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廉貞化祿

5.9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廉貞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廉貞星

廉貞星五行屬丁火,象陰,北斗第五星。在數司品職權令、掌刑獄法律(廟旺或逢吉時),化氣為囚(陷地或逢兇時),在官祿為官祿主,政治星,事業星,有威權,多帶政治色彩。兇則代表受約束、歪曲、邪惡、糾紛、是非,為小人星。在命身為次桃花(多為精神桃花),逢紫微執威權,遇七殺則顯武功,遇祿存主大富,遇文昌好禮樂。主紅色,生女。廉貞代表血液、精密儀器、電器、電腦。代表人物是費仲。

在紫微斗數中,星曜為陽剛者顯貴而理智,陰柔者主富而重感情。廉貞是較易受其它星影響的星曜,好壞變化不定。廉貞本質表現為陽剛,尤其是在遇到紫微、七殺時更具陽剛性,遇祿存時可調和而能陰陽相濟。總觀廉貞與其它主星的組合,多為陽剛者,故一般宜得陰柔之星來調和,如天府、天相、祿存、化祿、六吉星等,不宜見煞忌來增加其陽剛性。

廉貞與貪狼相比,兩者都屬桃花,但貪狼為肉欲型,較不能自制,會不擇手段,感情上偏向物質,比較現實,多帶酒色財氣;廉貞為精神型,較理智,能自制,較注重精神感受,較高雅,且是情欲而非物欲,情感很深、激烈而埋在心里,造成的傷害很持久。兩者都有賭性,貪狼貪心自私;廉貞較豪氣,少自私。

看廉貞的組合好壞就看是增感情還是增理智,一般逢踏實正氣及空虛的星曜增理智,逢情感性和桃花惡煞等星曜增感情。若與桃花星同宮,則會轉變為男女感情,這時則有可能有實質性的肉欲桃花行動。廉貞較喜入六親宮,主感情深厚,但忌入夫妻宮,易分離。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廉貞化祿

廉貞屬陰火,廟寅位,取木生火之意,而寅為甲之祿位,故甲以廉貞為化祿。廉貞為官祿,因其屬陰,故廉貞之官祿主屬靜態,代表營業狀態,賺錢狀態,當化祿入命宮、財帛、官祿時,主做事順利,有地位提升之象。廉貞又為次桃花,化祿入命宮或田宅,主有財且帶桃花,入六親宮,主有異性緣,屬暗桃花。廉貞乃權柄之星,命宮廉貞化祿者,主其人頗具威權,且能得到朋友的助力及部屬的愛戴,并有呈現持續性領導的機會,尤喜在申地坐官祿宮,有帝王相,甲年生人,三奇照命,富貴堪期,必是一方之主。廉貞星坐命宮或身宮為次桃花,惟不遇化祿,桃花之象較不明顯,如果廉貞加會桃花星文昌、文曲、貪狼、天姚等自又另當別論,大限、流年遇之,才以桃花論之。大限、流年遇廉貞化祿,過去所不能解決之事,可望迎刃而解,會吉星,主有喜慶之事,未婚者可遇上理想物件,惟會遇煞星,雖感情纏綿悱惻,亦不會有結果。

廉貞為官祿主,有領袖欲,喜掌權,但生性頑強,常讓人有氣勢凌人的感覺,故人際關系雖努力推展,仍易受阻,化祿使其交際手腕更加靈活,又肯將錢花在交際應酬上,可從而改善人際關系,事業也可因此而較易推展發揮。

廉貞為次桃花含苞待放,含蓄羞澀,主貞潔,化祿,使其心動,開啟其桃花之情,入廟,正常感情得以順利進展,主清白能相守,此為正常之桃花,落陷,容易滋生感情困擾,婚姻波折難免,再加煞星或其它桃花星,則呈現出泛水桃花之性,為不正常之桃花,用情不專,或沉溺酒色,或污名失節,甚至婚姻破裂。

廉貞與科文諸曜及桃花諸曜同會,則感情色彩增加。廉貞與輔弼、火鈴同度,則反而增加其理智。一般而言,廉貞化祿大利進財,帶感情色彩,雖積財較難也易名利雙收。帶理智色彩者,進財必須運用手段,而且單純主利而不主名。所以,廉貞化祿喜在命宮,財帛宮,事業宮。若在福德宮,則僅可能是追求生活享受,并不主其人可以成富。

廉貞化祿亦不宜落疾厄宮,廉貞主肺病,亦主腎病。化祿之時,易因心腎不交而致影響神經系統、迴圈器官;亦易因火克金,而致影響呼吸系統,間接影響消化器官,此皆需詳實際星曜組合,而厘定其具體影響。 

廉貞化祿,一般宜落在六親有宮垣,雖并不意味六親富裕,唯主彼此感情深厚。廉貞化祿于兄弟宮時,便往往主利跟人合作創業。在現代亦喜廉貞化祿于夫妻宮,往往夫妻可以共創事業。廉貞化祿,不喜吉煞交集,通常為感情現理智的沖突。雖然亦主富裕,但人生不免有許多缺陷,通常屬于難言之隱。

