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在命理預測中的作用

2.3萬閱  縮放:

八字預測,都是以天干地支五行為主推算,大多看其日主強弱,用神之得失,這些都以正五行為主,由于正五行的推算有些推算不到的地方,后人也用納音五行作為補充。以正五行為主,納音五行為輔。下面,相霖老師跟大家分享一下納音五行在于八字預測中的實際應用。

一、彌補正五行的不足之處

上文提到納音五行對于一個人八字五行的彌補,如一個人的八字為:丁巳 癸卯 庚寅 丙子

根據這個八字,八字五行里有一金、二木、二水、三火,但是這個八字缺土,但是從納音五行來看。丁巳年生人的納音五行為沙中土命,可以彌補這個命局中卻缺土的弊病。

二、分析六親之間的關系

    以命主的生年納音為主,來分析命主與六親之間的生克關系。如命主的出生年是金命,父母是水命,此人對父母孝順聽話。如果命主是納音五行的金命,父母是木命,金來克木,輕者緣分淡薄,重者克傷或者遠離父母。婚姻也是這樣,過去男女訂婚時,首先看雙方的八字相不相合,然后也看兩人納音五行之間是相生,還是相克,當然相生為美,相克為忌,這都是雙方必須考慮的事情,但在八字合婚的實際應用中也切勿對納音五行板上釘釘,生搬硬套。八字合婚看兩人是否適合是以雙方的八字五行生克制化、用神是否互補或一致為準,納音五行僅作參考。

此外,還有利用納音五行與四柱的宮位來推斷六親生克關系的,以日柱代表自己或妻子,以年柱代表祖上或父母,月柱代表父母或兄弟姐妹,時柱代表子女,假如日柱納音五行屬金,時柱納音五行屬土,那么子女必定孝順聽話,順心順意。如果月柱的納音五行生扶日主,那么就能得父母及兄弟姐妹的幫助,并且感情也密切。這些也僅能作為參考,具體還是要配合日主與六親生克關系來判斷。

三、納音五行對命主的特性影響

五行各有所主,木性主仁,火性主禮,土性主信,金性主義,水性主智,這是古人總結出來的經驗,用它來描述一個人的性格與特性非常驗證。如要知其一個人的性格如何,都可以用納音五行的年命來看,但是用納音五行來看性格,最好與五行旺衰和十神等多方面來進行分析,在于八字命局應用如下:

  1. 木命與木形的人心地慈善,性格隨和,心胸開朗,感情豐富,相貌俊美。如果木多太旺,反而主有性格頑強倔強,死不回頭等弊病。
  2. 火命與火形的人,性格聰明,對人尊重,見人彬彬有禮,神采奕奕,但遇事性急,愛說話。如火多火旺,則性急如火,直來直去。
  3. 土命與土形的人最講信義,與人說話言辭一致,絕不失言,并且寬宏大量,感情純樸,如果命局中土多土旺,這種人反而膽小怕事。
  4. 金命與金形的人注重信譽,為人仗義疏財,重情重義,辦事認真,剛愎自用,如金多金旺,反主有性格孤傲的毛病。
  5. 水命與水形的人心機靈活,隨機應變,為人足智多謀,能言善辯,如水多水旺,反主輕浮不實。

文:易奇文化-相霖老師

八字格局論命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的人如何旺氣運
詳細
八字命理分析——哪些人婚后夫妻感情好
詳細
八字“六沖”會導致怎樣的疾病?
詳細
八字教你如何尋找合適的另一半
詳細
干支“純陰、純陽”的命格,其優勢與劣勢何在?
詳細
盲派命理的論命特點及學習方法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偏印
詳細
八字算命中有關婚姻的斷語
詳細
八字識人——哪些人天生性子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