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的一句話對我們的健康有什么啟示

6314閱  縮放:

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衛外者也。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

《黃帝內經·素問》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就指的是人體有抵御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在中醫里又叫"衛陽"、"衛氣"。衛就是衛兵、保衛的意思。陽氣比如人體的衛兵,它們分布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任何人,只要陽氣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古時侯人把陽氣比作天空與太陽的關系,假如天空沒有太陽,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的,萬物也不能生長。所以天地的執行,必須要有太陽。而人身的陽氣,要調和才能鞏固它的防護功能,不然就會招致病邪的侵入,養護陽氣是養生治病之本。

人體正常的體液都需要陽氣來養護推動,體液占人體70%,陽氣不足,最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人體濕邪過重。正常的體液是津潤人體肌膚和執行五臟六腑必不可少的,過多或過少都會引起人體的病態反應。少了就是火,多了就是痰濕。現代人大部分的慢性病或疑難病癥都是由陽氣不足引起的體內陰液失調造成的。

有的朋友會想,現在生活條件這么好,怎么好端端地陽氣就跑掉了呢?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有傷害我們陽氣的不利因素,只是被你們忽視罷了。

那么什么消耗我們的陽氣最多呢?是精神。從中醫角度講,人體陽氣五種外在表現的神、魂、魄、意、志,與人體器官有著緊密的聯系。神屬心,魂屬肝,魄屬肺,意屬脾,志屬腎,精神上的不調和,也會引發臟器的病變。這種無形的陽氣,隨時左右著人體的健康,這也是養生最大的秘密。

就我們的形體來說,除去先天帶來的疾病,24歲以前發的病,一般都沒有大問題,由于人24歲之前先天的元陽之氣很足,人體神經、肌肉、骨骼都處于最佳狀態。24歲以后,人們身上的壓力會逐步增多,耗費精神過度,也就是耗費陽氣過度,身體呈現出陰盛陽虛的狀態。所以24歲以后的成年人生病,更應該從精神、情志層面去找病因,大部分疾病是精神、情志受到損害造成的。

損害人們精神最大的因素之一,是現代社會每個人的心里都裝滿了事,腦子里也充斥著各類資訊。長此以往,人的精神受到的損害可想而知!比如說,一個人聽到不好的訊息,生氣發火了,很可能馬上就能感到血沖到頭頂了,甚至一些人還會突發心臟病。

陽氣遭受損傷比較大的另一個根源還來自于我們的飲食。別看大家現在想吃什么就買什么,其實大部分食品都受農藥、化肥或者各種新增劑的污染,包括轉基因食品。長期食用被污染后的食品,會讓我們五臟六腑的功能發生紊亂,反過來,五臟受損也會侵害到人的情志,肝不好的人易怒就是這個道理。久而久之,人體也呈現出陽虛狀態了。現在非常流行吃反季節蔬菜,這恰恰違反了蔬菜自身的生長規律,由于食品本身所含有的生命能量發生了變化。比如東北一年一季的大米看起來油潤光澤,吃起來口感細膩圓潤,就是由于它吸收了一年的天地精華之氣,蘊涵的生命力也旺盛。

人的身體比如銀行,陽氣就是我們使用的貨幣。今天透支一點,明天透支一點,日積月累,銀行就不干了。當健康不斷被透支時,身體就會告訴你哪兒不舒服了,腰疼、背疼、落枕、感冒等,都是身體在提醒你:陽氣不足了,貨幣透支了。補足陽氣也像理財那樣,需要開源節流。

例如在夏天經常喝冰鎮飲料,吹空調,露宿雨淋,很容易患傷陽之病,比如感冒、拉肚子、風濕等。同樣的道理,假如在冬天衣著太厚,久居溫室,大汗淋漓或過用辛熱,多患傷陰之病,如咽喉腫痛、食欲不振、腹脹等。大多時侯這些細節容易被人忽視,第二年得了病也不知因何而起。假如我們事先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那么大部分疾病也就很難找上門了。

每個人生來都具有很強的抵御外邪的能力,發揮這種能力的根本是培固自身陽氣。

夫妻行房事時要注意這些禁忌!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你真的明白什么是“知足常樂”嗎?
詳細
自身正氣足陰邪之氣難入侵
詳細
12種妙方幫你擺脫失眠的煩惱
詳細
鬼谷子: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詳細
養生三大法寶——養精、養氣、養神
詳細
睡覺時為何不宜頭朝西
詳細
脾胃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受的了何等委屈,將成就何等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