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7萬閱  縮放:

在古代,奴仆是家庭的成員,一代為奴,世世為奴。所以從奴仆宮的好壞,實際可以了解命主家族的盛衰。古代的紫微斗數對此宮位的推斷,著重看奴仆是否得力,是否眾多,會不會背主、欺主,抑或能否對主人有所扶持等資訊。在現代,已將奴仆宮改為交友宮,因為現代社會已無主仆關系,根本無須從奴仆來窺測家族的命運。可是人際關系的好壞,對于現代人來說非常重要,所以現在主要從交友宮中的星曜組合,了解命主與朋友、同事、下屬、職員、傭人、事業合作伙伴的關系好壞,以及與聽眾、觀眾、讀者、支援者、弟子、門徒之間的關系。

奴仆宮所顯示的朋友,帶有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歸子女宮掌管),若推斷命主的平輩朋友,則要看兄弟宮。不過,因為交友宮與兄弟宮相對,也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如看命主平輩朋友的多寡,除了看兄弟宮外,也得看奴仆宮中的星曜情況。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伴隨著紫微星而運轉,由于它的引導帶動,諸星曜才能循軌道而行,為“機、月、同、梁”靜態星系中主宰變化的樞紐,故具有“動”的特性。坐命宮主心性慈善好動,喜新鮮事務,處事有條理,但也多學不精。天機星雖主變化,但非巨大的人生波動,只是頭腦身體的動,換言之,就是反應敏捷,隨時適應環境。

一、天機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奴仆宮,交友廣,但為泛泛之交。命主能結識各階層的朋友,朋友部下多是有才華機謀、專業技藝者。天機星廟旺,命主之朋友、部下眾多且得力,有助益,但不能相處長久;加吉更佳,且相處亦能長久。

凡天機星坐奴仆宮,如果有左輔、右弼、三臺、八座同時會照,主其人會得到助力;若雖見輔佐諸曜,但上述星曜不是同時會照,則僅主其人交游廣闊。加左右魁鉞,朋友部下多且穩定,得助。逢煞忌,互相交惡,相處短暫,無助益。朋友多心機計較,互不信任,因而變動、變換很大,吉兇混雜時更顯著,部下亦多變動。

天機失陷,命主之朋友、屬下陽奉陰違,爭執不和,招怨恨,無助益。加吉平常,有助亦不大。加煞,主糾紛是非多,成事不足,敗事有余,受拖累或受害。火鈴同,主其人與朋友或部屬之間多爭斗、多氣惱。與羊陀同度,主與朋友、下屬間多糾紛、或主受拖累。若與空、劫同宮,會互相嫉妒,以怨報德。若有空、劫、大耗會照,主其人會因朋友而破耗錢財。會桃花星,不主色欲,主親近小人。

天機星化祿,朋友、部屬多而能干,融洽有助,但仍主變動;化權,朋友、部屬有權威者或能干者,得助且關系穩定;化科,朋友部屬誠信有才智而得助,但仍不穩定;化忌,朋友下屬偽善奸猾,懷異心,好使心機計謀,無助益,再加煞,造謠中傷、招怨、叛逆。若有戊干引發奴仆宮中的天機雙化忌(如生年干加流年干,或流年干加大限干等),主其人在此期間易被朋友出賣。

二、天機星現其他主星同守奴仆

1、天機、太陰同宮守奴仆

若天機廟旺,其人可得到助力;若見化祿,更見吉曜,則主因友或下屬得財。若天機落陷又逢煞,朋友或部下雖多,但大多為平庸之輩,且關系不穩定,助益不大,難以深交和重用。加吉,只能得到普通的幫助。加煞,陽奉陰違,招怨恨,易被朋友部下算計。見化忌,更見煞刑耗陰煞等,主誤交惡人,受陰謀陷害。

天機太陰而天機化祿于亥宮,會太陰化忌于巳宮,主誤信小人,誤交匪人;見煞曜者,受累不淺。若更見桃花諸曜同會,則因而須防色禍。如遇桃花、昌曲,主多酒色徵逐之交,下屬親信亦多阿諛奉承之輩。若有輔佐吉曜同會,則受累程度減輕。天機化祿,不逢化忌,雖主交友不常,但卻時時能得助力;天機化權者,關系較穩定,與下屬關系亦如是。

2、天機、巨門同宮守奴仆

天機若與巨門同宮,命主之朋友或下屬會對其陽奉陰違,即使不見煞忌,亦主易跟下屬或友人發生誤會,貌合神離,有不如無。若更化忌,則糾紛更大,事端須視煞忌刑耗會合程度而定。若與巨門相對,其人易與友人發生誤會,引致是非口舌。古人云:“天機巨門交人,始善終惡”,即是此意。加吉助力短暫。加火鈴,變換很大。見羊陀或化忌,糾紛特多。加空劫大耗,受拖累或侵呑財物而破耗。見昌曲、桃花,防交口甜舌滑之輩。故天機、巨門守奴仆宮,命主與朋友間須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關系,亦不宜過于親近下屬,以免反受其害。

3、天機、天梁同宮守奴仆

天機、天梁同宮守奴仆,命主與朋友之間的關系先難后易,早年與下屬和朋友不同心,晚年可得助力。若天機廟旺,尚可,若天機落陷又逢煞,則欠力。若與擎羊、陀羅會照,主其人會受朋友之累或被小人陷害,多糾紛、是非。若天機與天梁相對,而天梁有吉曜同宮,則主其人會得到年長的友人扶持,見輔佐吉曜者尤佳。加煞,因糾紛、背棄而受損失,煞重主被剝削侵奪、陰謀陷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領導型主星愛情“奴隸”指數
詳細
郁郁不得志?別擔心,這些紫微主星遲早會有成!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伏兵
詳細
怎樣用紫微斗數看自己的財富格局?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咸池星
詳細
容易被子女晚輩拖累的紫微命格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有上司緣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能當老板
詳細
紫微14主星如何正確定位自己的投資方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