 廉貞化祿,不宜與武曲化忌沖會(如原局武曲化忌,大限廉貞化祿之類),一般情形下反主耗財。至于耗財的原因,通常牽涉及感情,或因爭財而致傷害感情。若廉貞化祿與貪狼、火星同度,可以加強火貪格的暴發色彩。不見煞則稍穩定,不致暴敗。若空劫同度者,則暴發暴敗甚速,而且其暴發往往有投機僥幸的色彩。廉貞化祿,最喜同時見祿馬交馳,則成大富之格。若在寅申宮,對宮貪狼又與火星同度,則必成巨富。

四、廉貞化祿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官運亨通,升官發財,利于考試、留學、官職升遷等。
  2. 兄弟宮:兄弟關系和諧,能得到兄弟和朋友的幫助。
  3. 夫妻宮:配偶事業有成,夫妻感情加深。
  4. 子女宮:子女聰明,子女有作為。
  5. 財帛宮:財運好,求才易得。
  6. 疾厄宮:健康不佳,疾病加重。
  7. 遷移宮:出外能得到貴人提攜和幫助。
  8. 交友宮:部下得力,能助主成功。
  9. 官祿宮:升官發財,宜任公職或公家機構生意,宜從事電腦科技事業、貿易生意或漁業生意。
  10. 田宅宮:購買不動產,有豪華住宅或車輛。
  11. 福德宮:能得到物資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的享受。
  12. 父母宮:父母富裕,家境條件比較好。

五、廉貞于十二宮化祿守命

1、子午宮廉貞天相,廉貞化祿

對宮必為破軍化權,事業宮武曲化科,主雖為副二之職,但卻往往身兼重任掌握大權。運限流年經行至此宮垣,往往主良好的轉變,但太陽化忌在交友宮、會照兄弟宮巨門,所以亦常主人際關系同時起不良的改變。星曜配合垂意甚深,不可不注意。廉貞、天相的組合帶濃厚的政治色彩,所以人際關系與社交圈子更加重要。

2、丑未宮廉貞、七殺,廉貞化祿

陀羅同度或拱會擎羊陀羅,亦必同時祿權科會,其事業宮破軍化權、武曲化科,聲勢亦極顯赫,權力與任務比廉相尤大。 對宮天府有穩定力,財帛宮紫貪主消費,所以整個星系結構,財祿豐盈的程度亦甚于廉相,陀羅僅生拖延。唯此時兄弟宮天梁,對沖交友宮太陽化忌,人際關系比廉相更須注意,常易引起官非、斗爭、以至陰謀。   

3、寅申宮廉貞獨坐化祿

有祿存同宮或拱照,事業宮武府而武曲化科,僅主財帛有信譽,或宜掌財權。但廉貞與貪狼相對,加深了廉貞的物欲,所以亦容易流為較重視物質享受。在事業上,反宜以藝術、娛樂、消費行業求財,從政或從事貿易更吉。太陽太陰守交友宮,借入兄弟宮,主下屬多動蕩。 

4、卯酉宮廉貞、破軍,廉貞化祿

廉貞化祿與破軍化權同度,擎羊同宮或拱會羊陀。權祿重逢主一生際遇變化,事業宮武曲、貪狼而武曲化科,更加強廉貞破軍的財勢,財帛宮紫微、七殺亦有力,三方權祿甚重。獨惜對宮天相,為巨門、太陽之太陽化忌,及天機、天梁之天梁所夾,影響所及,廉破亦易暗伏挫折的陰影。 此宮的挫折因素,主要為感情。尤其是福德宮天府會刑忌所夾的天相,主難保持慎重,故必須持盈保泰然后吉利。 

5、辰戌宮廉貞、天府,廉貞化祿

與武相事業宮之武曲化科相會,對宮七殺,財帛宮紫微獨坐。全組星系,從政從商均可,因其人文武兼資,能攻能守,且擅長理財,不過事業宮缺乏坐最高位置之力而已。這個星系又有一特點,少年運不利,至第三個大限始起步,每個大限,亦是后五年優于前五年,甚至每亦必以下半年為佳,這是因為廉貞、天府居羅網之故,一切利益皆主拖慢。這個宮度的缺點,在于兄弟宮,交友宮及夫妻宮,尤其女命,必須重視配偶的情緒。 

6、巳亥宮廉貞、貪狼,廉貞化祿

見煞,事業宮武殺化科,財帛宮紫破化權帶陀羅或并會羊陀,有不守祖業,自立成家的性質。故在大限比在原局三方為好。這組星系宜以藝術、或工藝興家。見桃花則宜從事藝術或娛樂事業,消費行業亦可。財帛宮紫微、破軍,且有陀羅同宮,得財有拖延現象且難積蓄,常常有自己不想的應酬而化費甚巨。夫妻宮天府,若命宮或福德宮有桃花諸曜,亦主再婚姻,而夫妻仍保持藕斷絲連。太陽在交友宮化忌,亦主不得力,且起暗爭。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紫微財帛宮看你財庫何時最滿?人生何時最有錢?
詳細
你最適合什么職業?紫微十四主星就業指南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女人感情易生變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什么是“身主”
詳細
富貴吉格——紫府朝垣格
詳細
富貴吉格——紫府同宮格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府星在丑、未宮坐守命宮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科明祿暗格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發財秘訣
詳細
四柱八字和紫微斗數之比較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