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全是上天的安排,后天可以改善命運

2.9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凡人生于世上,總是受到命運的牢牢束縛,一切名利得失、悲歡離合、種種境遇,無不是受命運所驅使,涓滴都不能跳出命運之神的掌心。也有不少人試圖去改善命運,但大部分人不曉得改造命運的原理,亦得不到正確的改運方法,結果亦是徒勞無功。那么命運可以改善嗎?怎么去改善呢?要解答這個題目。首先要明白“命運”的好壞是怎么產生出來的,更要明白到底誰是命運的主宰。

一、命運的好壞是怎么產生的?

有人說:“胎兒一旦離開母體,呱呱落地之時,就注定了一生的命運。”所說的“一朝落地命安排。”相命學家就根據這個出生的時刻,作出種種命運預言。一生的幸運與不幸,就完全靠命運的主宰所賜賚。而眾人的貧賤富貴之間,往往相差太遠,如此而論,命運之神的賜賚,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 運途阻滯的人,往往會仰問上蒼:“為什么他人青云直上、東成西就;而我卻如此多滯多磨?”
  • 婚姻失意的人在輾轉不寐之時;亦會反問自己:“為什么他人鹿車共挽、白頭偕老,而我會遭受到拋棄?”
  • 病魔纏身的人,在痛苦呻吟之際,或見到他人身壯力健之時,亦會暗中自問:“為什么他人健康長壽,而我卻遭受疾苦之厄?”
  • 甚至有人開啟報紙,看到意外喪生的新聞,亦會在嘆息之余,喃喃自問:“為什么他會遭到上天如此不幸的安排呢?”

諸如此類的題目,一般相命學家都會用陰陽五行來解釋:“這是出生的八字命理某某運,某某部位的不好所致。”然而,有沒有人再深入地提出一個題目:“為什么有人生出來就會八字好,有人生出來就八字壞?命運的主宰真的這樣不公平嗎?”

要深入徹底地研究這種“宿命’的根本淵源,就必須明白佛學的“三世因果”。“三世因果”與“宿命”有什么關系呢?原來“宿命論”是以“因”和“果”的法則作為基礎的。“三世因果”是獨一可以透過今世出生之前的時空,清楚地明了到一個很重要的迴圈過程—即是今世出生之前的“因”,與出生之后的“果’,這種“因 ”和“果”的迴圈往今后推而遠之,形成“過去”(前世)——“現在”(今世)——“未來”(后代),如此三世的迴圈規律,而改善命運的獨一可行方法亦是以這個迴圈規律作為根本依據。

佛教的《因果經》有四句最具原則性的經文: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意思是說:你前生種了什么因,今生就會受到什么果。今生種了什么因,后代也會得到什么果。《佛說凈意優婆塞所問經》里,對因果迴圈有較具體的著述。以下摘錄數段并譯其大意來闡述種種因果的報應:

  • 世有男子女人,心懷惡毒,持刀執杖,殺害生命,無悲憫心,不生慚愧,或自手殺,或教他人殺,同造惡業,同招苦報。待命終時,下墮地獄,受地獄苦刑,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亦壽命短促,或則生來多病無日無時能享安樂。由殺命之因,得短壽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心無惡毒,不持刀杖,不殺生命,具悲憫心,有大慚愧,待命終后,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亦享長壽。由不殺命之因,得長壽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時用杖木瓦石擲打生物,或損傷觸惱他人。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出生為人,諸多疾病纏身。由損傷惱害生物之因,得多病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常起忿恨嗔怒之心,生諸過失。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出生為人,相貌丑陋。由忿怒憎恨之因,得丑陋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若見他人得到利益,或聽到他人有稱意之事,即利用自己的方便阻礙他人,不令他得。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凡所求望,皆不如意,甚多阻滯。由阻礙他人利益之因,得運程阻滯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于他所應尊重者,而不尊重。所應恭敬者,而不恭敬。所應供養者,而不供養。常起傲慢自高之心。待命終時,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出生為人,亦生來下賤,不受尊貴。由傲慢自高之因,得下賤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于他人所應尊重者,即起尊重。所應恭敬者,即起恭敬,所應供養者,即樂于供養,不起傲慢自高之心。待命終后,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亦受尊貴。由尊重恭敬他人之因,得受尊貴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其心慳吝,不愿以金錢物質救濟他人之窮困,亦不愿施贈醫藥給貧病之人。或常起貪心,占用他人財物。待命終后,受地獄苦,地獄報盡,縱得為人,亦貧窮困乏。由慳吝貪心之因,得貧窮之果。
  • 世有男子女人,心不慳吝,常以金錢衣物救濟他人,或常以醫藥施贈貧病,不起貪心,不占用他人財物。待命終后,享天堂福,天堂報盡,來生人間,富貴安閑。由不慳不貪之因,得富貴之果。

