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五大瑞獸四大兇獸你知道幾個?

1.4萬閱  縮放:

四大瑞獸

1. 貔貅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兇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是古代瑞獸,有獨角、雙角之形,獨角者稱為天祿,兩角者稱為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

其形短翼、卷尾、鬃須。人們視貔貅為吉祥, 貔貅的口越大,就說掙得越多錢, 肚子越圓, 就裝得越多錢,貔貅倍受喜愛,是因為貔貅有一個極為罕見的特點:有嘴巴,但是沒有排泄器官,也就是只有進而沒有出。于是希望能像貔貅一樣“只有進而沒有出”,人們才會不惜萬金以求招徠無盡財氣。一般做偏行的人都認為“貔貅”會旺偏財的,所以他們都會在公司或營業地方擺放一只貔貅,屬偏行的行業有外匯、股票、金融、賽馬、期貨等等。但對作奸犯科者不靈,因為其為靈獸。

2. 龍

龍,自古為中華民族的圖騰,有帝座的寓意。在古時后的中國,頭有雙角的稱為龍,單角的稱蛟,無角的為螭,古時玉佩常有大小雙龍,稱母子螭。傳說龍生九子,分別為:長子囚牛好音樂;次子睚眥好殺;三子嘲風好險;四子霸下好負重;五子狴犴好訟;六子蚩吻好吞;七子饕餮好食;八子金猊好煙火;九子蒲牢好鳴。

龍九子之中,唯四子霸下好負重,其外型身似龜,頭似龍,稱碑座獸,有神靈大龜之稱民間多稱為龍龜,傳說當年女媧就是用其四足撐起被共工撞塌的天空。因為龍龜好負重,寓意能為人擋災煞減禍害,有鎮宅興家的作用,福澤庇佑眾生。龍在民間則比喻男子,目前已成為華人心目中最尊貴的吉祥物代表,有神武、力量、卓越、掌財的象征。

3. 鳳凰

鳳凰,是 “鳥中之王”,也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吉祥鳥,十二生肖里雞的原型就是鳳凰,鳳凰原本是陽性的,又被稱為太陽鳥,它也有從火里重身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鳥一樣,故又叫火鳳凰。而龍原本是陰性的,它是水生動物的代表。

大約到了漢代,由于劉邦自稱是白龍轉世,把皇帝說成是真龍天子,龍便由陰性動物轉化為陽性動物,而鳳凰則由陽性動物轉化為陰性動物并成為皇后的象征動物。幾千年來,鳳凰在我國人民的心目中,一直被視為美麗、吉祥、善良、寧靜、有德、自然,順天道、尚人文、致太平、向光明的象征。多比喻夫妻相親相愛或祝人婚姻美滿。

在古籍的記載中鳳是一種美麗的鳥類,而以它的歌聲與儀態為百鳥之王,它能給人間帶來祥瑞,同時也擁有‘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的特殊靈性,而由于它是‘羽蟲’之長,所以和‘鱗蟲’之長的龍在傳說中就漸漸成了一對,一個變化多端,一個德性美好,就成了民俗中相輔相成的一對,更由于龍象征著至陽,而原來也有陰陽之分的鳳凰(鳳為雄,雌為凰)在跟龍相對之后就漸漸的成為純陰的代表了。

4. 龜

龜,龜背的紋理宗密,中國人一直相信,龜隱藏著天地的秘密,因此它也成為一種神秘而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內涵的動物。同時,更是因為龜壽命極長,所以成了長壽的象征,人們多用“龜齡”喻人之長壽或與“鶴齡”結合稱“龜齡鶴壽”和“龜鶴齊齡”。自古以來人們相信其能帶來祥瑞之氣,龜已成為先行先知的靈物,擺放玉龜可以化陰補陽,調節室內陰陽平衡和天然磁場,能補運氣旺財位,用玉龜鎮宅可平平安安,吉祥富貴。

5. 麒麟

麒麟與貔貅、鳳、龍、龜并稱為"五靈",麒麟為"五靈"之首。早在周朝時,我國就有麒麟的傳說。記載最詳細的是《毛詩正義》書中說:"麟,麋身,馬足,牛尾,黃毛,圓蹄,角端有肉---"。傳說中麒麟性格溫良,不履生蟲,不折生草,頭上有角,角上生肉,是有德行的仁獸,因此,歷代帝王都愛麟,把它的出現視為國之奇瑞,以示自己皇威顯赫,詔示清明。

人們視麒麟為吉祥物,傳說中凡麒麟踩過的地方,都會給那里的人們帶來好運,故有“麒麟吉祥”。在傳統文化中,麒麟是祥瑞的象征,古來就有“盛世出麒麟”的說法,同時民間也篤信麒麟是消災解難,驅除邪魔,鎮宅避煞,催財升遷的吉獸。適用物件:感謝、友誼、祝福、德高、有為、特出、濟世、教育、軍警司法界、政界、榮升、當選、社團、新婚、生子、開業。

