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棄命格——從殺格

2.9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棄命格——從殺格。

一、何為棄命格

在八字中,一般命格講究日主的衰旺達到陰陽平衡,即克制日干的和生扶日干的力量越平衡越好。而有一種命格日干弱極無根,達到了幾乎一點生扶都沒有的地步了,這種情況下要達到平衡是不可能滴,只能順從大勢,棄本命五行而從之。

棄命者,放棄命局正理,不再按五行生克制化的原則來分析命局,與一氣專旺格相反,(注:專旺格與棄命格皆不按五生生克一正理來推算命局,因專旺格為旺格無制之命,而棄命格為衰極無救之命,按陰陽轉化之理,物極者,必反也,故專旺格是越旺越吉,而棄命格則是越衰越好),它共分有從財、從殺、從兒、從勢四格。

凡入棄命格者,日干必須失時、失地、失勢,生于休囚死絕之月,干支無印緩比劫及祿刃僑余氣生扶,四柱八字中多為克耗泄之五行,使日主處于嚴重衰弱無救之地,故日主只有棄命而從于它方五行,如同敵人攻我,對方眾勢力強,我方靠天生機,故只有認輸從之,此即棄命格來源也。

二、從殺格

所謂從殺格即日主在月支失令,在原局無根,亦無比劫、印星幫扶,四柱官殺多且強旺,不見食傷克制官殺,日主弱極,不得不棄命從殺,謂之從殺格。從殺格分真從殺格與假從殺格:

  1、真從殺格之辨別

  • 日主弱極,在原局無半點根氣,四柱全是強旺之官殺,不見食傷克制官殺。
  • 日主弱極,在原局無根無氣,官殺在月支當令透干多而強旺,又得一、二財星生之。   
  • 日主弱極,在原局無根無氣,四杜官殺多且強旺,雖然月支不為七殺,但月支與他柱緊帖之支三會或三合成為官殺者。

例1:戊戌 辛酉 乙申 乙酉

乙木日干生于酉月死地,七殺當令,乙木日干全無一點生氣,難以任殺,是為從殺格。

例2:辛巳 辛丑  乙酉 乙酉

大運:庚子 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乙未 甲午

乙木冬生,支全金局,二殺明透有力,格取從殺。戊戌運官運亨通,丁酉丙申金的地青云直上,乙未運沖破金局,不祿。

2、假從殺格之辨別

  • 日主失令,原局官殺當令透干多而強旺,但天干有一虛浮無根之比劫,或地支有一比劫于年支或時支上。若是比劫在月支或日支,原則上不以從殺格論判。 
  • 原局官殺多且旺,日主雖太弱但通根于月支當令之比劫,但月支比劫遭年、日支官殺有力夾克掉,或因三會、三合局而化為官殺。 
  • 原局官殺多且強旺,日主在月失令,但坐支比劫,該比劫又遭月、時支官殺有力克制。
  • 原局官殺在月支秉令,多而強旺,但四柱中有天透地藏二個印星,地支印星被合化為殺星,透干印星坐下財地且被緊帖之干財星克制。
  • 原局官殺多且強旺,日主雖弱但住地支通根二比劫,但比劫在地支被會、合成為官殺。

例1:癸巳 乙卯 己亥 癸酉

大運:甲寅 癸丑 壬子 辛亥 庚戌 己酉

春土氣虛,殺是當權,用巳火正印化殺生身,奈何巳酉邀合,巳亥逢沖,助身不純,制殺不明,既弱矣只有從之,因其不純謂之不真(假從也),所以出身寒微,喜其亥水沖巳化酉生卯。壬子運中連登科甲、以中書而履黃堂、擢(zhúo)觀察、辛亥運金虛水實、相生不背、仕途平緩,庚運不吉。

例2:癸卯 乙卯 己酉 乙丑

二月己土,失時失令,身弱,月、時干乙木七殺得時得令而旺。身弱殺旺,無印綬相生,不能任七殺,唯有從殺。但從殺不可見食神克制七殺,局中酉、丑半合金局,金為本命之食神,幸有年干癸水偏財食神得根于丑,可化食生殺,大執行至北方水旺之地,從殺功成。