以上是摘譯經文的數段大意而已。由此可知,善惡因果報應的原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殺害生命者短壽,貪心慳吝者貧窮。不尊重他人,所得的果報是下賤。損傷了生物,得到的是多病。阻礙了他人的利益,自己得到的是阻滯。因果的報應是很公平的,而且都自作自受。
此外,因果報應的迴圈規律尚有良多復雜的部分,例如冤冤相報是復仇性的迴圈,答恩謝德是報恩性的迴圈等等。更有不少迴圈是“現世報”,今世所作的善或惡,今世就報應。亦某些隔二三世之后才報應的迴圈。這要視各人原有的積善或積惡之多少來定。

二.誰是命運的主宰?改善命運的原理是什么?

到底誰是命運的真正主宰?是不是上帝將人類的命運,注定成有貧有富、有貴有賤呢?實在在“因果報應迴圈”的規律里,已經明白告訴大家:人類命運的真正主宰,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由于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 你今世心懷惡毒,殺害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短壽或多病,無日安樂的命運!
  • 你今世具慈悲心,不殺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健康長壽的命運!
  • 你今世想盡方法阻礙他人的利益,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運程多滯的命運!
  • 你今世常傲慢自高,常卑視他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卑賤的命運!
  • 你今世心懷慳吝,不肯施濟貧病,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貧窮的命運!
  • 你今世心不慳吝,常出錢或出力匡助貧窮之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富貴的命運!

這些一切一切,都是自己在注定自己的命運啊!命運的主宰不是自己是誰?任何人都不能強加給你,一切都在自作自受!而且你今世的命運,恰是你前世之所作所為的果報迴圈,恰是自己注定出來的命運。
良多人說:“我今世為人心腸好,頻繁熱心匡助他人,但為什么好心著雷劈,反而被人憎恨?”亦有不少人說:“我今世做了不少善事,處世待人都憑著良心,為什么一直運程多滯?別人頻繁心狠手辣,不擇手段損人利己,為什么反而青云直上?”

實在,今世的所作所為,不一定很快就會得到報應,有的是晚年得到果報,大部分是下一世才得到果報。而今世所得到報應,亦大部分是前世所種下的“因”。正好似欠債一樣:

  • 今世好心遭雷劈,熱心幫人反被人仇視,是自己前世對人恩將怨報,欠下了這個“債”,今世也要受到同樣的感受,是還“債”。這個債還清了,才能享受到“好心腸”的善報。
  • 今世運程多滯,恰是自己前世常不擇手段損人利己所欠下的“債”,等這個債還清了,才能享受到“做善事”的善報。
  • 今世青云直上的人,是他前世種下了善因,今世正在得到善報,等到這個“善報”完了,才會受到“心狠手辣”、“損人利己”的惡報。

假如前世所欠下的“債務”重,則今世還“債”的時間長。前世“債”輕的,今世還“債”時間亦短。這是非常公平的。所以,善惡報應迴圈的時間是參差不齊的,有的在今世數年內就得到明顯的報應,有的十余年或數十年;有的在下一代得到報應;有的甚至要到后二三世才報應的。不要忘記一個非常重要的迴圈規律:種“惡因”太多的人,因“債項”太重的緣故;此種人的下一世極可能是“披毛戴角”的牲口,甚至要經過數世的畜道報應之后才能再轉生人身(這要涉及到“迴圈”方面的題目了)。

