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之天機星化忌

7.2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機星化忌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機星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1、形性

  • 形體:斯文,略胖,中等身材。
  • 性情:心思縝密,擅籌算,表面平和心多變,且性急不定,心煩悶。

2、特色

多才多藝、心慈好奇、博而不精、服務就業、忌商或創業、文職清貴、武職忠良。聰明巧智,但如天機化忌則為惡星,恐鉆牛角尖。神經過敏,多愁善感,有異性緣。如與天才同宮,智商極高。天機會羊、陀、火、鈴易淪為小聰明。

3、變動

  • 天機主變動,不喜待在家中,會吉星發展有利。
  • 運限逢之家庭易有糾爭,尤其天機巨門愈甚。
  • 天機會化忌或天機會天馬,有變動。

二、化忌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成垂敗,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化忌不一定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

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三、天機化忌

天機,為動星,化忌,多波折,心中計劃之事,難以實現,事業上計劃改革變動,有阻力,難以開展,進財亦很難掌握,時間上常不能如愿以償。天機化忌,主心煩,心神不寧,多因家務糾紛,身體病痛,事業挫折而引起。天機化忌,雖有才華,但難有機會施展,常有懷才不遇之感慨,或有喜鉆牛角尖,凡事想不開之現象,或所謀之事較不能順心遂意。

天機化忌在命宮、福德宮的人,最不宜經商,否則必然會碰到自己打敗自己的情況,自己愈痛心疾首的人,愈容易成為勝利者。應付之道,在于保持平常心,凡事但依道理去做,成敗委諸天命,如此則反而能獲致成功。

天機的優點是機變,但缺點亦在于機變,因為過分聰明的機變,有時會變成滑頭,給人靠不住的感覺,當天機化忌時,性質尤其如此。后天的道德修養,這時候便變成很重要,所以同樣是天機化忌坐命,人生的際遇卻可能大為不同,即是這個緣故。

天機化忌的另一缺點,是容易招謗。無論如何立身行事,都容易受到誹謗,以致人身攻擊。若花精神去應付,則將不勝其煩。可是若化忌而又碰到煞曜時,則常常會碰到無法不應付謠謗的情況,此時當局者可謂心神俱勞。

女命天機,于陷宮化忌見火鈴,古人認為有自殺傾向,即是由于的家庭中不斷招謗,古代婦女無事業,家庭即是她們唯一的天地,年深月久,便會深得人生缺少樂趣。

天機于六親宮垣化忌,直接的意義是關系疏離,卻往往是先前關系密切,后來才發展到關系惡劣,因此便易令人覺得失望與傷心。更不幸的是,六親宮垣的天機化忌,常主因小事化大事,終致各走極端,無法轉圈,所以當關系變壞時,若追尋根底,常令旁人失笑,可是當事人卻勢同火水,于是關系愈變愈壞,終于無法收拾。

疾厄宮天機化忌,則常主神經系統的疾患,尤其是失眠、神經衰弱、記憶衰退之類。另一意義,則是傾向于肝病。古人說:憂則傷肝,此即為天機化忌的特征。

四、天機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凡事不順,事業和工作多有阻隔,良好的機遇容易錯過,工作失誤過多。若天機與巨門同守,不論何宮、何地,逢化忌,有失戀之苦,男命懷才不遇,女命熱心于宗教事業,想出家為尼,看破世間紅塵,十年大限辛勞不順,流年一年不吉。
  2. 兄弟宮:兄弟朋友關系不好,形同陌路。
  3. 夫妻宮:夫妻經常因家務之事爭吵不休,或配偶腦筋不好使換,或患有神經病。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或子女不孝敬父母。
  5. 財帛宮:坐丑、未兩地,大破財,其他各宮,小破財。
  6. 疾厄宮:身體易疲勞、厭倦,或患有眼疾之病。
  7. 遷移宮:不宜外出,外出易迷失方向,或受困于路途、山區、電梯、船泊等,加煞,易有車禍發生。
  8. 交友宮:部下或同事不得力,或陽奉陰違,或吃里扒外。
  9. 官祿宮:會因工作失誤而受處分,或被炒魷魚,工作勞苦勞心,難得回報。
  10. 田宅宮:變賣不動產或破產。
  11. 福德宮:得不到精神和物資生活方面的享受,整天思想煩悶,消極怠工,厭倦思想很嚴重。
  12. 父母宮:與父母有代溝,思想感情淡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紫微命盤解析——紫微、天相在辰、戌
詳細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絕
詳細
“空巢”對父母及孩子的影響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長生
詳細
紫微六煞星之火星
詳細
哪些紫微星女中年易感情出軌
詳細
太陰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八座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