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貪狼化權

5.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貪狼化權的意義和作用。

一、貪狼星

貪狼外屬甲木,但根里屬陰水,為北斗第一星,化氣為桃花,為第一桃花星,為樞扭,主禍福。代表欲望,包括物、色、求知、求生欲。貪狼所落入的宮位代表命主欲望之所在,在數主放蕩,遇吉主富貴,逢兇煞桃花星主浮蕩淫欲,能解火鈴為福。貪狼外表屬陽主動,內里屬陰主靜,主動中有靜,亦會暗中行動。代表的顏色是青紅色;代表的人物是商糾王的妃子妲己。

貪狼星五行既是甲木又是癸水,陰陽兩性,故性格較復雜,具雙重人格。癸水為桃花,主浮蕩;甲木為仁慈正直。紫微斗數之星情,凡具有兩種五行者,通常都具有兩種性格,或兩種功能,表能作福,也能作禍。是福是禍,得看星曜之廟陷、有吉無吉及有制無制來定。

貪狼有物欲型和情欲型之分,在四旺宮坐命屬物欲型,其余宮則均屬情欲型。居旺宮,物質占有欲強于情欲;居弱宮,情欲物欲均強。具體來講申子辰年生人命居子,寅午戍年生人命居午,亥卯未年生人命居卯,巳酉丑年生人命居酉(這幾種人重物質享受,而品性可能不端,時有糊涂,是非界限不清,不聚財,一生不能有為,加煞有偷盜的行為),均屬物欲型,其余均屬情欲型。貪狼與武曲同宮或對照,以及貪狼逢祿存化祿火鈴,均為物欲型;廉貪同宮屬情欲型,加桃花星更是;貪狼加會羊陀增加其情欲,加桃花星更強。物欲型宜有火鈴制化;情欲型見空劫天刑制化則能改正或轉向哲學科技五術研究。在現代,開創是動力,欲望會使人積極奮斗,也會變為成功的源動力,但欲望還是適度的好,太過則會變成不良嗜好。

在紫微斗數中,殺破狼均主開創和變化,貪狼的開創是追求物質和情欲上的滿足,陽剛減弱,帶有點陰柔和隨和;貪狼的變化,多為環境和感情的變化,是在不損舊業的基礎上求發展,例如戀愛突變,一見鐘情,其動機亦是為了物欲和情欲的追求,尤其在星系不佳時,往往為私利而改變社交關系,奸詐而瞞天欺人。在星系好時,則是積極的變革,通過圓滑的手段來充分表現自己的才能或才藝,使事情有利于自己和社會,以得到眾人的歡迎。

1、形性

  • 中等身材,女性較艷麗,男性很性格。
  • 不拘小節,沖動的感情,好賭自私,好吃喝重物質,具亦子心,好神仙術。

2、特色

  • 貪狼為欲望之神。欲望:凡物欲、色欲、私欲、求知欲,求生欲等等皆屬之,但一般好的現象,難以被人發現,壞的情況則會容凸顯,譬如求知欲,埋頭苦干,十年寒窗無人問,但淫欲一現,別人便會忽略了你的求知欲,也輕易抹殺了你求知欲方面之成就,而把你歸在邪淫之類了
  • 多才多藝,能言善道,交際能手。生活多彩多姿,愛好夜生活,擅歌藝、文藝,好神仙學,如演藝人員喜歡算命。
  • 博愛隨和,尤其關懷異性,尤以入命水宮者,尤其明顯。
  • 喜會煞星反能習正,去貪狼之弊。喜會火星、鈴星;忌化忌:有空想;忌昌曲:愛揄揚;忌破軍:貪狼、破軍入命身或分守命身,主波折;忌羊、陀、化忌:破相、殘疾。
  • 因異性犯刑。(會此煞星之一都有刑訟機會。)貪狼雖喜煞星,但如與羊、陀二星同宮,再逢地劫、地空、火星、鈴星或化忌,則其優點盡失,主一生辛勞,僅能以小技藝謀生,故貪狼最忌羊、陀。
  • 貪狼加火星為火貪格、貪狼加鈴星為鈴貪格,均主突破性沖刺。有突發之財,但容易暴起暴落。
  • 遇空亡、化忌,可使貪狼星之酒色財氣影響力減弱,偏向才藝發揮。
  • 逢地空、地劫,有專門技術能以此謀生最有利女命。
  • 喜化祿,主長壽、食祿。
  • 喜化權,擅長主吃喝應酬,又主異性緣厚。
  • 忌入水鄉(子、亥),為「泛水桃花」格式。并更忌入子、亥又逢羊、陀,乃登徒子之流。

