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4.1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主要論斷命主與配偶之間的關系。由夫妻宮內的星曜組合可以了解命主夫妻感情生活的各種情形,例如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以及命主之婚姻生活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伴隨著紫微星而運轉,由于它的引導帶動,諸星曜才能循軌道而行,為“機、月、同、梁”靜態星系中主宰變化的樞紐,故具有“動”的特性。坐命宮主心性慈善好動,喜新鮮事務,處事有條理,但也多學不精。天機星雖主變化,但非巨大的人生波動,只是頭腦身體的動,換言之,就是反應敏捷,隨時適應環境。

一、天機星坐守夫妻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夫妻宮,廟旺加吉,主配偶感情細膩,才藝出眾,多才多藝。落陷加煞,則配偶有神經質的傾向,或易失眠,焦慮,神經系統脆弱。若天機化忌者主配偶四肢或者神經系統易受傷害,如有吉星會照可免。

天機星因性質浮動,坐夫妻宮,主配偶在人生中,只要大限流年吉利,就能早婚;但也容易見異思遷,所以往往戀愛中途失敗,導致遲婚,但早婚和遲婚因人而異,只要本命命宮或夫妻宮不逢煞星,皆主早婚,且有一見鐘情的情況。此外,命主在選擇配偶時往往不夠謹慎,或存著“了勝于無”的心態,或不在意有無結婚儀式,或配偶的職業不穩定及不十分理想,或有投機性格(如賭博、做股票等)。

感情和婚姻都需要穩定,而天機星定性不足,所以其坐夫妻宮,命主之婚姻生活難穩定,容易出現變化,大則波瀾,小則漣漪。男命或者金屋藏嬌,或者有曇花一現的外遇,以天機星有化忌,左輔,右弼,火星,鈴星同宮時較易造成真正的變化。

天機星與煞星同宮,雖然也會使婚姻變化,但是不像七殺,破軍,貪狼那樣干脆利落,也不似天府星因責任感而藕斷絲連,其變化往往是情緒性(不夠理性的),使人猶豫彷徨,所以多有分居之后(比如妻子負氣離家出走,或者丈夫外遇置妻子不顧)而又復合的現象。

天機星坐夫妻宮,命主與配偶家人或親戚不易相處,或生是非,以天機獨坐時較無大礙,與煞星同宮時較為嚴重。天機星善于權變,故在夫妻宮時,主配偶適應力特別強,難聽點就是逢場做戲,且婚前追求期會特別賣力,但婚后感情會冷卻下來,讓配偶有婚前婚后判若二人之感覺。天機星善于謀略,故容易流為奸險,夫妻之間有被欺騙之感,最后反目成仇。天機性質為浮蕩,坐夫妻宮,主離別,夫妻之間會聚少離多。再有天機星帶有年紀偏大的特質,因此命主娶妻適宜年少5年以上,或嫁夫年長5年以上。再者因為天機星善變,適應力強,因此特別容易得到異性的歡心。

二、天機星于十二宮守夫妻

1、天機星于子午宮獨守夫妻

天機星獨坐子午宮守夫妻,命宮無主星,命宮對宮為天同天梁。

男命命宮無吉無煞時,難免有婦奪夫權的現象,或妻較夫年長,或妻子頗有工作能力,早出晚歸,十分忙碌,但男命多能抱著欣賞的態度,鼓勵和支援妻子。若命宮中有右弼,文曲,天鉞,紅鸞,沐浴,天姚等星,夫妻宮無煞星時,則應多關懷妻子的辛勞,對其他異性多保持距離,否則多生悔恨。若命宮,夫妻宮有六煞星,則應多努力工作,以加強家庭的經濟基礎。

女命命宮無吉無煞時,主夫貴,工作能獨當一面,生活富裕安定,命宮若有六吉星六煞星時,無論夫妻宮有無煞星,皆應遲婚,并加強自己的謀生能力。夫長妻六歲以上是最理想的配合,夫妻終生以“服務和管理性質”工作為努力目標,不經商,不從事投機事業,更能使生活美滿。

天機星于子午宮守夫妻,無論男女,命宮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陀螺,火星,則較不利于婚姻。

2、天機星于丑未宮獨守夫妻

天機獨坐丑未,命宮為卯酉的太陰星,以未宮較丑宮有利,女命較男命有利,夫妻以相差十幾歲以上較為有利,宜遲婚,或婚前有異性追求,也有感情波折,婚后美滿。

天機星坐未宮,男命太陰在酉坐命,易與女性接近,是以從事與異性有關之行業(如女裝、化妝品等)為宜,妻子聰明而喜閑適的生活,不喜料理家務,卻喜歡研究設計工作,很有表現。女命若命宮逢吉星,夫妻宮無煞星,主夫年長,夫妻感情和諧,事業有表現。

天機坐丑宮,配偶很可能為海上工作者或者經常出國,出差,或為性格淡薄的醫學、科技、教育研究工作者,若有上述情形,夫妻能白頭偕老。男命妻子隨和而好學,夫妻聚少離多,女命夫宜年長15歲以上,宜各自為事業忙碌,多習技藝,并與公婆保持良好的關系。

