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太陰化忌

7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太陰星化忌的意義和作用。

一、太陰星

太陰星五行屬癸水,象陰,中天主星,在天為月之精,化氣為富,為田宅主宰,主家宅、財富。為財星,但偏重于計劃性的理財。為水之精,代表潔白、清潔。象征陰性、女性,代表母親;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子,女命代表自己;夫、妻不存時代表女兒。代表陰暗(陷地尤甚),與兇煞聚,為陰謀詭計,災患隱伏,限運逢則兇,多暗疾水災,尤其與地劫陰煞聚,更是陰云密布,有化為陰曹地府、離開陽間之意。

太陰星坐命之人面方圓、溫雅潔靜、白天生人、臉較黑;夜間生人、臉較白。聰明、文雅,重感情、愛干凈,喜羅曼蒂克,膽小重感情,心急不露臉上,加天機有神經質。男命溫柔,有與異性多接觸之機會。女命端莊,感情豐富,擅理家事。

命盤中,太陰星隨時辰的不同而變化量度,如子宮太陰象征子時之月亮,酉宮太陰象征酉時月亮。陰曆1日為朔日,失輝;8日為上弦月,逐漸圓滿;15日為望日,月圓光明;22日為下弦月,逐漸欠缺。喜月中生、夜間生,上弦月生,中秋生之人。太陰以8月中秋最吉。

太陰失輝,命主膽小、懶散,有感情困擾。男有女態,女命嬌小,渴望異性,卻又不敢接近異性。
失輝加煞,主感情困擾,手術刀厄,人離財散。

無論男女,命宮太陰代表母親。男命主母、妻、女;女命:主母、本身、女。母存時,命宮太陰可推斷母親吉兇;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女命代表自己。男命妻不存,女命夫不存時,命宮太陰均代表女兒。太陰落陷時,幼年刑克母親或母親對自己較無緣,乃親情不足之類,女命對自己較不利,男命太陰落陷,不利妻女。

喜遇六吉及祿存,坐福德、財帛、田宅宮,主大利。祿存、三臺、八座來會,申明佳。祿存、左輔、右弼來會,一生有錢。會昌、曲,有文藝才華。會魁、鉞,服公職,平安順利。忌六煞,更忌擎羊、陀羅,主有挫折。如再逢煞星,反而吉祥。逢六煞雖對財不利,但并不妨害科名。無論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都有助力,謂之變景,主有變化,反而吉祥。逢化祿財更旺,逢化科求名求利。

二、化忌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敗垂成;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于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于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化忌不一定主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

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三、太陰化忌

太陰五行屬陰水,本具陰柔之個性,又逢化忌,則做事缺乏魄力,且猜忌心重,常有朝三暮四,舉棋不定之現象。

太陰為陰水,主靜,主收斂,有拖泥帶水之現象,化忌則易有長時間內心苦悶之精神折磨,如又落陷,再逢陰煞……等星曜,易患精神分裂癥,此時應多禮佛拜神,行善事,以祈心靈平靜,則可安然無恙。

太陰為水之精,化忌,五行又屬水,凡水皆與桃花有關,故太陰化忌,必有感情之困擾。落陷,逢煞聚,會有因感情不如意,而想不開殉情之傾向,無吉來扶,自殺身亡,須有祿馬左右來救,方可獲救重生,化險為夷。

太陰主刀筆之光,如落陷又化忌,易流于花酒文章(桃花),陰謀權術之輩,邪淫難免。太陰落陷化忌在身宮,且又為本命之遷移宮時,再逢煞來沖,主隨娘繼拜或離祖過房,否則刑克難免。帶有此命格者,出生之時,宜拜神明或認義父母,可減輕刑克。太陰、太陽廟旺時,有旺宮不忌之現象,故不怕化忌來擾(此為變景),陷地,母系親人較易患疾或受傷害,或有刑克之現象。

就一般情形而言,太陰化忌較太陽化忌為佳。太陰主藏,化忌亦不致招惹是非尤怨,于最惡劣的情形下,亦僅為內心痛苦,除當局者本人外,無人加以壓力。一般僅主麻煩與糾擾,比較容易克服。

 

