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排盤時如何根據二十四節氣來選局

1.7萬閱  縮放:

奇門遁甲的入門難在排盤布局,真正把握了排盤的訣竅也并不難。排盤布局可以分成選局和布局兩個階段。

第一是選局,奇門遁甲共分陽遁九局,陰遁九局,其十八局。凡冬至之后到夏至之前選陽遁九局,夏至之后到冬至之前選陰遁九局。然后再根據二十四節氣選局,五日一局,每個節氣十五天,其用三局,前五天稱上元局,中五天稱中元局,后五天稱下元局,所以每個節氣各有上、中、下三元各一局。陽遁上元局數加六就是中元,中元加六就是下元,大于九則減去九。例如:上元是陽一局,1+6=7,中元就是陽七局,7+6=13,13-9=4,下元就是陽四局,上元是陽八局,8+6=14,14-9=5,中元就是陽五局,5+6=11,11-9=2,下元就是陽二局,余仿此。陰遁上元局數減六,就是中元,中元減六就是下元,得負數則加九。例如,上元是陰九局,9-6=3,中元即為陰三局,3-6=負3,負 3+9=6,下元即為陰遁六局,上元是陰五局,5-6=負1,負1+9=8,中元就是陰遁8局,8-6=2,下元就是陰遁二局,余仿此。由此可見,大家只要曉得了每個節氣的上元局數,就能曉得各節氣的三元局數。

要想曉得每個節氣的上元局數,就要先曉得八節的上元局數,在二十四節氣中,冬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即四立、二至、二分)為八節,每一節統三氣,冬至統小寒、大寒,立春統雨水、驚蟄,春分統清明、谷雨,立夏統小滿、芒種,夏至統小暑、大暑,立秋統處暑、白露,秋分統寒露、霜降,立冬統小雪、大雪。冬至、立春、春分、立夏為陽四節,其上元局數加一、二,分別為所統兩個節氣的上元局數,如冬至上元為一,所以統的小寒上元為二,大寒上元為三。立春上元為八,則雨水為九,驚蟄為一(大于九則減九),余仿此。夏至、立秋、秋分、立冬為陰四節,其上元局數減一、二,分別為所統兩個節氣的上元局數,例如:夏至上元為九,則小暑上元為八,大暑上元為七,立秋上元為二,則處暑上元為一,白露上元為九(小于一則加九),余仿此。由此可見,只要能曉得八節的上元局數,就能曉得二十四節氣的上元局數。

要想曉得八節的上元局數,就要曉得八節與八卦九宮的關系,冬至居正北坎一宮,故上元為一,立春居東北艮八宮,故上元為八,春分居正東震三宮,故上元為三,立夏居東南巽四宮,故立夏上元為四,夏至居正南離九宮,故夏至上元為九,立秋居西南坤二宮,故立夏上元為二,秋分居正西兌七宮,故秋分上元為七,立冬居西北乾六宮,故立冬上元為六。
這樣大家就能曉得二十四節氣的選局了。

具體從哪天開始算上元第一天,還要定旬首,然后或正授,或接氣、或超神、或置閏,請參考相關文章。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女性測驗:你是男人眼中的林妹妹嗎?
詳細
測測看你完全忘記前任了嗎?
詳細
測測看身邊什么人對你最好
詳細
測測看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詳細
最近哪方面容易發生變故
詳細
測測看你今生最大的性格缺陷是什么
詳細
測測看你的感情經歷更像哪一首歌
詳細
測測看你身邊有幾個好朋友
詳細
測測看你給老板的第一印象如何
詳細
測測看你會嫁給愛情么?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