二、化權星

化權星五行屬木,位居南方離宮,象意夏天,萬物生長旺盛之時,雖炎熱而蒸蒸日上,故今人論屬丙火。為掌判生殺之神。本意為權力、權威、權利、能干、成就,影響官貴權勢,增強競爭能力。會意為企圖心、爭取、奮斗、爭執、競爭、管制、占有、變動、霸道、揮霍、勞神、計較、毛手毛腳、急病、外來傷害,易樹大招風。

化權星喜見化科,化祿為其次,蓋源自古代社會喜由仕途擢官,故喜權科同會。不喜原局化權,疊大運或流年的化權,必招壓制是非,因樹大招風之故也。化權而不逢化科或化祿,名為「孤露」。若原局命宮屬此,其人一生必常招排擠排斥,若再會煞星則更會容易招困擾麻煩。亦怕見化忌,因位高勢危,常主招引不必要的打擊后,不易爬起來掙扎向上。

化權喜三臺八座同度或對拱,主地位提升。不喜陰煞,主其人必好弄權。尤不喜機月同梁星系的格局。不喜鈴星、火星、天馬,主對六親不利。不喜見陀羅,主頑固野蠻。尤其多數是左右手斷掌之人,性格偏激而且主觀,我執極重。不喜會擎羊、陀羅,易招傾軌斗爭,世間喜撩事生非者多屬此格。不喜天同化權,紫微化權等,必生缺憾。

廟:丑(福厚不怕煞)。得地:卯戍(為福怕煞)。利:寅未(福慢怕煞)。平:辰巳午亥。不得地:申酉子。化權廟陷產生的吉兇差異很大。

三、貪狼化權

在紫微斗數中,貪狼為欲望之宿,事業心本重,化權時,更是野心勃勃,且主動出擊,常持馬無野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之投機心態,喜作風險大、利潤高之大投資,如買空真空、買賣股票、期貨、投資公司、賭博、娛樂事業,或其它投機性事業等。廟旺加吉,終有收獲;落陷須打折扣,再加煞則橫生枝節,多成敗。

貪狼本就具有占有欲強之特性,及領導欲望和才能,入廟化權時,可增加其競爭之力量,若又逢左、右、火、鈴,及化祿或祿馬來助,有如甘霖之于旱地,可脫穎而出,可使其利于政界之特性,轉變為往商界發展,或可藉由工商界之成就,轉入政界發跡,亦利于武職崢嶸顯耀,但落陷時,所求較難順遂,且多偏失。

貪狼化權好客,揮霍無度,尤喜花錢玩女人,一擲千金,毫不吝嗇,最喜與武曲同宮,先貧后富,必有出息。因貪狼化權、武曲化祿,不論坐命、遷、官、財,必成富翁,但不喜與羊、陀同宮,因色惹禍,或因貪小利而丟盡面子。

貪狼化權,若無祿會合,亦主其人貪小,一文錢不落虛空地。雖然如此,仍樂意交際應酬,當祿存同度之時,則表面出手大方,可是內心常生計較。然而這往往并不是一個缺點,反而成為進財必需的手段。故貪狼化權與祿星的關系,非常密切。成火貪或鈴貪格者,化權不如化祿。化祿主財帛驟發,事業驟興,然而化權而無守身如玉,則僅主表面風光。往往事業似聲勢浩大,人亦交際應酬忙碌,可是實際收獲并不如表面。而且,當局者常傾向于投機,很希望一舉即足以致富。煞星會合時,尤易進退失據。然而若流年不佳,便環境所逼,作孤注一擲,結果因而失敗。

貪狼化權唯一的好處,只是穩定性增加。當未化為權星星,事業上多變化,同時亦易惹來競爭,化權之后,變化減少,競爭亦較易占優勢。若化權與桃花同度,則轉化為藝朮、娛樂、消費享受的性質,亦由此而進財。

貪狼化權居于六親宮垣,大致上而言,吉則增吉,兇則增兇。有人認為吉化當可改變不良性質,實際情形并非如此。例如貪狼會桃花于子女宮,主繼室或偏房生子。化權之后,這種性質尤其明顯。不化權,尚或者不公開,化權則必公開無疑。又如貪狼陷于羅網,守夫妻宮,主婚前多戀愛波折。若化為權星,則往往主感情愈深厚,愈易因種種客觀因素無法結合,而并無人反對或破壞。僅于守父母宮的情形下,貪狼化權始能轉為祥瑞,主爸無刑。但若見桃花,則仍主自身為偏房繼室所生。貪狼化權于疾厄宮,主膽病而不主肝病。中醫分臟腑,不化權病在于臟,化權則病在于腑。膽又主風,故往往又表征為風疾。