凡太陰化忌于陷宮,若又為財帛宮,則須慎防投資損失。這種投資,往往外界有極大的引誘力,當局者無論如何精明,亦往往會作出錯誤的決定。唯太陰化忌于亥宮,則反主有不虞之喜,或經過困擾,突逢佳遇良機。

太陰主藏,因此亦往往表現為重視精神生活,與太陽之主物質生活不同。所以當太陰化為忌星,有時便為精神空虛的表現。太陰又傾向于情緒,在巳宮已嫌落陷,由于借會天同巨門的關系,便表現得情緒很難穩定,由此亦容易表現為朝秦暮楚,當局者往往因一時的沖動,影響一生。因此與其說太陰化忌能夠影響財帛,倒不如重視其影響感情與情緒的一面。尤其是太陽化忌的壓力來自外界,太陰化忌的際遇郄由當局者自招,這一點更宜加以區別。

四、太陰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太陰守六親宮垣,化為忌星,對日生人更不利,主六親無緣,或甚至生離死別。

  1. 命身宮:在戌亥宮,不怕化忌,雖受到委屈和挫折,畢竟是暫時的,而后更加輝煌。在卯、辰、巳、午宮化忌,主勞苦勞心,不得享受。
  2. 兄弟宮:兄弟姐妹感情不好,形同陌路。
  3. 夫妻宮:男命主晚婚,女命主失權,不受重視,旺地無妨,陷地,配偶多病,互相猜忌,感情不和。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子女多病,子女情緒低落。
  5. 財帛宮:旺地,先失后得,陷地,財產破耗。
  6. 疾厄宮:太陰屬水,守疾厄宮時,主陰虛虧損,化為忌星,更加重這種情況,命主有病痛之苦,易患肝膽病。太陰化忌又為眼病之源,但病源與太陽化忌者不同。太陽為陽明之疾,且以先天為多,太陰的目疾,必由虛弱虧損而來。
  7. 遷移宮:旺地無妨,有利可圖,陷地,勞苦奔波,出外多破耗。
  8. 奴仆宮:部下不聽話,和同事不團結,因部下或同事而受拖累。除亥宮外,無論在何宮垣,皆須防受下屬暗算,此以同時見煞者為確。若太陰化忌為文曲化忌沖會,其年尤須慎防下屬盜竊侵吞,或因下屬拖累而致損失。這種情形,即使在亥宮亦難避免。
  9. 官祿宮:聲譽受損,名譽欠佳,職業多變動,官場失勢,事業無成。十年大限阻滯,流年一年不如意。
  10. 田宅宮:旺地,不忌,陷地,思想不愉快,情緒低落,心情煩躁不安。
  11. 父母宮:對母親或陰人不利,甚至有孝服。
  12. 福德宮:太陰化忌最不宜在福德宮,若為女命,更見昌曲桃花,則主意志薄弱,往往難以抵受外界引誘,結果一再失足,抱憾終身。所謂紅顏薄命,即是此類。

五、太陰化忌在諸地之現象

  1. 子地:在此化忌有桃花,或主與配偶有誤會。
  2. 丑地:在此化忌,因化忌在此為廟,故不怕化忌,與父母緣薄。
  3. 寅地:寅吃卯糧。
  4. 卯地:在此不論化忌,一事無成,宜離鄉背井,到外地去發展,心有隱憂,無福享受,加煞,肢體受傷。
  5. 辰地:與卯地同。
  6. 巳地:與卯地同。
  7. 午地:太陰在午為落陷,化忌在午亦為落陷,故太陰在午化忌,兇上加兇,但若有羊刃同宮,稱馬頭帶劍,反吉。
  8. 未地:在此化忌,尚主平安。
  9. 申地:與寅地同。
  10. 酉地:在此化忌,感情不順。
  11. 戌地:與亥地同。
  12. 亥地:在此化忌,稱為變景,主經一番奮斗或誤會之后,更加輝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廉貞、天相星在子、午宮
詳細
太陰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詳細
由紫微夫妻宮主星看誰的婚姻不幸福
詳細
富貴吉格——機月同梁格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從事何種職業發展最快?你的優勢在哪里?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容易交到損友
詳細
貧賤格局——火鈴夾命格
詳細
富貴吉格——化星返貴格
詳細
紫微歲前十二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