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字時該如何配置三才五格

1.1萬閱  縮放:

易經上說:“易之為書也,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六者非他也,三才之道也”。實際上這句話,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任何事物,都有天、人、地三道。所謂:天時、人和、地利。用今天的話來說,也就是時間、空間與環境的關系;或者三維度理論,比如:決定體積的大小,是長度、寬度和高矮這樣的關系。

有人說人的姓名只要講究五行就行了,三才實際上是虛妄的東西,可以忽略不計的。持有這種觀點的人,恐怕還沒有搞清楚易學上的“三才”,是一個普遍的真理,這樣一個事實。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由三才而組成的。不清楚易學上不僅有二,也就是陰陽;還有三,也就是三才;當然更有四,也就是四象;最后才是五,也就是人們所說的五行。五行是建立在二,三、四的基礎之上的,絕對不是空中樓閣;沒有作為二、三、四這樣的基礎的五行,才可能真的是空中樓閣。這個過程,是絕對無法跨越的。

因此,姓名學上的三才,肯定是重要的;對于三才配置,肯定是姓名學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不能因為姓名學是日本人發明的,就棄之不用。

有人問,既然三才如此重要,那么,怎樣的三才配置才是恰當的呢?

易經上說:“極數知來謂之占,通變謂之事,陰陽不測謂之神”。因此,占用姓名,分析姓名,首先的問題,還是要極數。對于三才配置的分析,尤其如此。故此,一個姓名中停當的三才配置,必須認真分析其中的數理奧義。

姓名學上的三才,對于漢字來說,姓為天格,名為人格,字為地格;從數理上來說,姓氏筆畫為天格;名與姓最末一個字的結合為人格;姓名共同的組合為地格。從姓名的角度來講,一個恰當的三才配置,是姓名學的基礎,乃為重中之重。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數卦需要吉祥

這個是一個好名字的關鍵所在。大家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定數;這個定數就是事物的本質特性,暗含著事物本身的命運。所以姓名學上三才配置的前提,是要就數理代表的卦象,就需仔細分析。選擇含義吉祥的數卦最為緊要。

不過,需要說明的是,不僅數理三才需要數卦吉祥,而且姓名漢字三才的數卦也要吉祥。這樣的名字才是真的吉祥。為什么數卦的吉祥為第一位,就是因為,有些名字可能由于天格不好,而選不到符合自己五行要求的人格、地格數理結構,只要通過其他的途徑比如,總格來實現。即使如此,由于數卦吉祥,也不會有多大的災禍;甚至暗藏著喜事降臨。

2、三才的互動關系良好

一個好的姓名,三才之間的互動關系必須良好。所謂良好的互動關系,就是指三才之間必須互動有情。有情就是他們之間具有互生、互助的關系。人格為其中心,人格與天格之間的關系,是生助的關系,無論是人格生助天格,還是天格生助人格;人格與地格也是同樣如此。不過互助不要過旺,比如,水、水、水這類組合,過旺也不算佳配。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有些三才配置,雖然相互之間有克戰,但是因為符合天道、地道的規則,也是屬于吉祥的配置,比如:木、木、土的配置,因為木旺還需要土來培植;水、木、土的配置也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任何人都只有在和諧的環境中,才能發揮出作用。如果環境不能和諧、共生、互助,再大的本事,也有難以彰顯其功的嘆息。

3、要對自己的命式具有補充

一般說來,要以八字為尊,八字命盤上需要什么五行之氣,在數理上就要補充這類五行之氣。最好要在人格、地格或者總格上體現出來。三才和五格的互動關系上,就要滿足這種氣勢得到彰顯。比如,人格為自己需要的五行之氣,最好地格、外格、總格,能夠生助這種五行;地格是自己需要的五行之氣,最好人格、外格、總格能夠扶助這種五行;總格為自己需要的五行之氣,最好地格,人格、外格都來扶助這種五行之氣。

相對說來,外格不是很重要,只要吉祥就行;不過外格最好能夠輔助天格和人格;尤其是不要制克人格的喜用五行之氣。

我想,如果做到了以上三點,你的名字三才配置就算是停當了,也就基本能夠達到改善命運的目的了。

文:震乾

由字型看穿一個人的性情好壞
詳細
不利女人感情的姓名用字
詳細
姓名看人生——什么樣的名字影響感情
詳細
男人起什么名字常被女人欺侮
詳細
女性叫哪些名字一生命運多舛
詳細
女人名字最好不要出現哪些字
詳細
起什么名字的男人易有婚外情
詳細
由姓名看你能掙到百萬年薪嗎
詳細
姓名看財運——你能成為富翁嗎?
詳細
起什么名字會影響自己的健康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