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天上火

4.4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天上火為六十甲子納音五行之一,對應戊午、己未年,對應的屬相是紅馬和紅羊。

天上火就是太陽火,溫暖山河,照亮宇宙。太陽以戌亥為天門,以卯酉為出入之門,以東南為行徑之地,因此見戌亥、卯酉等為吉。遇到木時,要日時二柱有風、水來相濟才吉。大林木有辰巳風行,松柏、石榴二木有卯酉水流,所以天上火見到這三木,主顯貴。戊午遇到很多木的情況還可以,己未如果遇見三四個以上的木,則主一生勞苦。

此火見金可使之閃耀,不能克金。釵釧金有戌亥為天門,金箔金有寅卯為日出之門,所以此火見此二金,主吉利,劍鋒金反射日月之光,因此此火見此金,必定能少年登第,其他金不宜見,見則主兇。此火喜歡見丙子丁丑澗下水,但最好是戊午見丁丑,己未見丙子,即陰陽交換相逢,主福貴,如果這一命中又有木滋生,則命主富貴雙全;大溪水有乙卯,井泉水有己酉,卯酉為此火出入之門,此火見二水,十分吉利,見天河水,則為雨露相濟,即使是午未也不算就位相克,戊午遇丁未反而為吉利,但戊午遇丙午就不太妙了。

天上火喜見燈火,但不能摻雜其他的火,否則就太燥了,此午火怕見爐中火之丙寅,因為午是剛火,丙寅是爐炭火生之地,午見丙寅,如果沒有清水來濟救,主犯罪身死,若見丁卯,情況要稍好一點。喜歡見沙中、路旁、城屋諸土,如果還有金木濟助,則更為吉利。

天上火命分為戊午天上火以及己未天上火命,不同的天上火命,其命運也就大不一樣,分別說一下兩種天上火命各自的含義及其命運情況。

一、戊午天上火

戊午天上火自旺之火,居離明之方,旺相之地,其氣極盛,他水無傷,忌丙午,丁未天上之水,閻東叟云:戊午,自旺火,含離明炎上之氣,無情治物,動違于眾,秋冬得之,濟以水土旺氣,則豁達高明,福力堅壯,春夏乘之以金木,雖騰光迅速,命非久長。

戊午納音天上火。地支午是火的旺地,戊祿在戊,因而稱“天祿備”。戊午為神發之明亮真火,是旺之又旺,然物極必反,所以稱之為“旺中受絕”,變成虛火之焰的火光。此命格喜歡其他干支上有木來生助,卻忌諱在巳、午的極旺之 地支上。如有生旺命格,必能成為首等成功之人。這種命格中“真假居壯”是指納音火為居旺壯而轉衰,而地支午也為火極旺之地,二者皆旺壯。假如其他干支的地支上多水,也是不能刑克它的。

戊午天上火命之人為人相貌清秀,聰明伶俐,寬宏大度,誠信熱情,有人情味,志高氣傲,近官利貴,富同情心,貴人扶助,衣祿不少,名利雙收。其人自尊心強,有才華能力,做事努力盡職,一生事業能見成就,可惜個性有急燥現象,性情過于燥烈,喜自營自立,不受約束,喜自作主張不愿依附于人。男命多見色情引誘,多情善感,為情所困,能得女性眷顧,取美嬌娘。女命工作能力強,可得成功,多有美男子誘惑,能得俊夫

二、己未天上火

己未天上火偏庫之火,五行要論云:己未衰火,含馀藏寶之氣,春夏之月,運入沉潛之鄉,則明達峻敏,福慶深遠,夏得之,非和氣也,秋得之則先吉后兇。

己未天上火,天干己土相連干地支,未中也有己土,因而稱為“神頭祿”。己未納音火,干支皆為土,有成功之兆,因而稱為“成功之火”。假如命格中有火,又喜歡行東南之地,有木來生火,這種命格就主人享福了。未為四季月,又是火之余氣,火主夏天,因而稱“季夏”。“得季夏之炎陽”,為其 他干支要有火。“守小吉之貴地”是指未為小吉,丑為大吉,有火來生土,保護未土。東北之南即為東南方,這是木火旺之地,依附火生土,就能夠享厚福。

己未天上火命之人聰明、性強,為人雙重性格,能屈能伸,固執倔強,口舌能辯,爭強好勝,惟我獨尊,有意外之福。見風使舵,利己而為,貴人得助,救護弱者;有專門技藝,一生注意人際之間的關系。四十歲前做事多見挫折,中年過后大見良機。男命多發貴,女命多發福,強祖勝宗有名聲。

靈匣網編輯整理

什么八字財氣通門戶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能享兒女之福
詳細
何時出生的人多異性追求
詳細
八字合婚趨如何吉避兇
詳細
怎樣通過八字預測財運
詳細
八字合婚解析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最有可能覓得佳偶
詳細
什么是八字中的“羊刃駕殺”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天生好命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卷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