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中的“水”指的是什么

4759閱  縮放:

隨著多元文化的普及,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情一浪高過一浪,其中對于易學的認可和研習、應用已經成為諸多人的共識。即使一些沒有系統學習過風水學的人士,都懂一些基本的行話,例如:“山管人丁水管財”、“風水輪流轉”等等行話和俗語。

前天,給一位女士開盤遙測家居風水,女士傳來了小區的鳥瞰圖、自己房屋在小區內的所在位置圖、家居平面圖、自己的生辰八字資訊,按工作慣例,我為她起出了九宮納甲盤面后,再根據她傳來的圖例,先從外部大環境開始,逐一進行分析。

 通過圖、盤比對,我首先判斷她房子在所在小區的外環境不錯,我們的對話如下:

我:這個位置還行,后有靠,前有水。

她:可是老師,沒有看到水呢...邊上,沒有看到水建筑風水中的山水界定。

我:.....城市里哪有這么多水給你看,路就是水。

她發了個流汗的表情說:我還在滿小區的找水塘建筑風水中的山水界定。

我:這里的水,已經不是我們生活中用來做飯洗衣的水,而是流動的意思,是路,路是供人們走動的,屬于流動的象......

她:哦,明白了。

從這段對話中,由此想到實際風水勘察中的山管人丁水管財的問題。

國地貌廣泛,山區、平原、丘陵等等地貌各異,“山環水抱”的風水寶地在山區、丘陵地帶,有尋龍覓砂之能的風水師在此地總有發揮所長的優勢;而在平原地區、城市住宅小區里,就要因勢而異了。

陽宅風水中對房屋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后有“山”作靠,前有“水”流財。

這里的山,顯然不可能是真正的山,沒可能開發商為了給你弄個靠山,花大力氣、大代價為每幢樓后面給堆一人造山的,這里所勘察的山,便是察看這幢樓的后面,有沒有大型的建筑物了。

這個建筑物的高低、形狀還有講究,有些建筑物整得多棱八方的,自身帶有嚴重的煞氣,那么,此靠山還不如沒靠山,不但不能給前面的樓盤帶來好的擋靠效果,反而會對周邊的樓盤產生不好的影響,如其右下手的樓盤、其前面的樓盤、其后面的樓盤等,都會受到兇煞不一的影響。

而作為前樓靠山的后樓,還不能比前樓低矮,這個道理也很簡單,你后面的保鏢個人子比你矮,氣勢比你弱,這保鏢還能保護你不?

所以,我們去幫客戶選房子,先期到開發商擺的沙盤上去看,引用風水概念設計的小區房屋布局圖,大多呈鱗次櫛比狀,前面樓盤總比后面樓盤矮那么一點。這樣的小區購房者可以在其他風水細節方面稍作考量后,大膽購買。

現在再說“水”,見過很多小區里有人工開河、渠、噴泉的,這證明開發商已經充分考慮到了風水因素。我家住的的小區正門進去沒多遠就有一個噴泉,還有人造的小渠彎彎繞繞,弄得小區景觀很是好看,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我自己購房時就著實的察看了咱們的小區風水頗佳,來過的客戶都會有同感。

可不是每個小區都有這樣的條件,那么,我們如何判斷這個房子是來財、聚財的房子還是留不住財、不來財的房子呢?這就要察看上面所說的“路”了,對,路就是風水中的“水”。

我們在選、看這個“路水”的講究可真還不少,首先,當然得界定你所在的這幢樓前有沒有路,然后看這個路是來路、去路、還是形成完整的合抱之路,當然最佳的就是能呈合抱之勢為最佳了,風水學上有反弓水的說法,意思就是這個路若是環抱著你的住宅樓,那么,這個房子就是一幢聚氣聚財的屋子,能把氣給包在里面出不去,跟貔貅似的,財富只吃不出,只進不吐,當然爽了。

可是如果這個路是一個反弓出去的路,這樣的路可就不妙了,跟反光鏡似的,把財都給擋出去了,自然不爽。

所以,不要盲目的看到樓前有路就開心得張嘴大笑,不但要察看這個路是否反弓,還要看這個路是來路還是去路,是長路還是短路,還有腰帶水等等各種講究。

我經常和客戶說,命理即人生,風水即環境,道理都是一樣的,路是來路水,有財得進;路是去路水,財不但沒得進,還順著路給流走了,大家仔細觀察東西南北兩條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四個角的房子,東南、西南、東北、西北,沒有幾個商店生意是興旺的,不停的換主,鮮見有生意紅火并且長久的,原因就在于門前的路四通八達,根本留不住人,也收不住財。

當然,風水中還有很多細節講究,吉非絕對的吉;兇非絕對的兇,不可一概論之,需要實際細考慢察。

總而言之,風水之道,不外乎人理、地理、天理的自然和諧,把理捋順了,便覺得風水所蘊含的質樸之道,非常有意思,遠非一些無知之流嘴里的“迷信”之言。

文:陳悠然

家中設兩個爐灶當心有小三上門
詳細
巧妙布局擺脫“剩女”處境
詳細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詳細
住在啥樣的房子里財運旺
詳細
易招陰邪的居家四大風水擺設
詳細
哪些家居布局不旺財
詳細
房子缺角影響男人事業財運
詳細
怎樣化解室外的風水煞氣
詳細
科學解釋“穿堂煞”的風水原理及正確化解方法
詳細
家居風水中的餐廳布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