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命養福攻略

9033閱  縮放:

有網友留言說,不要講怎么樣了,聽多了,講講如何辦,如何辦其實并沒有在命理學術大范圍內,但卻是命理系統需要更加完善的理論。

老實說這個理論早就存在,一直都在國學之中,只不過國學沒人讀了,要讀也只有少數貴族子弟在讀,修身養命的其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塑造良好的人格,就算是人格不足,也可以修善,這個過程實際上給自己設定一定的規則,而盲目崇尚西方自由的現代人,最不敢想的,也是規則,因為任何規則都是約束性子為目的。

怎么去修養呢?核心在心,心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它看不見摸不著,只有自己知道,所以修養裝樣子是不行的,也許有些人把修養看成是外在的氣質,看成是學識的多少,看成是舉止和態度,其實那些不過只是表相,真正的修養在于內心的準則,為什么真正的學者是很端莊的,他們不會激動的時候手舞足蹈,不會曝粗口,不會裝模作樣,因為那是他們對學術的一種崇拜,如果他們舉止輕浮,像個流氓,那么會見過他的人,就都對他所研究的學術產生懷疑和誤解,如果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當然就無所謂了,修養一方面是看問題的透徹性,另一方面是對人事的包容性,也就是我們平時講的涵養,現在的人都喜歡的是有情緒耍性子,涵養那是老人家的事,奉行的是當下唯我獨尊,事后百般耍賴,總覺得耍賴就是通行證,唯我獨尊也享受了,用耍賴又哄回來,這會是長久的嗎。

修養是對于人性的準則,不會妥協和退讓,對于別人的錯誤予以寬容,那么這個準則和寬容以什么為標準呢?古人早告訴你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當然以天下為念,以眾生為念,就比如說,同性戀這種事,按道理說,凡是能喘口氣的,都不能認同,因為如果父母都為了自己的自由去搞同性戀了,還有你喘氣的機會?但是我們看到的是,助威納喊壓過了理性,那些可憐的人,卻不知道,喊一聲減多少的福,就好比說,啃德雞,每天殺雞幾十萬,你也許沒直接造那么多殺業,但是你去啃德雞吃一口,就是助長了這些殺業,其罪過是一樣的,很多常吃啃德雞的人,由于不明其因,當報應到了的時候還一臉茫然的說自己是好人,沒造過業。就好比助威同性戀的,你一句話,可能造成多少新的同性戀,讓多少父母心碎,讓多少生命失去了得人身的機會,你自己有了好的人身,卻阻止別人得到人身,你覺得這樣的因果不會報應到自己身上嗎。

寬容不是縱容,因為讓對方生起嗔心,或縱容這些嗔心,雖不是表面的罪過,但卻是心量窄小的表現,釋尊傳法的時候,曾有個人前來罵他,無論那個人如何的罵釋尊,釋尊都不變色也不回話,直到那個人罵不下去的時候,釋尊又才溫和的問他,假如你強行送一樣禮物給別人,但別人又不收,那么禮物是你的還是別人的?那人想了想說,當然還是自己的,釋尊又道,那么你用盡各種惡毒來罵我,我卻沒不為之所動,你覺得受到的傷害是我的還是你的?那人想了想,說,當然傷害的是我自己,從此后,那人再不用惡毒語傷人,我們經常看見,別人稍有過錯,就不依不饒,而且讓自己和對方都升起嗔心,總認為報復后會親者痛仇者快,其實從來就沒有什么快,有的只有傷害,多想想其中的道理自然會明白,這是真正的智慧,多寬容一分多積福一分,在平時的生活細節中去提醒自己,一步步的修正,一步步的反省,修命就如修行沒有速效,也沒有捷徑。

