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8060閱  縮放:

 

三伏天是按照我國古代的“干支紀日法”確定的。每年夏至以后第三個庚日(指干支紀日中帶有“庚”字的日子)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后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按陽歷計算則出現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之間,2015年的初伏時間是7月13日,末伏最后一天是8月22日,整個伏期共40天,較往年要長,這段時間是我國大部地區一年中最熱的時節。

“三伏天”悶熱潮濕,最容易誘發各種夏季流行疾病,因此,關于“三伏”時期如何養生保健也成為大家要關注的話題,本文將向大家介紹一些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的知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一、要注意防中暑

步入三伏天,中暑也進入高發期。在許多人印象中,在烈日下勞作才容易中暑,但其實在高溫且通風效果不好的環境下,人體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襲;而頻繁穿梭于高溫環境和低溫空調場所者,更容易患上暑濕感冒。

不要以為只要避開陽光,就可幸免于“暑”。中暑是指在高溫和熱輻射的長時間作用下,機體體溫調節障礙,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的癥狀的總稱。只要是在高溫、通風不良且濕度較高的環境下呆久了,同樣容易“中招”。因此,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保持通風尤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很多都有空調,空間過于密閉,而且氣溫與室外的高溫反差很大。人們頻繁在室外的高溫環境和室內的低溫環境中往返,機體忽熱忽冷調節不過來,就很容易患上暑濕感冒。大熱天人們在室外行走時,面板上的汗腺大開,突然進入到十幾二十攝氏度的空調環境中,這時體內的暑熱還沒來得及排完,寒氣就突然襲來,很容易出現各種不適和病癥。另外,過于貪戀冰冷食物會引起的腸胃不適,長期吹電風扇、洗冷水澡來降溫,都易引發暑濕感冒和各種毛病。這些都是暑濕引起的健康問題,也是不同程度中暑的表現。

二、鍛煉要適度

俗語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是古代長期養生修煉的經驗總結。現代醫學證明,在炎熱的高溫天氣中,人體內會產生一種應急蛋白,可抵抗暑期對人體的傷害。由此可見人體本身有著適應不同環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鍛煉身體,可提高身體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所以古人認為養生修煉得當的人可以“不避寒暑,百毒不侵”。但是夏練三伏要適度,也要因人而異,醫生提醒這種鍛煉方法對普通人不宜提倡,特別是年老體衰之人,或長時間生存于適宜溫度環境的人和孩子,其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較低,所以,這些人在伏天中還是避暑氣為妙。

當然,也不能躲在有空調的家里不出門,因為那樣會使身體的適應能力更加下降。應當適當走出家門,做些適當的運動為好。如游泳,練太極拳或到避暑勝地去旅游等,都會使盛夏生活過得很充實而使身體素質得到提高。

三、適合在三伏天鍛煉的體育項目

下面向大家推薦幾項適合在三伏天鍛煉的體育項目,這些項目的運動量都不是太大,既可以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也不容易因為運動過量而傷身。

1、羽毛球

長期進行羽毛球鍛煉,能使心臟變強,收縮更為有力,肺活量加大,耐久力提升,同時,羽毛球鍛煉也能提升人體神經系統的靈敏性與協調性,增強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的功能。

2、健步走

健步走是介于跑步與散步之間的一種運動,尤其適宜中老年人。健步走運動量適量,技術要求低,無器械的限制,而且鍛煉效果好,對增強腿部肌肉及提升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

3、游泳

游泳具有瘦身、降低膽固醇及增強心血管功能的作用。夏季是游泳的最佳時節,在炎熱的氣候,尤其適宜戶外游泳。因為室外空氣好,出水后有利于刺激面板,促進肌肉血管收縮,同時,室外陽光照射,有助于促進身體吸收維生素D,對面板健康有益處。但專家表示:游泳消耗體能較多,患有心臟病、糖尿病及肺病等病史的中老年人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4、瑜伽

瑜伽是一種身心合一的運動,老少皆宜。夏季天氣炎熱,易使人感到困倦,而人體在腦部疲勞時,許多功能會受到影響,使人陷入疲憊、無精打采的亞健康狀態。瑜伽的各類姿態的伸展、扭轉與深度休息放松,可按摩體內的各臟器,使其保持在平衡水平。

四、三伏天如何健康飲食

1、多酸多甘

古代學者認為“夏季暑濕,適宜清補”。夏天酷熱高溫,人們喜冷飲,喝水多,導致濕氣侵入人體,而外濕入內,使水濕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產生障礙,出現積水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醫養生學的觀點,暑濕對脾非常不利,而味苦的食物具有瀉燥的功能,不宜多食,因此日常飲食中應適當多食甘涼或甘寒為宜。并且,夏季歸心,而心喜涼,宜食酸,所以夏季應適當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蘿、西瓜等。

2、補氣去火

炎炎夏日不僅帶給我們身體上的不適,還容易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火氣上升,表現出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失眠等,這些癥狀在醫學上稱為“夏季情感障礙”。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補的必備功課。

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選擇:苦瓜、西紅柿等性涼、清暑的蔬果,同時,牛奶性微寒,可以補水、滋陰、解熱毒,也是“去火”良品。