四、貪狼化權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 命身宮:主能干、有作為、有辯才、好交際應酬、風流、異性緣深、桃花旺。又主喜掌權、頑固、固執。
  • 兄弟宮:主兄弟姐妹固執、霸道。
  • 夫妻宮:主配偶凡事采取主動,包含愛情也是。若貪狼化權坐官祿宮,則主本人。
  • 子女宮:主在家中稱霸,與子女不合。
  • 財帛宮:主創業,很能沖刺,橫發旺得,本人好客。煞忌沖,近女色而耗財,注意自已忌時,易爆發貪污情事。
  • 疾厄宮:貪狼為壽星,化權不喜入疾厄,易有外傷。又主頑固、喜掌權、桃花旺。
  • 遷移宮:主喜掌權、有沖勁。又主異性緣,在外好客、好酒食,桃花不少。
  • 交友宮:主異性緣,好動、有沖勁又好酒色之流。
  • 官祿宮:主創業,掌暗權,很拼、有沖勁。有機遇、異性緣。娛樂事業宜之。
  • 田宅宮:主遷動、享福,又主桃花。
  • 福德宮:主酒色之享受,亦好賭。
  • 父母宮:主聰明,又主意外傷害。

五、貪狼于十二宮化權守命

1、子午二宮的貪狼化權

與破軍、七殺會照,對宮為紫微獨坐,貪狼或與祿存同度,或受祿存照射。在子宮的貪狼化權,情欲較重于物欲,在午宮則物欲較情欲為重。由于化權而又見祿存的關系,更加強其欲望的追求,故只宜獨立營運,亦不宜為人服務。 最不宜與文曲化忌同度,則主雖極力周旋,結果徒然花費精神或錢財,所追求的目標亦不能如愿。若福德宮或夫妻宮見桃花諸曜,同時見煞刑空劫者,則其人轉化為一生受情所誤,財帛亦由是破耗。

2、丑未二宮貪狼化權

必與武曲化祿同度,且與擎羊同度或受羊陀照射,官祿宮紫殺與陀羅同度,或與羊陀交會。財帛宮廉破,或為陀羅會照,或為擎羊會照。以見陀羅者較不利,主少年享受而反致蹉跎,否則主空拳打出江山。這個星系,財帛與事業心均重,但卻正因為這個緣故,卻常有弄權、濫權的現象,而且手段闊綽,喜拉攏人際關系,但友情卻不久長。故最嫌文曲化忌于交友、兄弟宮,則主反受友人或下屬陰損。評價其人情味,為推斷這組星系的關鍵。    

3、寅申二宮貪狼獨坐化權

與廉貞相對,會七殺獨坐及破軍獨坐,寅宮貪狼且得會見祿存。這兩個宮垣的貪狼化權,特點在于夫妻宮得祿太重,武曲天府而武曲化祿,同時又必見祿存,故其人生往往表征于配偶。男命貪狼化權雖然有自己的事業,但妻奪夫權的意味太重。當夫妻宮同時見文曜時,雖有得妻財的傾向,仍難避免被奪權的意味。女命主一生易受富有的已婚人士追求,對化權的貪狼而言,往往由此改變人生的命運。

4、卯酉二宮紫微貪狼同度,貪狼化權

會武曲破軍而武曲化祿,會廉貞七殺,廉殺見羊陀或與擎羊同度。這是一組追求物欲最為強烈的星系。由于財帛宮武破化祿,財氣不弱,因此便往往表現為帶浪費及裝飾意味的人生,多姿多采,但內心卻可能空虛。紫貪化權,又表征為喜玩政治手段,不必從事政治,即使在商業機構亦有此種傾向。若文曲化忌同度或對拱,則常常因玩政治手段而自身反遭遇失敗。

5、辰戌二宮貪狼獨坐化權

對宮為武曲化祿,會七殺獨坐與破軍獨坐。由于權祿相會的力量,使處于天羅地網宮垣的貪狼,能打破困境,突然出入頭地,見火星或鈴星同度者尤主暴發。亦正因如此,必須同時留意其暴敗的運勢,以為趨避之方,同時每個運限必須留意其福德宮之吉兇。原局福德宮為廉貞天相對破軍,結構上有缺陷,若運限之福德宮為煞忌刑困撓,有時即為暴敗之兆,一一其暴敗往往由感情問題引發。   

6、巳亥二宮廉貞貪狼同度,貪狼化權

必同時會武曲七殺而武曲化祿,以及財帛宮之紫微破軍。這組星系的性質變化非常之大,由于必與羊陀同會或與陀羅同度,所以若更見空劫刑耗以及化忌之時,則主因貪污而招惹牢獄之災。若見文曜及桃花諸曜,表征為藝術、娛樂、設計,則貪狼化權可增加其美觀程度。以上所舉僅為兩個極端的例子。大運流年見此星系結構,則主突然出現良好轉變之機遇,但文曲化忌若同在命宮,則應防受騙,亦主因色惹禍。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六煞星
詳細
紫微六煞星之陀羅星
詳細
貪狼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看哪些人擅長理財投資
詳細
紫微看你有天生的皇帝命嗎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極向離明格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財蔭夾印格
詳細
貪狼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紫微命盤中的貴人星-天魁天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