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為人中之龍的八字格局

2.7萬閱  縮放:

自古以來,龍就是中國人的精神圖騰,是一種尊貴的象征。它能騰云駕霧、興風作雨、具有極大的權威和力量,以及變化性。故此,古代中國,將國家的最高統治者,就稱為“真龍天子”。實際上,泛指所有具有一定成就,有一定作為的人。

故此,《周易》將龍分成了六個層次。比如:潛龍勿用、見龍在田、干龍乾乾、躍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就是對人生的六種階段、層次的形象說明。

就四柱論命體系來說,也有一些與龍對應的特殊格局,用來說明命中之“龍”能否獲得際遇,怎樣獲得機遇,是否真能屬于“人中之龍”?

所謂龍,就是命理地支上見“辰”。無論是在年上,還是在月令,或者是日時;龍得機遇,必須見水,水為真神,能為所用;或者水為假神,化像斯神。

真的“人中之龍”大體有以下幾種:

1、飛龍在天

八字中辰為龍,亥為天,壬為云;如果年柱見亥在天,月柱有辰,月干有壬,即為飛龍在天之格;但是柱中不宜再見巳、午;如果見巳見午,則最好不要亥。

因為,月柱壬辰,納音為長流之水,亦為水空;龍得到際遇,年上見亥,就主天命所賦。

2、潛龍在淵

四柱中水多為淵,若年柱見亥,時柱見辰,日柱、月柱水旺,即為潛龍在淵。月日旺水,與龍會局,龍必隨云入淵。因為,龍與水為家,上離于天,下潛于水,得化其相。主文章蓋世,平生有塞有通,功名出于臺閣,事業終歸于林泉。

不過,這種命格,同樣柱中不宜見巳、見午。因為干支有刑沖、克破,主龍不安。要是時柱有壬,龍必隨云上天;年上無亥,見巳反吉。 

3、龍擁四海

戊辰,為大林之龍,四柱中見到天河之水,則可以飛龍在天;命中再見四庫,則為四海齊備,所以天下皆沾雨澤,人中之龍也。比如:明太祖就是:戊辰、壬戌、丁丑、丁未。這個八字實際上不能用水,主要取其龍相,假神斯化成真了。

4、龍歸大海

壬辰,為水龍,地支再見亥水,為大海之水,故此,取象為龍歸大海;又叫龍躍天門,最好納音再得大海之水。

同樣,四柱俱帶水象,年干、日干透出壬癸之水,日時納音見大海之水,亦可以稱得上五湖之水齊備,而且很深,自然為龍的機遇。

比如王陽明就是:壬辰、辛亥、癸亥、癸亥。局中壬水出干,年命壬辰,再得庚辛之金能夠生水,出入地動山搖,就是屬于龍貴之象。

因為,辰為龍,為水庫、為草澤;日時為歸,日時見壬戌、癸亥,音為大海。主有龍歸貴象,故得機遇。

另外一種龍歸大海,就是年命、日命為壬癸之水的人,日時見壬戌、癸亥之人,也是龍歸大海之象。因為水也是龍,見辰其象更真,不過,要看格局大小的配合。

5、龍吟虎嘯

四柱中寅為虎,辰為龍;寅年出生的人,時柱見戊辰,大林之木,視為虎嘯山谷;亦為龍吟虎嘯的格局。主其人會有名聲,能得際遇。

6、千里龍駒

八字中巳為大驛,大驛者,人煙稀少,道路通達之象;巳年出生喜的辰時,有蛇化青龍之象,故稱謂千里龍駒。比如:癸巳、甲子、丁酉、甲辰;就是千里龍駒之象。際遇就在千里,命主歷經兩萬五千里長征,何止千里?

7、豬拱龍門

亥為豬,為懸河,為天河,奔流不回;也為天門。如果局中見到寅辰二字,且其中一個在日時,乃為“豬拱龍門”之象;日時見到寅辰則更佳。主其人風云際會,引凡入圣。比如:亥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見到寅辰二字即是。

8、馬化龍駒

午為烽火。位于正南,其色赤黃,又名烽堠;午為馬,烽堠乃戎馬兵火之處所。午年生人,時辰利見辰龍,真龍出則凡馬空矣,為之馬化龍駒。

9、龍騰天河

辰為龍,水亦為龍,局中見到丙午、丁未天河之水在年上,或者日時。比如年上得龍、得水,日時見到天河之水為用;或者日時得龍、得水,年上見到天河之水得用,就為龍騰天河。亦主其人有引凡入圣之象,可以得到際遇。 

文:命理人生 何鋒

怎么看出生時辰好壞?從出生時間來看未來趨勢!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正印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如何減肥最有效
詳細
什么是人生最應該追求的現實利益?
詳細
什么八字的男人值得信任
詳細
出生月看你婚后是貴婦命還是跪婦命
詳細
八字日干看性格
詳細
八字看你為何總是遭遇干擾和排擠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些人很好色
詳細
由八字看哪些女人不能娶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