例3:庚戌 乙酉 甲午 己巳

甲木生于八月,庚金得刃于月提,余氣于戌,長生于巳,七殺旺,日主無根,不見印綬,從殺無疑。但從殺不可見食、傷,日支見午火傷官,時支為巳火食神,本不能從殺,喜其時干逢己土財星,通根于戌、午、巳,財星旺相,泄化食、傷轉生七殺,從殺格反破為成。本造土為用神,金為喜神,用神在時,通強根于夫妻和兒女宮,婚后吉利,兒女出世后,必有大的突破。此造若時柱為戊辰,辰為甲之弱根,亦以從殺格論之。

三、真假從殺格的特點

  • 真從殺格:以官殺為用神,一般宜軍政,愛權如命,是一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或不成功便成仁之性格,喜冒險犯難,也不肯屈居他人之下。
  • 假從殺格:即格局不純而帶自黨,已經危機暗伏,即使富貴,也不長久;當官雖下令而部屬不行,只有名位而無實權。若再行食傷運,會丟官降職,官非訟獄,舟車兇險,重則死亡。

三、真假從殺格的喜忌

  1. 從殺格是棄命格中之一種,所以也是只喜異黨,不喜自黨。不過與從財格略有區別。
  2. 從殺格最喜行官殺運,行運見官殺則貴,可掌大權,尤其是殺星。
  3. 從殺見財,財生殺旺,富貴雙全。
  4. 從殺無財,運見傷食,喜神孤露,大兇。干支傷食同見,局破身亡。
  5. 故從殺格仍以見財為佳。有財通關,傷不克官,食不制殺,傷食財才官殺皆可為用,即名譽財富權力集于一身,大富大貴之造也。
  6. 運見劫比,泄官殺之氣,仕途多舛,恐指揮不靈,或被部屬高高架起,或雖居高位,并無實權。
  7. 運見正偏印,亦泄官生日主,貴人變小人,提防有倒戈之事發生。
  8. 凡特別格局,均怕月支逢克沖刑。從殺格而月柱逢沖刑,空易破局。若刑沖疊見,多死于兵刀之下。
  9. 從殺無財,不能用印護殺以抵抗傷食。因為印為忌神,殺來生,殺本身也會由喜神變忌神,引起回克。這回是忌神回克食神,大兇。
  10. 假從殺格,命里必有一粒忌神--劫比或正偏印,即是說,已經危機暗伏,若大運再來一粒忌神,糾黨聚眾滋事,禍生不測。就會有丟官降職、官非訟獄、舟車兇險、戰陣帶花等事發生,重者有死亡之慮。
  11. 從殺格執行印劫比更壞,因為見劫比,官殺可以克之。若運見印,不但不克,官殺還去生印,連原本是喜神的官殺都變了忌神,敵方力量增強,也就是自己力量的相對削弱。我消敵長,這種損失應該以倍數去計算。所以從殺格最喜財才相隨。很多人以為從殺格一定最喜官殺了,殊不知從殺最喜的反而是財星。財可破印,又可護殺,一舉兩得,富貴俱全,總好過只貴不富。

四、真假從殺格取用神

  1. 真從殺格是以官殺為用神的,以財星為喜神,忌食仿制官殺,印綬、比劫生扶日主。
  2. 假從殺格的喜忌與真從殺格同,但略有區別。
  3. 假從殺格原局天干透印星,宜取財星為用神,忌比劫、印星。若印星藏支,亦宜取財星為用神克之。
  4. 原局有食傷,宜取財星化食傷生官殺。
  5. 原局有比劫,宜取官殺為用神克之,忌神為印星利比劫及食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八字看哪些人學歷不高卻才學出眾
詳細
八字算命中有關婚姻的斷語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天生不愛學習
詳細
生命靈數看誰最容易劈腿
詳細
由八字五行旺衰看疾病
詳細
八字看什么命的人一生平安、吉順
詳細
八字看事業——事業狂的命理特征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容易招爛桃花
詳細
八字解析為何有的人命雖好卻難以發財
詳細
八字看你有逢兇化吉的好運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