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將至如何開運旺運

1.8萬閱  縮放:

一、立春的時間

立春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一般發生每年的2月3-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時。2015年的立春節氣發生在2015年2月4日11點58分27秒,陰曆2014年臘月十六,星期三。所謂“一年之計在于春”,自古以來立春就是一個重大節日,立有開始之意,立春也預示著一年農事活動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關于立春說:正月節,立,建始也,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于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故謂之立也,立夏秋冬同。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指四季開始,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概括了黃河中下游農業生產與氣候關系的全過程。

二、立春時節的開運習俗

1、祭拜春神

句芒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原名重,他有著人的面孔,鳥的身體,四方形的臉,出行的時候,駕馭著兩條飛龍。由于他的非凡才干,所以受到東方天帝伏羲的器重和垂青,成為神話中的木神,和伏羲共同掌管著春天。人們叫他句芒,就是包含著彎彎曲曲的意思,和春天草木初生時刻的彎曲柔軟的樣子很相近。立春這天,民俗信仰祭祀句芒神,以祈求神明保佑,一年風調雨順,在農業上獲得豐收。

2、打春牛

有的地方在立春日喜歡用泥捏紙粘做成牛的樣子,這叫做春牛,也叫“土牛”。做好之后再鞭春牛以示勸農耕。 這種習俗最早來自皇宮,傳說在立春之日要把皇宮門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京都風俗志》一書中曾記載:宮前“東設芒神,西設春牛。”禮畢散場之后,“眾役打焚,故謂之‘打春’。”那時,人們紛紛將春牛的碎片搶回家,視之為吉祥的象征。后來在農村,每到立春之日,村里會推選一位老者,用鞭子象征性地打泥塑的春牛三下,意味著一年的農事開始。然后眾村民將泥牛打爛,分土而回,灑在各自的農田,為的是求當年能有好的收成。有些地方還會把春牛肚子里塞上五谷,當春牛被打爛時,五谷便流了出來,拾起谷粒放回自家的倉中,預示倉滿糧足。

3、迎春

在古代將立春節氣看得非常重要,每到立春之時,皇帝要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去東郊迎春,祈求豐收。回來之后,要賞賜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這種活動影響到百姓,使之成為后來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動。最初的活動很隆重,文獻中有很明確地記載:立春前三日,天子開始齋戒,到了立春日,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東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豐收。

4、咬春

“咬春”是指在立春這天吃一些春季的新鮮蔬菜,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紅蘿卜、南方生吃生菜,同時也包括吃春餅。春餅是以麥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餅,多以豆芽、韭黃或韭菜、粉絲、雞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餡兒包著食用。蘿卜、韭黃、韭菜皆為辛味食物,有辛甘發散的功效,有利于升發和保護陽氣。春季應肝,主升發疏泄,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

5、躲春

中國命理學認為,立春這一天,由于磁場和氣場的緣故,通常會比較亂,無論是家中還是辦公室,容易招惹口舌事非。因此要進行躲春,否則一年內可能都非常不順利。此說法有其道理,但是不針對所有人,只針對一部分命理八字比較特殊的人,如家中有屬相相沖或相害的人,或者是感覺去年自己運氣特別差,那么便需要躲春。例如2015年立春節氣發生2月4日11點58分27秒,則在立春之日的11點到13點之間,屬相相沖者不能見面,運勢不順者不宜出門。

三、立春時節的旺運飲食

1、吃春餅

又是一年春來到,按照習俗,乍暖還寒的季節里一定要吃春餅。這種傳統美食不但將開春的各色什蔬嫩芽盡收餅底,而且還預示著漫長的冬天已經過去,明媚的春光即將到來,倦怠的身心終于可以充分地得到舒展。

據《四時寶鑒》說:“立春日春餅、生菜,號春盤。”春餅是以麥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餅,以豆芽、韭黃、粉絲等炒成的合菜作餡兒包著食用。春餅的特點是薄而軟,形狀根據各人的喜好可大可小。

2、吃春卷

春卷盛行于宋元,宋朝時稱為“春 ”或“探春 ”,元時稱為“卷煎餅”。元·韓弈《易牙遺意》栽:“餅與薄餅同,用羊肉二斤,羊脂一斤,或豬肉亦可。大概如饅頭餡,須多以蔥白或筍干之類,裝在餅內,卷作一條,兩頭以面糊粘住用油炸至金黃色。也有的春卷用干果、芝麻、花生等佐料碾碎作餡,香甜可口。 

四、立春宜忌

立春既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除了上述的開運飲食習俗以外,也有一些忌諱的事情需要提醒大家,以免給自己招惹麻煩。

  1. 在立春發生時那個時辰內(如2015年2月4日11點到13點之間,午時)不可以躺著。因為這天是陽氣開始起步、起升的時刻,應該站立或者坐著來迎接美好的時刻,為自己討個吉祥。
  2. 立春當日忌諱吵架、罵人、看病、理發、搬遷等,不口出污穢言語,和和氣氣,歡度節日。
  3. 立春當日有條件的話最好去田地或公園里,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為自己討個吉利。

靈匣網編輯整理 

鮮為人知又不可不知的生肖開運
詳細
屋宅上下水安裝不好會影響運勢
詳細
什么顏色的錢包旺財運
詳細
會使你運氣變差的不良生活陋習
詳細
女性選擇手提包時的風水原則
詳細
如何通過服飾來增旺運勢
詳細
何為風水中的三元九運
詳細
十條原則有效防范破財運氣
詳細
忍受得住屈辱才能成大事
詳細
大暑節氣如何養生開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