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大海水

5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大海水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壬戌(1982、2042)、癸亥(1983、2043)年,對應的屬相是狗和豬。水冠帶在戍,臨官在亥,水則力厚矣。兼亥為江,非他水之比,故曰大海水。

大海水總納百川,汪洋無邊,包括乾坤之大,升沉日月之光。大海水有清濁之分,壬戌因為有土氣所以渾濁(戍屬水),癸亥干支均純屬水,納音也是水,所以為清。壬戍年生人不宜再見山,見山則土氣太盛,如果有金清潔土氣才算吉利;癸亥則正好相反,見山最吉,這樣海水才能安詳平靜,如澗下水之丁丑即為山。天河水與大海水上下交通,如再逢木為槎,則為靈槎入天河,大貴;長流、大溪等水歸入大海,逢之主吉,尤其是長流水之壬辰見大海水,為龍歸大海格,尤吉,但是命有陰陽互見,干支合化才行,井泉水不通大海,見之不妙。

諸金以見海中金最好,因為壬戌癸亥喜見甲子乙丑,遇沙中金也吉,逢其他金就只有參看命中的祿馬貴人了。天上火與大海水互相映耀,遇見主吉。霹靂火有己丑為山,癸亥遇之,戊癸合化,如果又得木火旺地(木旺在寅卯,火旺在巳午),也主吉。不宜見山下、山頭、覆燈諸火。

逢桑柘木、楊柳木為吉,大林有辰巳風吹,碰到了海水不得安寧,此水與平地木之戌亥就位相生,碰到了也主吉。逢松柏、石榴二木時,如果沒有土來克制,木就會漂泊不定。喜見路旁、大驛二土,其中癸亥見戊申是天關地軸大格(亥在乾位為天,申在坤位為地),自然大賁。而且日柱、時柱遇此厚土,即使有風雷搖動,也不會受到傷害。逢城頭土之乙卯為雷,命中再有山才吉,如果再遇到霹靂火,那么就會雷火變化,海水洶涌不安,人命如果遇到這種格局,主一生貧寒。

壬戌是自藏偏庫之水,癸亥是旺相臨官之水。天地內外皆為水,名為大海水,可知其勢洶涌澎湃不可抑制。故眾土不能克制,更喜木來化泄。水盛不宜再見水,死絕反而有利,見則泛濫成災。《玉宵寶鑒》說:亥子,乃水之正位。壬戌氣伏而不順,惟有此土,最喜旺土損之,方能成大器。癸亥具有純陽之數,內體至仁,入格者天資慧根,浩然正氣,必然懷有潤澤生民之德,懷任重致遠之才。若帶有兇煞破害,則詭詐多疑,奸滑異常。

一、壬戌大海水

 壬戌納音水,水祿于金,戌為官,故為祿官順。戌者為山,高崗之水,水沉土下,而不流上,而為杳冥,杳為微,冥為死。水之冠帶于戌,喜死敗之卯酉。土之激發者,辰也,辰為水庫有源,發揮于水之智也,而用功于所物。守官于正,遇亥子而榮。

吉兇性質:百川水,喜春夏木火。兇伏馬,大敗,破字,杖刑。

日主參斷:癸亥帝旺,子丑空亡。

壬戌大海水命之人日德,心善、信神,性格善良,生性寬宏,有獨立自主的氣魄,自主心強;事業多成,才能多具,一帆風順,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好,名利可得。八字見戊(無己來混),福崇祿顯,忌戊戌。非常照顧六親家人,常見搬遷事。特別注意!一生須防官司訟事發生。男命大都娶妻之后發達,有財運。女命為男人金錢上多受勞苦,有助夫興旺,十足能耐之人。此命可嫁良夫,先生財多,但夫性風流。特別注意!中年須防婚變,這是很強烈的寡婦運。

二、癸亥大海水

癸亥大海水臨官之水,支干,納音皆水,忌見眾水,雖壬辰水庫亦不能當,不忌他土,死絕則吉,生旺則氾濫而無所歸,玉宵寶鑑云:癸亥,具純陽之數,內體至仁,稟之者,天資夷曠,志氣浩然,發為功業利澤,日時帶煞,則兇狡之流。

 癸亥納音水,三水歸于旺鄉,天地神會于此,故神頭祿。水發于子而終于子,周流之水,生生不息之體,水無死也。故為始進成終。喜貴在卯巳之鄉,忌逢亥子之地。三元相反者,戊辰、戊戌,干支清合,得于福慶之地。水流其大而廣遠,須智慧遠播,用于正理,守身于居,是為無高尚也。在天為合戊化火,升為瘟氤之氣,澤而四方。散為江河之水,無土而壅,莫不成流,歸江河而成濟物之用也,是功不可沒。

吉兇性質:海洋水,喜春夏木火。兇華蓋,退神,平頭,聾啞,杖刑。 

日主參斷:壬戌冠帶,子丑空亡。

癸亥大海水命之人聰明能干,喜愛文學,一生必能得到榮達之機。大都早熟,生性風流,為人多情,一生多為感情生擾,須防緣份來去之間。家庭運差,男女難得良緣。男命心性聰敏,能因努力而得相當成就,一生當中,將會有金屋藏嬌事生。女命多具才華,能成就事業,但個性急燥,有破夫運勢,夫緣差,須防婚后夫家運勢有退敗事生。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八字看啥命之人面子至上
詳細
八字命理看男女如何相處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天生不愛學習
詳細
教你看懂八字中的愛情運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跟誰會是完美絕配
詳細
八字命理分析——哪些人婚后夫妻感情好
詳細
有什么八字的男人很癡情
詳細
怎樣通過八字觀察一個人的性格表現力?
詳細
有這些八字的人要小心被人橫刀奪愛
詳細
八字十二地支詳解——亥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