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病越來越少,運氣才越來越好!

2萬閱  縮放:

能看出自己有毛病,這是一種覺悟;能改掉自己的毛病,這是一種成就。

我們很多人總感嘆自己命不好、運氣不好。總覺得自己活得累、從來都沒有讓自己滿意過、知足過。實際上,我們完全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怎么改變呢?不靠別人,改掉自己的毛病就行。

當毛病越來越少,運氣就會越來越好

要想改正自己的缺點,我們需要明白佛法里的道理,然后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把佛法當秤稱自己,這樣才能知道自己身上的毛病在哪里。

能看出來自己有毛病,這是一種覺悟;能改掉自己的毛病,這是一種成就。

我們一定要好好觀察一下自己:自己的身口意是在修行嗎?看看我們自己:心胸那么狹窄,內心那么復雜;一會發火,一會生氣;一會挑這個理,一會挑那個理;光說別人,不說自己;光看別人的毛病,不看自己的缺點。連佛法中所強調的團結和睦都沒有做到,還能談得上學佛修行嗎?

改變自己,而不是去修正別人,自己好了,慢慢地才能修正別人。

華智仁波切說過:最好的上師、善知識,是能直接指出你毛病的人。有的人能看出來你有毛病,但是他不會說。第一,他不敢說,怕得罪你;第二,他不舍得說或者不愿意說。而我們的敵人能看出來、說出來,他不會客氣。

其實,你所謂的敵人、仇人才是你的上師、善知識,才是你最大的恩人。他通過很多方式指出你的毛病,讓你知道自己的缺點、毛病在哪,沒有比這更好的竅訣了。在學習佛法、修持佛法的過程中,我們也能知道自己有很多的過錯和缺點,這就是進步。你以前或許不知道自己有那么多過錯,現在知道了,這叫正知正見,叫見性。你能在生活、工作當中改正自己的缺點,好好地工作、好好地過日子,這就是學佛修行的成就。

所謂的敵人、仇人才是我們真正的恩人

有人贊美你,幫助你,你覺得非常得意,其實這都是違緣、障礙;有人批評你,你心里不高興了,覺得受委屈,受傷害了,其實這才是真正讓你成就的殊勝訣竅。

所謂的敵人、仇人才是我們真正的恩人 ——善知識。什么叫善知識?指出你的缺點,使你改正自己毛病的人!

當別人辱罵你、毆打你、詆毀你、欺騙你、傷害你的時候,你能心平氣和、心甘情愿地承擔,這才是真正的忍辱。如果只是在表面上沒有反抗,但是心里還是很怨恨,很生氣的話,還不算忍辱。

為什么我們所謂的敵人、仇人是我們的恩人?因為,我們基本看不出來自己的毛病,我們的親朋好友雖然知道我們的缺點,但他們可能怕我們傷心,受到傷害,不愿意指出來,還繼續隨順我們。但是,我們的敵人、仇人會直接指出我們的毛病和缺點,而我們為了不讓別人看不起自己,然后就去精進,結果就成就了。

他們傷害我們、欺騙我們,是幫我們消業,每逢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忍住,絕不能生起嗔恨心。另外,當別人指出我們的過失,誹謗我們、羞辱我們的時候,我們不但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惡口相向,反而要贊嘆對方。為什么呢?

第一,對方說我們的過失,是幫我們消業,提醒我們改過,這是好事。能指出你毛病的人,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識;能改正你毛病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竅訣。若是你能利用這個機會反省、改正自己,就能積累無邊的資糧。要知道,贊嘆敵人的功德非常大,是積資凈障最殊勝的方法。

第二,這時若是能把握好心態,是降伏我執最殊勝的方法。對方羞辱我們、誹謗我們,我們為什么無法接受?就是因為有我執,把 “我 ”看得太重了,把 “我 ”想得太好了。所以,利用這樣的機會,把握住心態,就能快速地降伏我執。

第三,若是能將誹謗、侮辱轉為道用,是一種最殊勝的成就。上師如意寶在世時,我們在喇榮修過這個法。當時喇榮在藏區以及世界初有名氣的時候,有各種誹謗、羞辱。雖然我們也有驅除這些的修法,但上師說了,我們不修這個法,我們要把這些轉為道用。于是我們就修了將羞辱、誹謗轉為悉地的一種修法。結果,現在喇榮的盛名傳遍了整個世界!

第四,這也是驅除魔力最殊勝的方法。青海果洛有一個大成就者,有很多人嫉妒他,給他施咒術。但是他說,他可以轉為道用。這樣,這些嫉妒等對他來說是一種護佑,而不是傷害。真正有修行的人,可以通過這些竅訣讓一切變得有利,迅速成就、圓滿。

有人贊美你,幫助你,你不要覺得非常得意,其實這都是違緣、障礙;有人批評你,你心里不要不高興,不要覺得受委屈和傷害了,其實這才是真正讓你成就的殊勝訣竅。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忍受得住屈辱才能成大事
詳細
隨便發脾氣會影響運程
詳細
對你人生有益的幾個字
詳細
怎樣化解事業上的小人
詳細
財運總是不順?教你這樣改變財運!
詳細
2024甲辰年,為換甲之年,萬象更新!
詳細
人在什么情況下會走背運?
詳細
不可不知的避煞方位
詳細
哪些習慣讓財神拋棄你
詳細
有些話是萬萬不能說的,會很靈驗的!不信你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