3、新鮮干凈

中醫認為,胃為后天之本。夏季人們常感食欲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不妨吃些新鮮蔬果。新鮮蔬果營養素的構成,一般是纖維素和糖分的含量各半,不僅可以有效地補充人體必須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質也會讓人久食而不厭。

胡蘿卜、檸檬、莧菜是其中首選;時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處。但要注意不要貪食生、冷或不潔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瀉等。

4、補水養生

中醫理論講究“陰陽五行”、“天人一體”,冬為陰,夏為陽,夏季為陽盛陰衰之季,也正是人體陽氣旺發之時,人體陽氣,在夏季有欲升欲旺的趨勢,體內凝寒之氣處于易解的狀態。三伏天,人稍勞作或運動,就大量出汗,接著產生強烈的口渴感。因此,補水養生便成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中醫主張‘以通為用,以通為補’,疏通六腑,暢達氣機,升清降濁。所以一年當中,在夏至、入秋之前,都不宜過補。三伏天應以飲食調養為主。夏季飲食調養以清心防暑、滋陰生津為主。此外,夏季食欲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損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有損健康。因此,綠豆、薏苡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瘦肉、鱔魚、鴨肉等,均是夏季最好的食品。

夏季容易出汗,三伏天更甚。故有“夏練三伏”的說法,這個時節對于需要的人來說非常不錯。一是由于衣著少,身體的贅肉一覽無余,再看看別人阿娜的身姿,就有了減肥的動力;二是只要運動,就能大量地消耗掉多余的脂肪,不用刻意去節食。但是,請記住,大汗之后一定要及時補水,不然會脫水以致休克的出現。

五、三伏養生食譜

還是那句話,民以食為天,在炎熱的三伏天,飲食也不能湊合,要經常犒勞一下自己。為此,結合伏天的氣候特點,推薦了幾款養生食譜,大家不妨試著做做看。

1、薏苡仁八寶粥

原料:薏苡仁25克,白扁豆、蓮子、核桃仁、桂圓肉、紅棗各15克,糖青梅5個,糯米15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薏苡仁、白扁豆、蓮子分別洗凈,用溫水泡發;紅棗洗凈,泡發;核桃仁搗碎;糯米淘洗干凈。所有用料一同入鍋,加適量水,用大火燒開后轉用小火熬煮成稀粥。每日早晚分食。

功效:健脾開胃,祛濕止瀉,消暑寧心。適用于暑熱癥、疰夏、厭食等。

2、苦瓜豆腐湯

原料:苦瓜150克,豆腐400克,精制植物油、黃油、醬油、麻油、鹽、味精、濕淀粉各適量。

做法:將苦瓜去皮,剖開去瓤、籽,洗凈,切片。豆腐切成塊。鍋上火,放油燒熱,放入苦瓜片翻炒幾下,倒入開水,推入豆腐塊,用勺劃開,加入鹽、黃酒、醬油調味并煮熟,用濕淀粉勾芡,放味精,淋上麻油即可。

功效:消熱祛暑,養血滋肝,適合暑熱癥、厭食癥。

3、百合炒芹菜

原料:芹菜500克,鮮百合200克,干紅辣椒2個,鹽2克,味精2克,白糖10克,黃酒5克,精制植物油10克,蔥花、生姜末各適量。

做法:先將芹菜摘去根和老葉,洗凈,放入開水鍋中燙透撈出,瀝凈水。大棵根部(連同部分莖)豎刀切成2-3瓣,再橫刀切成3厘米長的段。百合去雜質后洗凈,剁成片狀。干紅辣椒去蒂、籽,洗凈切成細絲備用。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蔥花、生姜末、干紅辣椒熗鍋,隨即倒入百合、芹菜繼續煸炒透,烹入黃酒,加入白糖、鹽、味精和清水少許,翻炒幾下,出鍋裝盤即可。

功效:色澤鮮亮,入口香脆,降壓降脂,滋陰潤肺,養顏美容。

4、麻蓉冬瓜

原料:冬瓜500克,芝麻醬25克,香菜50克,蔥花10克,麻油20克,花椒10克,鹽3克,味精2克。

做法:先將冬瓜刮皮,去瓤后洗凈,切棋子狀大塊。香菜擇洗干凈切斷。芝麻醬加麻油調稀。鍋內放入清水,下冬瓜塊,加花椒、鹽同煮至熟,待湯汁漸少時,將稀芝麻醬淋入鍋內,不斷炒濃,加味精后裝盤,上面撒上蔥花和一半香菜。炒鍋內放入剩余麻油,燒熱后倒在香菜和蔥花上,撒上另一半香菜即可。

功效:清香味美,利尿解毒,止渴除煩。

靈匣網編輯整理

讓自己變漂亮的秘訣
詳細
立秋時節養生寶典
詳細
“分手”不能輕易說
詳細
根據人的五行特征布置居室更益壽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怎樣做好穴道養生
詳細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這四點你就是個君子!
詳細
緣分可遇而不可求
詳細
培養優秀兒童10準則
詳細
中醫講的五行養生到底是怎么回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