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天元

2.7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四柱八字命理學中有天、地、人三元之說,天干為天元,地支為地元,人元則指的是地支中所藏含的天干。

天元

天元指四柱中的天干。天元的推算, 主要通過日干與其余三干的五行生克合化以及十神的衡量,對透出的所主之事作出強弱損益,命之貴賤的判定。

天干化合:

甲己合化土, 乙庚合化金, 丙辛合化水, 丁壬合化木, 戊癸合化火。

天干化合主事:

干合者,有早婚之兆。

甲己合化土,為中正之合。主安守故常,重信講義。若命局無他土,又帶七殺,則缺乏情義,詭計多端, 性剛。甲日干合己,遇乙木,妻財暗損。丁火,衣祿成空。辛金,貴顯高門。戊土,家殷大富。癸水,平生發福。庚金,家徒四壁。丙火,祿享千鐘。己日干合甲,遇丁火,他人凌辱。乙木,自己遭遇。辛金,家殷大富。庚金,孤寒白屋。癸水,官職遷榮。

乙庚合化金,主仁義之合。剛柔兼備, 重仁守義。若有偏官或坐死絕等弱運者,反固執己見,輕仁寡義。乙日干合庚,遇丙火,蹇難。壬水,榮華。丁火,似春花之笑日。己土,滿堂金玉。辛金,若秋草逢霜。甲木,麻麥盈倉。庚日干合乙,遇辛金,暗損。丙火,相煎。丁火,如蛟龍得云雨。癸水, 田園漂蕩。壬水,財祿增減。戊土, 不成巨富, 逢壬水助方永保長年。

丙辛合化水,主威嚴之合。儀表威嚴,智力優秀。若帶七殺或座死絕者,反性酷無情,乖僻寡和。女命逢支沖,合化之水, 主性感縱欲。丙日干合辛,遇戊土,成名。乙木, 官爵遷榮。癸水己土,家門顯赫。壬水辰土,禍敗。辛日干合丙,遇戊土庚金,功名。

丁壬合化木, 主仁壽之合。心地仁慈, 長命多壽。婦命若命局水過旺泄木,則為淫欲之合。若座死絕者, 酒色破家。丁日干合壬, 遇丙火, 歷年安逸。辛金, 一進優游, 富貴雙全。戊土, 活計消遣。癸水, 生涯寂寞。乙木重重, 財祿無成。庚金疊疊, 功名莫望。喜甲臨辰,祿封雙美。喜己共酉, 亦祿封雙美。壬日干合丁, 遇甲木, 多遭仆馬。辛金, 廣置田莊。丙火, 英雄豪杰。癸水,辛勞經商。己土, 佩印乘軒。戊土, 漂蓬落魄。庚金, 皓首無成。乙木, 青年不遇。

戊癸合化火, 主無情之合。相貌俊秀, 薄情乏義。男多抱玩世之心, 女則多嫁俊夫。戊為陽土,性燥質干為老丑之夫,癸為陰水,性陰弱,為婆娑之婦。戊癸合,是老陽少陰之合,故為無情之合。若癸得戊合,則形容古樸老相俗塵,婦人嫁老夫。戊日干合癸, 遇乙木, 終能顯達。壬水, 獨自豐隆。丙火, 難尋福祿。庚金,易見亨通。己土, 妻子有損。辛金, 謀略為拙。癸日干合戊, 遇丙辛, 一世多成敗。甲己, 歷年勞心。丁火, 倉庫豐肥。庚金, 田財殷實。乙木, 官爵陸榮。壬水, 財祿兩全。辛金, 財緣得失。己土, 仕途蹭蹬。

天干化合要則:

首先, 干支化合, 有合化與只合不化之別。天干合化與否, 須以日干為主, 緊臨月干或時干為合, 且月支須為合化之同一五行方論合化。如甲與己合土, 須日干為甲, 月干或時干為己; 日干為己,月干或時干為甲, 而且月支為辰戌丑未土月生人, 與合化之土五行相同方可論化。

還有兩種情況也可合化: 一是年月天干相合, 年支為合化之五行有根得化。如年庚月乙合金, 年支為申金。二是日干與月干或日干與時干合, 月支不化, 所化五行在其余三支為三合局或三會局也可論化。如庚日與乙月合金, 月支不是申或酉, 但年日時支合成了申子辰或申酉戌,其化成功。

地支合化與否, 要兩支緊臨相貼, 且天干須透出地支合化之五行方可論化。如卯與戌合火, 天干透出丙火或丁火, 與地支合化之火同為一五行而論化。相臨之合不化, 以合而不化論。其次, 凡天合, 地合, 合化之后, 以合化后的五行論, 原五行失卻其作用;合而不化, 為獨立五行, 均不再與其他干支論生克刑沖。

天干生克要則:

天干相生:臨干之生, 其生力大于隔干;同性之生, 其生力大于異性;生者減氣, 受生者得益。

天干相克:吉神相克為兇, 兇神相克為吉;兩干相克, 臨干力大, 隔干其次, 遠干無力;兩干同性相克之力大于異性相克;兩干相克均受損, 受克損傷大;隔干之克, 中隔之干化克則不以克論。

如丙火隔干克庚金, 中隔土, 是土泄火氣而生金氣, 連續相生, 故以生論不以克論。克中有合, 合去克則不作克論。如丙火克庚金, 但柱中有辛, 丙辛合水, 水克火, 丙火克不了庚金,故不以克論。日干被他干克, 又有克他干的制, 不作克論。如庚日干被丙月干克, 丙月干則被壬年干制服, 故不以丙庚而作壬丙可論。

盲派八字算命看夫妻感情婚姻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正財
詳細
農曆出生月看個性與靈魂伴侶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出嫁難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需要獨立建立家業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賺錢最多
詳細
八字命理中有關婚姻的錯誤看法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學堂、詞館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容易有暴力傾向
詳細
八字看你啥時財運旺起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