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炎上格

1.8萬閱  縮放: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炎上格。

一、 什么是一氣專旺格

所謂一氣專旺格是指日干與全局干支同為一類,氣偏旺于一方,且地支有三會或三合成日主同一五行,即旺氣專一的集中在日主上。一氣專旺格共有五種,即曲直格(木氣專旺);從革格(金氣專旺);炎上格(火氣專旺);潤下格(水氣專旺);稼穡格(土氣專旺)。 

一般來講,特別格局大都是五行氣勢偏于一方,凝取不散,只要行運能順從這股五行之氣,或適當的加以引化,都能夠有奇特的際遇與成就;但是因為這種格局五行不全,缺點很多,所以往往于妻、財、子、祿、壽、父母、兄弟、姐妹方面,會有不少缺憾,福氣經常不能齊全。例如說:專旺格由于五行氣勢皆歸旺于日主,為人大多精力充沛,干勁十足,自尊心強,甚有骨氣,做事也充滿信心與魄力,所以只要行運能順其勢而引化其氣勢,就可盡情發揮其潛在的領導才華,而容易居于領導者的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講,專旺格因為原局比劫及印星二行過于強旺,而食傷、財、官殺三行過于衰微或全缺,因此,若非自幼與父親有所刑克或緣薄,就是成家后與妻子有所刑克或緣薄,其他如姐妹,子女,丈夫等方面也都較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生刑克緣薄的現象(命理學上所謂的刑克,范圍包括很廣,嚴重的叫做“克”,如死亡,殘廢等;輕微的叫做“刑”,如身體虛弱,疾病,意見不和,乖違懺逆,拆散離異等……)。

二、什么是炎上格

日主丙丁火,巳午未月當令或寅戌月得余氣,柱中須有寅字帶印為入格,有木制成貴。地支全巳午未南方,或寅午戌結成火局,遇上三合局的丙火,丙火就清純不雜,有至高無上的德性。如果不是巳午未或寅午戌,即使成格,格局級數也較低。

丙火的本性是炎上,丙火的氣勢在于發泄,只要不見戊己辛癸,它就會放射自己的能量,表現出特別厲害的一面。古書云:水火交戰是非多。遇到壬癸沖天奔地的時候,丙火人特別不順,常有是非。面對是非不斷,就要看丙火的承受能力了,當丙火有能力承受這些是非的時候,其人特別講義氣,有骨氣。一當它承受不了這些是非,其人必然無情無義,對自己是破罐破摔,對別人也會落井下石。

炎上格四柱木火眾多,不見壬癸亥子等字,忌金水,怕沖。 喜東北方運,逢南方運,則成大富大貴之命,若不能構成炎上格,再加以辰丑戊己土性旺,晦火光明。若行南方運,則成火土炎燥之局,為一落魄之貧命。

詩曰:“丙丁日坐寅午戌,火從炎上格此出,無寅無亥不成名,忌逢土晦主殘疾。”

炎上格的八字,如果不走木火之運就難以顯貴,如果走金水之地雖然不逆其勢但泄了火的力量,無大兇但也不貴。炎上格無論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事,遇到什么人,都會給他們帶來光明,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就是炎上格的使命,是這個格局對世界的作用,是天命。

炎上格用神為火,木為火的原神,即取火木為用神,歲運助木火者以吉論,反之以兇論;歲運助“格”者以吉論,歲破“格”者以兇論。如此而已,而絕非入炎上格者就是當官的命,就會“貴為宰相”……

歌訣

夏日炎炎火焰高,局中無水是英豪;執行木地方成氣,一舉崢嶸奪錦袍。火多炎上氣沖天,玄武無侵富貴全。一路東方行好運,絡纓頭頂帶腰懸。丙丁日坐寅午戌,火炎上格從此出;無寅無巳不成名,忌逢土晦主殘孤。局中有財怕鼠豬,運到東方寒澈骨;財官有氣尋別格,否則破敗必受苦。

 

釋義

炎上格局,就是丙丁日主遇寅午戌全,或巳午未全,身要強旺,有寅字帶印星為入格,若無寅字只能是接近官貴的中等之命。若火自旺,無亥水既濟,也不為大貴,但一定要貼近寅字,不可與巳字貼近沖破,又不可與午字貼近直射。四柱中忌見戊己和辰丑耗泄,如晦去火之光明,多主眼疾風濕等病。行運最喜東方,最忌金水之鄉,尤怕刑沖破局。火勢炎上,文明禮儀,文章必然錦繡,并非一般的富命可以與之相比,必定是官袍加身的大貴人。如果月令中司權者是克局之物,為破局,或另尋別格。

如命造:丙戌 甲午 丙寅 甲午;日主丙火生于午月,日支全寅午戌合成火局,柱中純火無制藥廠,故炎土格成也。成炎上格者,即為文明之象,多能文章顯達,清高脫俗,命中以火為用神,行木、火運助身大吉,忌入水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易有婚外情的八字特征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貪婪無度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會奉子成婚
詳細
八字看你命理有“羊刃”嗎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正確對待孩子的教育
詳細
你另一半何時會出現?算算你的生日就知道了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在一起會一見鐘情
詳細
真的是“命好不如運好”嗎?
詳細
命理看什么樣的人能由草根逆襲成富豪
詳細
八字命理解析何為男女相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