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爐中火

6.3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爐中火五行算命中年命的一種,在六十甲子納音中,對應丙寅年、丁卯年。即生于丙寅年、丁卯年的人,都是“爐中火”命。

爐中火以天地為爐,以陰陽為炭,才能光輝宇宙,照耀乾坤,陶冶萬物。 丙寅、丁卯都同樣屬于爐中火,而火爐的火當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生起來的,必須要從小火慢慢的新增木柴,使它逐漸加溫,火勢漸發后才能開始發揮它的功能。年命納音為爐中火的人就像他的個性一樣,穩重、有自信,做事有計劃,屬于蓄勢待發型的人,屬火的人當然脾氣也不怎么好,而且對自己的能力太過有信心,因此欲望也很強,不容易滿足。因爐中火的范圍被局限在爐子里,就像井底之蛙一樣,自視甚高,常常得意忘形,不知道天高地厚。

爐中火是典型的炎上性格,喜歡木來生,以平地木為上品,丙寅遇到已亥,稱為天乙貴人,遇到戊戌,稱為歸庫,所以吉;丁卯稍次一點。因為丙寅是火自處于長生的位置,沒有木問題也不大,丁卯是火自處于沐浴敗地,如果沒有木那么就兇了。而且這類火依靠金作為用,要有金,才能應了造化的神機,如果丁卯沒有木又遇到金,那是勞苦的命。寅見木見火又無水相制,則主兇夭,但卯見三四木也無妨。丙寅遇劍鋒金有用,但丁卯本是自敗之火,到申酉又氣絕身死,因此見之不吉,非貧即夭。見海中、沙蠟金,須柱中有木相生,見釵釧、金箔二金無用。此火見土須先有金與木,此火喜歡以土為歸宿,但此時最好遇上水,則火不至太燥,其中如城頭、壁上之土等成器之土才好見土。寅命人最喜見清凈的天河水,丁卯人如果柱中無木就怕與它相見,至于大海水,丙寅見壬戌就叫福庫,丙寅見癸亥則為官星,且帶合局,半兇半吉,此火遇見井澗、溪流等水都主兇禍,但如果柱中有木又不同了。火喜見同類,若日月上逢衰敗則吉。

一、丙寅

丙寅為顯赫強烈之火,如果沒有水來克制它,就會有炎熱刑傷之苦。相生相濟,稱為朝元祿。有精明純粹之氣,四時生生不息之情,入貴格者,主有文采科甲之名。地支寅中有甲、丙、戊,為甲祿、丙戊長生之地。七政四余化曜,政余變曜,丙屬木是歲星。木中有丙,在寅亥之中,丙對天祿又在木丙,因而稱寅是丙的“祿地元”。寅中有“甲丙戊”,甲生丙、丙生戊,為母子承續相生。因而稱子母相承之火。由于甲木臨宮在“寅”、丙火長生在“巳”。因而稱先以“木煙,后以“火焰”。又因甲木臨官在“寅”,丙火臨官在“巳”。自寅至已,相差三位,所以說“抽其明而三進”。明是指臨官旺位之意。這種命格喜歡其他的干支上有木來相助,不喜有水來相克,五行相互養助,如此,命格日、時雖在亥、子的火衰之方。即無生氣的死方,其人也能有光明磊落的前程。丙寅的死方,即是官鬼重之方,即壬癸水相沖之方。

丙寅年生人,屬相為山林火虎。命主為人多學少成,心性不定,口快舌利,得理不讓;身閑心苦,手腳不停。男命多為利官近貴,但也多有孤狠霸氣;女命多為聰明伶俐賢良助夫之命。丙寅命宮在寅的人個性較穩重,但是野心卻更大,有時候會因為太過于高估自己而說話欠考慮。

二、丁卯

丁卯納音爐中火,三奇是卯、已、午,也稱三臺。乙寄卯,丙寄巳,丁寄午.所以有乙、丙、丁同論。丁卯干支含有乙丁,缺丙火。有三臺之貴,以有祿為奇,故稱“貴祿奇”。丁卯是本命旺,祿星為不動之火,這種命格最好多陰干支,而忌諱很強的陽性干支。如果用木火相助,比如干支中有甲、乙、丙、丁、亥、亥,靠近相連的地支為丑、寅、卯,艮方是丑寅之方,震方是甲乙卯方,則必定可改變鼎食之味,而成為奉神所用之享禮。這表示可主官貴,能得到鼎食的用度。

這種命格必須有官煞壬癸水在其中,才能得到貴奇的人生。此命格中有丑是極其重要的,丑中有己、辛、癸,辛為丁火之財,癸為官,所以連于艮震之方,是很必要的。

丁卯年生人,屬相為望月紅兔。命主為人手腳不停,家里家外勞心親躬;性巧伶俐,見風使舵,做事有頭無尾;一生吃穿不少,福祿不虧;多為異性情感所困,嫉妒成疾;男多風流,女多憂傷。丁卯命宮在卯的人野心也很大,但是比較不拘小節,為人精明、能干、謙和,是很聰明的人。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生命靈數測你交友時易犯哪些錯誤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感情中容易出現小三
詳細
命理告訴你小人擋道怎么破?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曲直格
詳細
八字十天干詳解——丙火
詳細
出生時辰看哪些人生來命帶桃花
詳細
啥命的女人難以找到真愛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與佛最有緣
詳細
出生在幾點鐘的寶寶最好命?
詳細
出生年決定你的天生優勢與愛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