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同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5.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官祿宮在現代又稱為事業宮,掌管一個人的就業情形和職位高低,命主與上司及事業伙伴間的關系,企圖心如何,奉職能力,工作的態度,從事的行業性質,事業發展傾向,宜創業或打工,技術專長,以及變動狀況等。紫微斗數對一個人的事業和職業狀況的判斷,主要是將官祿宮中的星曜作為觀察和研究物件,再結合其人三方四正的全盤來進行分析。

天同星五行屬壬水,象陽,南斗第四星,化氣為福,為福德主。益壽保生,逢兇化吉,無破定為吉祥,會吉壽長。主黑色,生男。為聚合星,引伸為與天與人同樂,同道,同志。代表融合、溫順,是紫微斗數中最和氣的一顆星曜。喜入六親宮,主彼此感情好,入命則宜女不宜男。

一、天同星坐守官祿宮之論斷

事業宮喜有創勁、有作為的星曜,天同作為福星,入事業宮不太適宜,因其創業和管理的能力較差,喜清閑享受,對名利無興趣,獨創性事業難以持久,因而無大的發展前景。若無吉星加會,命身又不吉者,為平常之人。但若廟旺加吉或與其他正曜同度,則又當別論,成好格局者仍能大富大貴。

天同星坐官祿宮有白手起家,或由小變大的意義。從另一方面來講,則是縱有父業亦難承繼,有須經歷困難然后始事業有成。只要無兇煞星加會,事業還是比較平穩的,命主亦有才干,工作比較踏實,因而受到領導的重視,取得一定的成就。適合從事較自由、少競爭、壓力少的工作,如文教、職員、飲食、藝術,女性宜美容、服裝、教師、娛樂、文秘等。若任管理方面的職務,則難以發揮能力。

天同星坐官祿宮,逢化祿,增強處理事務的能力,發展能力很強,白手創業的意味尤其明顯,且有時主至中年以后始能立足腳跟,中年以前,事業反復多變。逢化權,既可堅守原崗位,也可改變環境,宜主動進取,動則有機遇,事業有成,但易招妒忌是非。逢化忌,多動蕩不定,沒有好的發展,勞而無成,往往早年即須工作,但事業之創興卻可能比化祿者為早,中年以后若能穩守,即可躊躇志滿。存辰戌丑未四宮者尤確,又以在戌宮者最為上格,未宮次之。

天同星坐官祿宮,往往不必見祿馬,亦主宜離鄉背井發展,在命宮者有時亦然。天同對四煞異常敏感。若與擎羊同度,主事業發生爭奪、競爭;陀羅同度,主事業發展至一階段,好發生無形變動:火鈴同度,主多焦慮,主多焦慮,須嘔盡心血后始能有成。故當四煞同度之時,天同若化為忌星者,則一生事業必波折重重,與天同化忌不與煞星同度者,性質截然不同。

天同又為藝術之星,且傾向于音樂,居事業宮,有桃花諸曜同會者,可向藝術發展;唯天同天梁的星系,必須不見火鈴始是,否則定主半途而廢。天同與空劫同度,亦加強其藝術氣質,唯必須建立個人獨特風格,且亦有此潛質。與火鈴同度或對拱,聲線帶沙,若從事音樂、歌唱,必須注意風格之配合。天同與昌曲、天才同度,亦宜文藝事業。龍池、鳳閣同度,財為器樂,或為文化事業中的技術工作者。與左輔右弼同會,須天同不化忌星始主得助力,否則縱有下屬,卻有幫不上忙之感,仍須親力親為。

天同又主享受,故居事業宮,每主適宜經營美觀或帶享受色彩之行業。天同不宜入墓(即與長生十二神的墓星同度),主事業與個性不相投,或覺得有不逢明主的感覺。

二、天同于十二宮守官祿

1、天同、太陰于子午宮守官祿

子午宮天同太陰同守官祿,命宮無主星。命主開創力弱,事業多變,理財能力和文筆不錯,從事財稅、金融、服務、記者會有較大的成就。若見祿存,或見化祿,則主有父業承繼,且可守成。或主在現成局面下發展,不宜創新。天同太陰而太陰化忌,則不守祖業,亦不能守成,必須經變動而后事業財源始告穩定。天同太陰而天同化忌,主動蕩不安,每須背井離鄉而后始能白手創業。同時見火鈴者尤確。天同太陰在事業宮,每為內務外務兼顧人材,且有責任感。唯獨當一面之機會則較小。 

2、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官祿

天同、巨門同守官祿宮,命宮無主星,且二星均處于落陷狀態,無論有吉無吉均主做事欠恒心和積極性,常半途而廢,或調動工作;事業先難后易,艱苦奮斗后中晚年成功,若無吉化吉,成就不大。加吉星,亦須經艱苦努力后才有成就,可達較高的地位,若再會廟旺的太陽,貴不可言。

天同巨門同守官祿宮,命主可從事飲食業,見天廚、火星同度者尤然。引申而言,天同巨門守事業宮,亦主口舌,故亦可成為廣告、傳播等業的表徵。唯仍須注意及消閑、享受的性質。故此有時又為潛水業及水管修理業。天同巨門又主醫藥,此系因所會太陽天梁有治療意味之故。唯多從事外科及危癥之治療護理。

天同巨門見煞忌,反主歷艱危而成大業。天同忌又優于巨門化忌,艱辛較小,勞心費神較少。若天同化祿,事業雖較優悠,但成就之期亦晚;巨門化祿,只宜口舌生財的行業。唯以整體成就而言,反而不及有忌星刺激者之佳。唯天同巨門而煞忌刑耗重重者,則反可能一事無成,蹉跎至老。-一必須勞心費神,或從事本質即屬勞心費神的事業,然后始主成就。后天努力可以扭轉命運,此即為一例。

3、天同、天梁與寅申宮守官祿

寅申宮天同天梁同度,命宮為太陰,與廟旺時一樣,職務多變,或常換工作環境,或出差較多,僅宜出任公職。若自己經營,亦僅宜組織有限公司,任監察、管理之責;或所經營行業,本身即有監察、管理之性質。天同天梁所從事者必以內務為宜,如計劃、管理之類。

天同天梁有吉化,又見是曲同度,則可從事藝術工作,但仍須處理內務,即絕非表演行業,以見天梁化科者最為高格。天同天梁守事業宮,亦主一生職務多變,或時時變換工作環境,或因工作須跋涉為勞,或時時須出差工作。見祿馬交馳者更甚,火鈴照會者亦甚。唯祿馬交馳則財芻較旺耳。敞引申而言,天同天梁坐事業宮者,亦可服務于交通、運輸等帶變動性質的行業。

4、天同獨守官祿

天同于卯酉宮獨守官祿宮,與太陰相對,不主有父業承繼。唯此星系卻帶藝術色彩。于辰戌宮獨守官祿宮,天同落羅網,命主所從事行業每主志趣不投。于巳亥宮獨守官祿宮,若見煞忌,事業帶半偏性質,而變動遷移的情形亦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貧賤格局——文星失位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天同化祿
詳細
哪些紫微主星容易遇到桃花劫
詳細
紫微斗數十二長生神——帝旺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四化星組合
詳細
貧賤格局——命里逢空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命宮為空(無主星)時,有何命運特征?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主星看誰容易被人放冷槍
詳細
化忌星在各宮位的作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