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6.9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主要論斷命主與配偶之間的關系好壞,可反映夫妻感情的各種情形。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命主之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

一、天梁星坐守夫妻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天梁是貴氣長壽的代表星,是一個主清高愛說教,樂善好施的吉星,也代表正直與年長。所以天梁星坐夫妻宮,如廟旺加吉,命主可與另一半白頭偕老。只是天梁星有個逢兇化吉或遇難呈祥的特點,很多時候就會變成婚前感情波折不斷,歷經考慮之后,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天梁星不是個一路順遂的星,居夫妻宮有時候會為配偶帶來事業打擊或因故須分離兩地,但只要相信天梁遇難呈祥的力量,困難終究可以解決。特別注意的是天梁星坐夫妻宮,命主與配偶皆不宜經商,因為做生意經不起逢兇化吉,遇困難反而先影響雙方感情,要千萬小心。

天梁為壽,故為老星,守夫妻宮時,命主夫妻之間的年齡會相差較大,一般而言丈夫要比妻子年長15年以上,假如再見天壽,年齡差距可能在20年以上,而另一特征為妻子會比丈夫年長1-3歲為多。此外,天梁星的自化忌特點往往會命主的感情生活帶來波折、麻煩,尤主動蕩、分離、挫折... 但天梁從外表形態上論,屬于美感之星,故守夫妻宮時,丈夫有才智/風度,妻子則貌美,且不單在夫妻宮,在命宮、福德宮皆主風度。

一般來說,天梁星坐夫妻宮,多主初戀失敗,更見煞,則終身對此未能忘情,以致痛苦,若見輔佐單星,則主戀愛時有第三者介入。無煞而見吉,則主熱戀時受到挫折、阻力,或因客觀環境而致中途分手,唯以后尚有復合的機會。若所會合的星曜吉兇交集,則可能有解除婚約、婚姻受到壓力、婚禮被逼延期、男女情投意合而礙于客觀環境不能結合,或在結婚前一方突然要往外地,種種情形,亦可視為災難。不過由于婚姻曾經波折,所以天梁坐夫妻宮的人,往往婚后情緣更篤。

天梁星坐夫妻宮遇化權、化祿,反易有感情風波,女命更不利,婚前會與有婦之夫發生感情。天梁化祿,個性穩重,對配偶關懷,老夫少妻之配。天梁化權,配偶能干,事業有成,有家庭責任心,能互相幫助,老妻少夫。天梁化科,玉潔冰清,配偶有為有成,互相幫助,老妻少夫。

天梁星坐夫妻宮若與天馬同度,主夫妻因環境所逼而致分散,行至夫妻宮入吉限,則破鏡重圓。若除天馬外更度煞忌刑耗諸曜,則為夫妻中道決裂之兆。女命天梁天馬,見昌曲,主夫婿風流,雖有家庭責任心,但卻多出外應酬,以致夫妻形同會少離多。若見煞,尤其是火鈴,則主夫妻同床異夢。

天梁星坐夫妻宮最忌羊陀來會,主讒言是非,以致夫妻受壓力。天梁與鈴星同度,于夫妻宮行至武曲化忌的大運,常主婚姻生活中斷。究竟因何致此,須視實際星曜組而定。

 女命天梁星坐夫妻宮,與太陰會照,主配偶容貌美麗,但以遲婚、再婚為宜,否則主軟克,但雖分離,然每多藕斷絲連,以結婚前曾與他人有解除婚約者為宜,或極遲結婚可免。如與天同星會照而化忌星者,主離后再克,或克后再離,但以會照擎羊、陀羅、天刑、火星、鈴星者方是。

二、天梁于十二宮守夫妻

1、天梁于子午宮獨守夫妻

當天梁星坐子、午宮時,為入廟獨坐,對宮為太陽,配偶的年齡較長,對待長輩很孝順,相當的成熟穩重,像一位長者一樣懂得包容及體貼另一伴。子宮天梁較午宮為佳,因為子宮有旺宮太陽來照,而午宮則會照弱宮太陽,無力化解天梁之孤克,主離婚,且配偶多病。

天梁于子午宮守夫妻,對宮太陽化忌時,主受配偶拖累,若有鈴星同度,拖累的程度更大。若離婚,則在子宮者,常主仍藕斷絲連。子午天梁會太陰化忌,則主配偶貧困,或貧苦出身。見太陰化祿,輔佐吉曜齊集,則配偶出身富裕,或則事業光昌,尤宜專業人才。子午天梁,以巨門、天同、[機月]諸垣為吉兇的樞紐。 

2、天梁于丑未宮獨守夫妻

天梁星于丑未宮守夫妻,為旺勢獨坐,對宮為天機,主配偶人緣佳,喜歡幫助及服務別人,做事能力強,空閑的時間喜歡到處旅游,增長自己的見聞。丑宮因受到巳宮太陽來照,比未宮要好,男命太太有貴婦氣息,行事得體八面玲隴,女命此格大吉,配偶事業有成又很顧家。縱見煞忌,程度亦不如在未宮之甚,若見吉曜交集,則更主配偶事業光昌,唯仍難免因工作關系會少離多。在未宮,則天梁所會之太陽、太陰皆落陷,婚姻必有挫折是非。若更化忌,則配偶多災病,自身亦受拖累,見煞則主離異,若輔弼單星則主第三者介入。丑未天梁,以武曲、天同巨門諸宮垣為吉兇克應之樞紐。

