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月柱包含了哪些命運資訊

3.1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圖片源自Pexels

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都可以搭配其各自的天干地支,這就是命理上所說的四柱。顧名思義,月柱,就是你出生月份的天干地支。

不過,這個月份不是指現在所說的陰曆,或者陽歷。而是以節令為始點的干支紀歷。在干支紀歷中,一個月分的開始,是從建月節令開始,直到下一個節令前結束。故此,在干支紀歷中是沒有我們通常所說的陰曆,或者陽歷的概念;也沒有閏月之類的情況發生。

大家可能會注意到,這里說了一個令。這個令,就是命令、司令,有主宰、當權的意思。故此,八字中的月柱,也稱為提綱;是一個人八字中的精神與靈魂,統帥與中樞,對于一個人的命運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那么,我們能夠從一個人八字中的月柱,發現哪些具體的資訊呢?

1、可以看出各種五行的生旺狀態

命理上有年為根,月為苗、日為花、時為果,就是一個簡單的類比性的描述。是說植物的種子在泥土中,先生根,然后破土而出才得苗;苗木生發而有花,然后才能結果。這是一個自然的秩序過程。

說到這個自然秩序,物之所成,至為關鍵的還是,氣候與環境。比如,春天花木自然繁茂,夏天花木焦渴,秋天花木凋謝,冬天花木九死一生。故此,《易經》上說,君子以四時合其序。萬事萬物,均會受到四時的執行的影響,有著旺、相、修、囚、死的過程。

故此,八字看命,首先得把握月令。這樣你就能分辨在這個氣候、環境之下,什么能夠物有所成,能得天時、地利之助;什么難得,什么東西易得;你該怎樣努力的方向。

2、可以看出日主的旺衰

四柱論命,日干是核心,因為日干代表命主本人。命之為命,首先得這個人活著,才有論命的必要;而且要活的精神抖擻,無病無災,錢財、權勢、地位對你才會具有意義。不然,一切都是空談。

有人說,論命不必論旺衰。這種說法,應該是不正確的。無論什么派,也不是純粹排斥旺衰。比如,盲派,他們看一個人能否發財,就會來論日干旺衰;擔得起財,才會發財;擔不起,就難以發財,甚至因財招禍。

其實,錢財如此,權勢、地位何嘗不是如此。現實中,日主氣衰,官殺雜重的人,難以當官掌權,甚至遭人欺凌、奴役比比皆是。

故此,判定日干旺衰,肯定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環節。日干旺相肯定神清氣爽,精神抖擻,至少自信滿滿,敢作敢為,斗志昂揚;日干衰弱無依,定然體弱多病;或者自信不足,或者行動受制。

3、可以看出人生格局

令之既出,必有物成;成之為吉,乃為順應天時地利之故。提綱為令,發號施令中樞,是一個八字中的統帥與司令部。

八字中天干主祿,或者官祿、或者食祿、或者財祿,發乎月令,則物能成人之美。月有本氣、中氣、或者余氣之分;氣有深、淺之別;透出在天,則為天命所歸,就為格。八字中地支主載、主藏,取之為用;拱合成局,取之有道,視為局。格與局,體現出人生層次,或富或貴,或吉或兇,皆為格局所憑。

4、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月令之所以能夠決定命格、人生層次、禍福吉兇。核心的是因為,月令為一個人命之中樞,決定和影響著,一個人的主要精神狀態,比如:個性、心性、人生觀、價值觀等等。命理實踐中,通常是看月柱的干支匹配、五行屬性、十神心性。

比如,月柱為官殺,這個人野心較大;為財星,則貪財好利;為食傷機巧乖張;為比劫則自信沖動;為印梟則保守自潔。

沒有什么絕對好,也沒有什么絕對壞。有得有失,得失并見,禍福自招。

5、可以看出一個人出生家庭境遇

月柱為命之宅,安身立命之所;代表一個人出生的家宅情況。誰在家里發號司令,誰能得到父母疼愛,家庭關系和睦與否,家庭是否興旺昌盛,大多可以從月柱看出。

比如,月柱為比劫,定然家宅人丁興旺,當然兄弟姐妹多,經濟境況可能就不是太好;月柱為正印,家中母親掌權,能得母親關懷與疼愛;月柱為財星,家中父親掌權;如果月柱有財星為喜用,家庭經濟富裕;為忌神則家庭衰敗,經濟方面常常陷入窘境。

月柱干支相克,兄弟姐妹定然難合;如果為財印相戰,則父母關系不睦。  

6、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福德深淺

月柱為家宅,福德不可缺少。比如月柱有德神,稱之為天德和月德。大凡命中具有天德、月德且天德、月德為善神、用神、喜神之人,一生中多會逢兇化吉,大多體現祖上有陰德。如果天德、月德為印,則更是如此。

同時,八字中有用神發乎在月令,大體也是如此,說明父母大多是修行積善之人。或者自己前世今生就是修善積福之人。

7、可以看出兄弟姐妹之間的情義

八字中月柱為兄弟宮位,如果八字中月柱為比肩、劫財,不受它柱干支制克,且不落空亡,則兄弟姐妹身體健康。如果,這個比肩、劫財為喜用,則說明兄弟姐妹之間情深意重;如果為忌神,則會因為兄弟姐妹之間情誼,而受到拖累。月柱干支相戰,兄弟姐妹之間,多有不合。

8、可以看出兄弟姐妹的富貴程度

八字中月柱為兄弟宮,體現出兄弟姐妹的事像。如果月柱有喜用,而且這個喜用不受制克,空亡、則體現出相應吉神方面的富貴類型;其程度則看這個喜用之神,自身力量大小,得到生何之助情況如何來定。如果,月柱有忌神,則兄弟姐妹,會有其代表相應十神方面的災咎,富貴程度不高,甚至會給自己帶來相應方面的不利影響。

9、可以出兄弟姐妹的身體健康狀態

一般說來,月柱比劫、印星健旺,只要不受它柱干支沖克、或者沒有落上空亡,兄弟姐妹大多身體健康,平身很少生病。相對說來兄弟姐妹身體不好,容易身患惡疾,主要是月柱中有官殺,尤其是七殺;以及月柱有食傷,尤其是傷官。具有這些資訊,往往兄弟姐妹身體容易出狀況。

10、可以看出命主自己的精神風貌

一個人是樂觀還是悲觀,是積極向上,還是意志消沉,大體與月柱相關。比如,一個身強的人,大體都是樂觀向上;而身弱之人,大體都多憂少樂,意志不堅。

相對說來,月柱有比肩劫財的人,大多樂觀積極,敢作敢為;月柱為食傷的,則愁善感,多憂少樂;月柱為財星的人,則勤勞守財;月柱為七殺之人,則膽小怕事,畏首畏尾;月柱為正官的人,則好注重儀容,處世公正;月柱為正印之人,則任勞任怨、淡薄名利;月柱為梟印的人,則偏激保守,猜忌心重;月柱為偏財的人,則慷慨大方,不善理財。

再比如:當大運與流年沖克、制化月支時,命主的精神狀態,就會發生變化。有的則會心神不寧、思想悲觀;有的突然變得比較積極與進取。

文:命理人生 何鋒

八字看你能娶個好妻子嗎
詳細
八字看你今生是否常遇貴人
詳細
八字干支解讀——乙亥:迷之豬豬,身不由己!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最適合啥樣伴侶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些女人感情專一
詳細
四柱“純陰”之命有何優勢與劣勢?
詳細
怎樣通過八字看病傷災厄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能成為有錢人嗎?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創業容易守業難
詳細
八字中有陰差陽錯日真的不利婚姻么?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