利的環境因素。在商住兩用樓外部環境中可能產生“煞氣”的物體有很多種,比如河流、道路、橋梁、某些社會機構甚至一些樓房等高大建筑物都可能產生嚴重的“煞氣”。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兩個方面:

一、要避免路沖

好的道路環境應是道路從樓盤前橫過,形成平衡之局。常見的造成沖煞的道路有穿心煞、反弓路、剪刀路、人形路、丁字路、十字路等。這些都是非常不利的道路格局,對人的運勢和健康都易造成不良影響。可用龍長子“囚牛”吉祥物進行化解。

二、要盡量遠離廟宇、教堂、學校或是殯儀館、醫院等場所

從環境角度講,這些都是極陰之地,容易出現疾病或是非常不利情況。如果有此煞發生,建議用龍五子“蚣蝮”進行化解。

 

董易林溫馨小提示: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事項外,也要盡量避開高大煙囪、高壓電線以及帶有嚴重尖角的建筑物(會產生尖角煞)。從環境學角度講,以上這些建筑物如果對著商住樓或距離較近,都會干擾商住樓的磁場,容易造成辦公或居住人員的運勢不穩,多口角是非等問題。嚴重者還會導致家宅不寧,公司耗財破產等不利的資訊。如果面對以上煞氣,最好用龍八子“椒圖”放在窗臺對著易發生煞的方向,以化解不利。

文:董易林周易研究室

可增旺事業人緣運的辦公室風水
詳細
哪些風水布局容易招來小人
詳細
家居風水助你提升事業運勢
詳細
容易使人分心走神的風水擺設
詳細
讓你在職場中屢屢受阻的辦公風水
詳細
商鋪中怎樣擺放水晶招財
詳細
會讓你失業的辦公室風水格局
詳細
這9種風水布局讓貴人遠離你,一定要注意!
詳細
辦公桌旺運守則,助你招財升職
詳細
對學習有利的書房風水布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