3、天梁于巳亥宮獨守夫妻

天梁星于巳亥宮守夫妻,為落陷獨坐,對宮為天同,命主婚姻及感情上的問題會較多,容易受到別人的阻礙,因此晚婚較宜。原因是巳亥宮的天梁動蕩性質最強,主離婚之應。此時又要視乎推斷準則而論,亥宮天梁會未宮太陽較佳,反之巳宮天梁會丑宮之太陽無力,其兇性盡露,主生離、離婚、災病及死亡。

巳亥天梁主男得美妻,但見祿馬、煞忌皆主易離散,對宮天同化忌者尤美,亦更易離散。巳亥天梁,對宮天同化忌,更兼煞曜會照,尤其是火鈴同度,則主離后再克,克后再離。巳亥天梁,對宮天同化祿,又有吉會,則主夫妻白手興家。巳亥天梁以天機巨門、太陰太陽、武曲天府諸垣為大運流年吉兇克應的樞紐。

4、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守夫妻

天同、天梁星坐寅、申宮,主配偶俊美,能力很好,常保有赤子之心,易早婚,夫妻之間的情感好,生活也多采多姿。一般而言天同為福星,與天梁之福蔭同氣,不過還需要視乎所會太陽之旺弱,由此可見寅宮比申宮為佳,主穩定,但難免帶孤克。

5、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夫妻

太陽在卯酉宮為太陽天梁組合,卯宮性質安泰,酉宮孤克。由于天梁本質主孤克,一定需要旺宮太陽來化解,故卯宮太陽天梁比酉宮太陽天梁有利。不過太陽天梁組合有借宮之區別,卯宮為空宮者,借酉宮太陽天梁主不利,相反酉宮為空宮者,借卯宮太陽天梁反為吉局,這是所借旺弱宮壇太陽之分別。

太陽天梁守夫妻宮,命宮為陷宮天機,天機陷宮性質為浮蕩與奸險,加劇太陽天梁之孤克特質,三合更會見充滿是非困擾的天同巨門。因此太陽天梁守夫妻宮的克應有--是非、分離、欠缺溝通,且外型/內在皆有差異,最后會互相嫌棄對方從而生情變。太陽天梁守夫妻宮有一關鍵環節,就是旺宮太陰來救駕,原因旺宮太陰可以增加太陽天梁的穩定性,令其趨向安泰,由此可見只有卯宮太陽天梁才得亥宮太陰來照。

由于天梁星的性質要發揮其化解困難的能力,夫妻因戰亂或其他因素離散后可以重聚,是命宮、夫妻宮會照吉星所可能發生的現象(其他星耀坐夫妻宮如遇戰亂或意外離散,重聚希望較小),此外,太陽天梁坐夫妻宮,如婚前遭雙方家長反對,或婚后配偶遭遇驚險的情形,亦十分常見。

男命宜遲婚,如早婚則有配偶婚后體弱,或不幸遭遇意外有一段時期離散之情形,但能夠全心全意照顧配偶或等待,無論遲婚或早婚,皆主妻賢,可能雙方都無顯赫事業,但可白首偕老,令人羨慕。女命主遲婚,夫妻間所發生需要化解的困難種類較多,若配偶經商,必見失敗,若配偶有外遇,則多能回心轉意(須有吉星同宮方論,但乙、戊、庚人除外),配偶最宜公職、教職。

6、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夫妻

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夫妻,命宮無主星,對宮有天同、太陰,以辰宮較戌宮吉利。由于有天梁同宮,婚前多有波折,但能化解,如婚前多有解除婚約,或家長反對,或婚前爭吵。配偶不宜從事投機事業,如搶購股票,賭博等。一般而言,只要沒有左輔、右弼、地空,地劫同宮,婚前的波折皆不會影響到婚姻,婚后雖然不免有一段時間夫妻感情冷淡,配偶有外遇,或配偶身體事業不佳,終能化解,可偕老。

男命較女命吉,波折也較小,妻子或稍年長于夫,能夠容忍丈夫的缺點,也能在丈夫受到挫折時幫助他,妻子宜民營、公營機構任職為佳。

女命因具有隨遇而安的個性,只要夫妻宮沒有六煞星及左輔右弼化忌星同宮,亦可偕老,夫宜于民營、工商機構任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斗數看你是否以貌取人
詳細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詳細
巨門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微財帛宮主星看誰既能賺錢也能存錢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文昌星
詳細
貪狼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為何會單身及催旺桃花的方法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臺輔星
詳細
紫微主星專屬考試增運偏方
詳細
12長生在紫微的影響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