3、天機星于巳亥宮獨守夫妻

 命宮在未丑空宮,對宮天同、巨門。以巳宮較亥宮吉利,太陽廟旺則格局高一線。只要命宮和夫妻宮無煞星,夫妻共同經商或共同從事公職,生活平順,夫妻偕老。

巳亥的天機無力,易受祿,權,科之影響,也無法抵御六煞星和化忌星的干擾,是以需看具體四化及煞星的分布。乙、并、丁、辛、癸年生人,事業佳,配偶可安于現實,相夫教子,或從事環境單純的工作。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夫妻

命宮為巨門坐辰宮或戌宮,命主之婚姻生活難免有不理想的時候,無論命宮、夫妻宮,福德宮有無六吉星皆有此像,只是程度有輕有重。左輔、右弼、火星、陀螺,文曲,化忌等星各與天機、太陰同坐或會照,對寅申的天機傷害較大,命主易有婚姻波折。夫妻宮吉利,而命宮有地劫、陀螺、化忌同宮,反可偕老,辛年生人也較吉利。

只要夫妻宮不會煞星,則配偶較易吸引異性,若有化祿或化權,或六吉星同宮,更主配偶的外表有風采,多才多藝,但婚姻生活中是非不免,多成為別人談論的話題(命宮巨門之故)。夫妻雙方皆宜從事文教工作,以閑適平淡為宜,以子女聯系夫妻感情。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夫妻

命宮為天梁獨坐,由于天機星性質浮動,巨門多是非,因此對婚姻生活皆有不良影響。命主婚前易有感情波折,婚后婚姻不能完美,或者大半生在外漂泊(如在海上、旅游工作者),或配偶有不治之癥,或無子女,或生離死別,或貌合神離,或配偶嗜毒,或事業失敗,或有外遇。

凡天機、巨門坐酉卯夫妻宮者,應把人生目標放在事業和工作上,并多方培養興趣。命盤中機、巨在酉卯二宮,利于考試,升遷,如執行子宮,巳年,不會照文曲、地空、地劫、陀螺等星,主收入豐足,如不逢六煞星化忌星能有實際收獲,逢煞星者宜保守不求變化。

6、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夫妻

命宮無主星,對宮有天同、太陰,以辰宮較戌宮吉利。由于有天梁同宮,婚前多有波折,但能化解,如婚前多有解除婚約,或家長反對,或婚前爭吵。配偶不宜從事投機事業,如搶購股票,賭博等。一般而言,只要沒有左輔、右弼、地空,地劫同宮,婚前的波折皆不會影響到婚姻,婚后雖然不免有一段時間夫妻感情冷淡,配偶有外遇,或配偶身體事業不佳,終能化解,可偕老。

男命較女命吉,波折也較小,妻子或稍年長于夫,能夠容忍丈夫的缺點,也能在丈夫受到挫折時幫助他,妻子宜民營、公營機構任職為佳。

女命因具有隨遇而安的個性,只要夫妻宮沒有六煞星及左輔右弼化忌星同宮,亦可偕老,夫宜于民營、工商機構任職。

三、天機星坐夫妻宮的調適之道

  1. 天機星坐夫妻宮,沒有六煞星,化忌星及左輔、右弼同宮者,宜早婚,男命應長妻六歲,十歲以上更吉。若逢六煞星化忌星左輔右弼同宮,則應遲婚。在未達適婚年齡前,應多學習新事物,多讀書,多旅游運動,少交異性朋友,并保持理性,堅持原則。
  2. 夫妻宮無煞星同宮者,應在遇到理想物件時,仔細而迅速觀察對方,不宜長期戀愛,也不宜私定終生,由訂婚至結婚的時間不宜超過三個月,若能夠免除訂婚手續則更佳。
  3. 夫妻雙方皆應從事具有“動性”的工作,例如新聞、演藝,娛樂,設計,寫作,外勤工作,柜臺服務等等,或共同培養登山、旅游、散步、慢跑、土風舞、下棋等“動”腦筋與四肢的嗜好。
  4. 流年夫妻宮遇煞星時,或夫妻宮為天機星,往往配偶容易出差,變換工作,或暫時分離,若無此現象,則
    在心情上應力求穩定,不妨研習必須花費時間和腦力的學問或技術。生活求平順,凡事不苛求,則可平安度過該年,亦可在人生境界和學問技術方面有所收獲。
  5. 萬一配偶有外遇,最理想的方式是“忍耐”,同時加強自己的謀生能力,為家庭生活制造情趣,因為天機星無法對“外遇”長期保持興趣,也無法對配偶以外的異性專情,所以終有回頭的一天。
  6. 天機是一種“表現”,也是一種“服務”,但付出的精力往往超過“成就”,所以對配偶的事業要求,應以其“表現”和“服務”為主。女命或者可以接受,男命則應有修養,多方適應。

調適之道的核心,在于天機星是動星,如果能讓天機的動以合理的方式來體現,則可取代婚姻感情的變動。另一方面,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強求完美,努力適應,畢竟人生值得努力的方向還很多。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生年化忌看婚姻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的婚姻死穴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天魁星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基本星情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容易跟人一見鐘情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天同化權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看似懶散,卻總被財神眷顧的紫微命格
詳細
武曲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貪武同行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