善惡報應的迴圈規律亦頻繁泛起一種“抵消”現象,比如:前世種下善因,今世本應有十年福報,但在今世種了惡因,會使今后的福報減消數年。相反的,假如前世種下惡因,今世本應有若干年的惡報,但在今世種了善因,亦會使今后的惡報時間消減。

假如今世的善因不中斷地迅速增加,亦必然會使惡報很快消除。這種“加減”算式是要看“善”與“惡”誰重誰輕,好象天秤一樣公平。這就是“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的原理。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原理。

既然人在前世,有意或無意為自己注定了今世受惡報的命運,就必須及時反省,及時不中斷地迅速增加善因,使“善”的份量急速增重,能迅速抵消惡果之報,然后再恒久不中斷地增加善因,使自己能早日享受到善果之福報。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獨一方法。

明朝有一位改善命運的“高手”,姓袁名了凡,他以長期不中斷的行善積德,改變了自己“短壽”、“無子”、“無功名”的命運。成為后代尊崇的“改善”命運的圣哲。袁了凡是明朝萬歷年間人,家住江南吳江地方。年少之時,家境清貧,習醫謀食。有一次行到慈云寺內,碰到一位姓孔的長須老者,相貌非凡,飄飄欲仙,精于“皇極數”算命之術。于是袁先生請他回家,先以家人的八字請他算,果然靈驗如神。又以自己的八字請他詳批終身。

孔術士一點也不含糊,算定袁先生明年縣考童生,得第十四名,府考得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又算定某某年考取廩生,某年考取貢士,而且算定袁先生不能登科第,只可做三年小官,壽至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終于正寢,且無子息。

到了第二年,孔術士所算的三個考試全部應驗。又過了二十年之久,孔術士所算的種種吉兇又完全應驗。所以,袁先生深信人生進退禍福,都是命中的定數,絲絕不可委曲。從此不作任何妄想,一切任由命運安排。

后來因事往南京棲霞山中,碰到一位高僧云谷禪師,為袁先生解說“善惡因果迴圈”之報應,又具體解說了“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的改命原理,并且鼓勵袁先生不要做“任由命運擺布”的凡夫。

經過了云谷禪師的開導,袁先生大有所悟,下定決心創造自己新的命運。于是他先跪在佛前,將往日自己之罪過盡情發露,以至誠之心,逐一懺悔。然后立誓先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并將自己所言行的善惡之事,逐日登記起來。

不到兩年,固然三千善事未滿,但已經中到舉人,以前孔術士算定的命數已經不驗了。但因袁先生未能嚴謹自持,所行之善事,有時將功抵過,故此經十年時間才完成三千善事,而袁先生也已經過舉人中到進士,官任直隸寶坻縣令之職。他已深深領悟到勤積善德之益處,于是又立誓許三千善行,以求子嗣,果然不到半年時間,生下一子。其妻袁夫人也非常賢淑,盡力助夫行善,或施濟貧病,或買物放生。袁先生日日念經拜佛,廣行善事,后來繼續行善不停,而至萬善。未有求壽而至七十四歲高齡。他的兒子袁天啟也中到進士,官授廣東省高要縣令之職。

這就是袁了凡先生勇于反省自過,長期不停勤行善德,將原來先天“注定”的命運完全改變過來的圣績,給予后代研究宿命哲理的人一個最大的啟發。也說明了廣行善事是可以創造自己新的命運。

測官司訴訟
詳細
江南易林:五行生克的奧秘,你知道多少?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四卦)——姤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六十一卦)——中孚卦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坤位篇
詳細
細解易經64卦與事業的關系
詳細
五行及生克關系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九卦)——渙卦
詳細
黃道吉日與現代科學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八卦)——比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