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劍鋒金

6.7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劍鋒金五行算命中年命的一種,在六十甲子納音中,對應壬申、癸酉年。即生于壬申、癸酉年的人,都是“劍鋒金”命,對應的年份是1992年,1993年,對應的生肖為猴和雞。劍鋒金為諸金中最強的金,乃百煉精鋼。

劍鋒金者,白帝司權,剛由百煉,紅光射于斗牛,白刃凝于霜雪。此金造化,非水不能生,大溪、海水,日時相逢為上格;井泉、澗下,有霹靂助或得乙卯之雷方好,若無雷靂,亦金白水清格也。秋生更吉,日時遇長流在壬辰,為寶劍化為青龍,癸巳亦得。此劍不能通變。然癸丑為劍氣沖頭,最吉。松柏、楊柳亦吉,但多聚散;大林、平地嫌有土制,主勞苦。火見神龍,陰陽交遇,如壬申逢己丑、癸酉逢戊子,方為上格。遇天上、爐中二火,無水救則夭。諸土見皆不吉,以其埋沒,只壁上、城頭有磨鋒淬礪之用,此二土則可。金喜同類,如壬申見壬申,癸酉見癸酉,有木制之,是謂盤根錯節,所以別利器也。無木主帶疾。大抵劍鋒乃金之最利者,只宜水,不宜火刑,如見寅己三刑,全者大兇。

劍鋒金若是沒有水生,是不行的,因此寶劍長期不用,不得水會生銹。如果日柱、時柱上出現了大溪水、大海水的話,此格局為吉。八字中若是遇見井泉水和澗下水的時候,如果有霹靂火或者乙卯大溪水,才好,這是因為經過雷和霹靂鍛造出來的劍鋒金乃神劍。如果沒有雷或霹靂的話,格局則為金白水清的格局。若日柱、時柱上遇到長流水壬辰,這就叫寶劍化青龍,葵巳也算,但是葵巳蛇畢竟是小龍,靈性則沒青龍靈性強。

劍鋒金命的人,八字遇到癸丑桑柘木,叫做劍氣沖頭局,此格局為吉。同時遇到松柏木、楊柳木,不過多木則是不吉利。遇大林木、平地木,則是勞苦命。因此,平地木、大地木中含有土。

八字逢火劍鋒金命的人,八字若出現霹靂火,只有做到陰陽平衡,格局才好,如壬申遇到己丑、癸酉遇到戊子。如果遇到天上火、爐中火,八字中沒有任何一水救助,則為兇,身體容易出現疾病。

八字逢金八字逢金的話,只有遇到劍鋒金才是最好的,如壬申見壬申,癸酉見癸酉,當然必須有木出現,為吉。若無木的話,則身體容易得疾病。這是因為劍鋒金本來就強,需要木相克。海中金、砂中金、白蠟金,三金中只有乙丑,為吉。釵釧金是已被煉制之金,相見為吉。若是出現需要火煉制的金出現,則忌之。

八字逢土劍鋒金不宜見諸土任何一土,這是因為土能埋金,劍鋒金的鋒芒會被土埋沒。只有遇壁上土、城頭土,為吉。因為此二土乃磨刀石之土。

劍鋒金是所有金中最強的金,宜見水,不宜見火來制,因為火能化金,不宜見火來相刑。如申金如果見到寅、己構成三刑,為大兇。

一、壬申劍鋒金

壬申納音劍鋒金。壬的祿位在壬,而申中含有壬,因而稱“地天祿”。壬申是自己任意而為且會用權力強制別人的金,既剛毅又果斷。有壬申在命格時,喜愛有土、木,不喜火太重。雖然命局是火多、金衰的格局,也會主其人有清秀華實的貴氣。

如果有壬申在命格中,不管是壬的財官,如丙、戊;或是金的財官,如丙、甲,都可主貴命,因而稱真假財官。

 《三命通會》云:壬申金,是劍戟之器,偏愛子午卯酉。其中的兇煞有平頭、大敗、妨害、聾啞、破字、懸針等。壬申是壯旺臨官之金。喜見水、土,但如果遇上丙申、丙寅、戊午之火,則可能會有災禍。生于秋冬則吉,生于春夏則兇。

吉兇性質:刀刃戟,喜四正將星。兇平頭,大敗,妨害,聾啞,破字,懸針。

日主參斷

壬申長生,戌亥空亡。心性正直,判斷力強,行事積極,感覺敏銳,多智謀,大都能出人頭地,能登高位,身份高貴,是一個文采不錯的人。若率爾操之,容易受人誤解。造成別人非議 ,并會引來小人詆毀,乃中年發達之命。流動性服務事業能鴻圖大展,固定店面恐見耗憂。身體多差!此事注意。男士容易高血壓 ,女士容易婦科炎癥特別是附件炎、盆腔炎、輸卵管的病癥要多多小心。男命能得妻妾之助;女命必定幸福祥慶,嫁夫能勤儉持家,老年安樂,能生貴子。宜晚婚。

二、癸酉劍鋒金

癸酉納音劍鋒金。此命格主掌符印之貴,故稱“貴符印”。癸酉好在有金生水,是一種剛硬銳利可做刀劍的金。它不怕身弱衰敗,但怕火多,因為火為官鬼。如果命局平和,與其他干支也不相克,則可主人成為有用且有能力之人。如果命局是庚辛金重,會用水洗金,就不用借鬼官火之力來煉金了。

壬申癸酉臨官祿旺之金,喜見水土。若遇見丙寅爐中火, 丙申山下火,戊午天上火則為災禍。因是臨官旺金,不喜再見金扶,扶旺則傷。也不喜見火,遇見火則自傷。

吉兇性質:錐鑿具,喜東方木鄉。兇伏神,破字,聾啞。

日主參斷

癸酉病方,戌亥空亡。忌生于巳、午月,身弱。忍耐力強,眼光高遠,多見學、技擅長之人,一生投資事宜應特別謹慎小心,早年離鄉背景而奔波勞苦,中年大有展才之機,家庭生活單調。男命帶雙妻,一生多享齊人之福;但防妻多暗疾,子女注意健康。此命縱得祖蔭,須防不守見困。女命有自力謀生的能力,耐性不大,常為瑣事煩心,婚緣有紅顏多薄之患;注意外緣事生,情事生憂,經濟困苦。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如何根據八字喜用神趨吉避兇
詳細
八字日柱看婚姻成敗
詳細
八字財星越旺財運越好嗎?
詳細
什么是八字納音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有中大獎的機運
詳細
什么八字年輕窮苦老來富
詳細
八字十神如何揭示吉兇禍福
詳細
積德可延壽,損德則減壽:從八字命理看人壽夭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有生意頭腦
詳細
由八字命局看人品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