四大兇獸

比較出名的上古四兇,分別為饕餮,渾沌,窮奇和梼杌。《左傳》文公十八年道:“舜臣堯,賓于四門,流四兇族、窮奇、梼杌、饕餮,投諸四裔,以御魑魅。”

1. 渾沌

渾沌,也作混沌,或渾敦。傳說它有著肥圓的形狀、火一樣的通紅,長有四只翅膀、六條腿,雖然沒有五官,但是卻能夠通曉歌舞曲樂。還有一種說法稱渾沌是象狗或熊一樣的動物,人類無法看見它、也無法聽見它,它經常咬自己的尾巴并且傻笑,如果遇到了高尚的人,渾沌便會大肆施暴,若是遇到了惡人,渾沌便會聽從他的指揮。

渾沌在我國古代傳說中被神化、物化和人化。《莊子·應帝王》中有“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的句子。又寫到“儵與忽時相與遇于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這里的記載顯示渾沌的形象乃有人之情而無人之形。

在《莊子·天地》中又有“彼假修渾沌氏之術也,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渾沌之智力實在有限。這里渾沌更被人化而冠以“氏”。這些顯然并不是上古兇獸原型。更為原始的渾沌形象出自《山海經·西次三經》,“有神焉,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為帝江(江讀作鴻)也。”這里的渾沌已和傳說中魔獸的形象很一致了。

再到后來,《神異經》中云:“昆侖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羆(音皮)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性,有腹無五藏,有腸直而不旋,食徑過。人有德行而往抵觸之,有兇德則往依憑之。名為混沌。空居無為,常咋其尾,回旋仰天而笑。” 渾沌已經完完全全是兇獸的形象了。

還有一種說法,渾沌是驩兜死后的怨氣所化。這也與四大兇獸來歷一致:窮奇是共工死后的怨氣所化,梼杌是鯀死后的怨氣所化,饕餮是三苗死后的怨氣所化。渾沌因既混且亂故后世稱是非不分之人為“渾沌”,《左傳·文公十八年》有云:“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渾沌。”這里的渾沌恐怕已經不是指上古四兇了。

2. 饕餮

傳說軒轅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山海經·北山經》有云:“鉤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鸮,是食人。”

根據晉代郭璞對《山海經》的注解,這里說的狍鸮即是指饕餮。《神異經·西荒經》中有云:“饕餮,獸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后來,饕餮變成了圖騰,刻於各種祭祀用的器皿之上。《呂氏春秋·先識覽》有云:“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殷周時代鼎彝上常刻的就是饕餮,其腦袋猙獰,雙目炯炯,赫然有神,鼻梁凸出;首部有一雙彎曲的獸角或足,其彎曲的方向似無定制,或內勾似羊角,或外曲似牛角;巨嘴大張,利齒如鋸,嘴略彎曲內勾,或嘴巴緊鎖。

則作正面盤踞狀,身軀拱起,頭著地或水云氣,兩邊有一對利爪,象狗爪或虎爪。兩側有一對肉翅,形如耳朵。因富貪欲故后世喻貪婪之人為“饕餮”。《左傳·文公十八年》有云:“縉云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天下謂之饕餮。”

3. 窮奇

《山海經·北山經》有云:“又西二百六十里,曰邽山。其上有獸焉,其狀如牛,猬毛,名曰窮奇,音如獆狗,是食人。”另外一種說法說窮奇是神名,《淮南子·墬形訓》:”窮奇,廣莫風之所生也。”

高誘注曰:“窮奇,天神也。在北方道,足乘兩龍,其形如虎也。”在天之痕中,仙山島上全身火紅,狀如牛的怪獸就是窮奇(身上有五色石南葉哦)。后來“窮奇”用來比喻背信棄義之人,《左傳·文公十八年》有云:“少昊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

4. 梼杌

《神異經·西荒經》中有云:“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大,毛長兩尺,人面虎足,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擾亂荒中,名梼杌。”另有一說是神名,《國語·周語上》:“商之興也,梼杌次於丕山。”后來“梼杌”被用來比喻頑固不化態度兇惡之人。《左傳·文公十八年》有云:“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

文:靈機文化

所屬專題:《風水小常識》(30篇)
容易引發腦部疾病的家居風水
詳細
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和的家居風水
詳細
知道你家財位在哪嗎?可以這樣去找!
詳細
什么樣的風水容易出不孝子女
詳細
家中擺放文昌塔可以提高學習成績嗎?
詳細
陽宅風水中,大門的九吉九兇!
詳細
在家中掛字畫的風水講究
詳細
哪些家居風水不利懷孕
詳細
不利于夫妻感情的家居布置
詳細
看風水也要選擇好時間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