養福,其實很多人都喜歡這個,大致覺得這個很有用,但卻不知道如何是養福,福到底是什么,福是心里正能量的積累,中國古代稱之為陰德,佛法上稱之為福報資糧,為什么我推薦大家去放生?因為放眾生就是放自己,救助眾生也就是救助自己,自己和眾生是沒分別的,自己也是眾生之一,這里面太多的好處就不細講了,放生和慈悲并不是局限于某種行動或儀式,哪怕是放過你腳下的螞蟻,放過無意間停在你身上的蟲子,這都是放生,也都是養福。有一種認為,螞蟻都不敢踩死的老好人,然后就遇這遇那不順了,意思好像是這樣的人不能效仿,看那么善良還是倒霉,其實這是一種短見,每個人災禍幸福都逃不過因果,福有福報,惡有惡果,這本帳是清清楚楚的。

很多人養福,說到底還是為了自己以后的享受,這是養福的大忌,福的化現形式并不只是物質上的,很多高僧大德,都宣講過,積十分福,享用一兩分,剩下的做什么用呢?給自己未來的保險,如果以此為準則去養福,有十分少享用,你的福運就源源不斷越積越多,到后來你會發現,也許你這沒享受那沒享受,但是你會性命通達,福慧雙得,而且后人也直接得宜,很多困擾其他家庭的問題到你這里就迎刃而解,如果養福只是為了自私的想法,為了自己的成就享受而且還要平安,這種起心本身就無福,無論做多少表面的善事,燒多少錢的高香,作用都是極細微的。享受是正常的,但是要學會克制,因為享受會讓我們的心墮落,就像那些無知的拿一把錢來炫富的,富真的是一炫就會失去,不信可以自行觀察,因為這種行為是為了讓自己的虛榮心得到享受而讓其他的人生起嫉妒和自卑,也就是用別人的難受難過來滿足自己享受,你想想看這樣的享受是多么的可怕,這是失去克制的一種現象。

為什么富一炫就沒有了呢?凡是這種人會造出很多的怨念,這種怨念雖然他自己看不見,但是他的行為會讓他的環境都充滿了這種怨念,像冤魂一樣跟著他如影隨行,但是他只覺得因為富有所以這是他應得的,這沒什么大不了的,卻不知道這種怨念比世上所有的詛咒都有強,當他的福快速消減了運一過,他就會發現,人生處處在碰壁,好像全世界包括老天都在和他作對,做什么什么做不起來,再多的錢幾下就折騰沒有了。

情感上也如此,今天有一個網友總是在說與丈夫的關系怎么就不好,她根本沒看清楚一個女人應該的家庭位置,總在挑丈夫的問題,你一不是丈夫的小學老師,二不是丈夫的父母,你用一種高高在上的上帝視角去要求丈夫卻不要求自己,當然關系不會好,這也是無福的表現,因為在她眼里只有她想要的,她想看見的,她想得到的,這種情況是很普遍的,她認為是這是她理所當然的,其實她卻不能意識到,日子不是給她一個人過的,世界也不是圍著她一個人轉的,夫妻是二人轉不是獨角戲,當她只管她的要求和享受的時候,到越來越無法滿足的時候,就是失去一切的時候。

一個福量足夠的人,不會在意自己想要什么,心里永遠是想著別人念著眾生,也許大家覺得這樣好像很傻不符合這個時代,那只不過是痛苦和煩惱還沒嘗夠的錯覺,任何一個真正修行的都能體會到其中的妙用,一個只為自己奮斗的所謂的成功人士,到后來越成功煩惱越多,痛苦也越多,一個為大眾去奮斗的成功人士,哪怕再多的艱難險阻也只不過是別樣的風景。

文:清雅居士

讓你笑過之后有所悟的故事
詳細
2023癸卯兔年『立春』交節,哪些人需要躲春?如何做?
詳細
你必經的痛苦:從年齡看人生十大坎兒!
詳細
下等人聊是非,中等人談問題,上等人論格局!
詳細
怎樣能在短期內增旺運勢
詳細
哪些植物不能隨便栽種
詳細
可提升子女運的五大吉祥物
詳細
為何你的好運遲遲不來
詳細
隨便發脾氣會影響運程
詳細
改運解災的法術真的有效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