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虧不是因為善良,而是因為缺少智慧

9784閱  縮放:

如果你造了善業,絕對不會因為這個善業而得到苦報,一定會得到樂報;如果你所造的是惡業,絕對不會因這個惡業得到快樂或者安樂報,只會得到苦報。

人吃虧不是因為善良,而是因為缺少智慧。

把吃虧的原因歸咎于善良,真是天大的謬論!這是絕對不會的。那為什么我們看到有些人很善良卻常常吃虧呢?那是我們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把老實人和善良人混為一談了。如果你造了善業,絕對不會因為這個善業而得到苦報,一定會得到樂報;如果你所造的是惡業,絕對不會因這個惡業得到快樂或者安樂報,只會得到苦報。

正如俗語所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瓜而得豆者,未曾有也。種瓜唯有得瓜,種豆唯有得豆,作惡唯有苦報,作善唯有樂受。由于不了解或者不真信這個道理,有些父母擔心地說:“我的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善良了,怕他吃虧呀!”

甚至在教育孩子時說:“孩子,別太善良了,善良要吃虧的!”把吃虧的原因歸咎于善良,真是天大的謬論!這是絕對不會的。其實,沒做壞事的人,并不一定是善良人。有些心術不正的人,因其既無德又無才,所以即便他天天想做壞事,也做不成什么壞事。但這并不等于他是好人、善良人。由于其惡心常存,他必將得到苦報。

修善或作惡的關鍵在于起心動念。也有老實的人會吃虧,但那不是因為他善良,而是因為他缺乏智慧,缺乏才能,只有德而沒有才。所以,不要把吃虧的原因歸罪為善良,而要歸結為愚昧無知。

善人也有惡行,惡人也有善行

我們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說法,但很多人對此都半信半疑。為什么呢?不少人所認為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點像拿幾塊錢買一碗面之類的事,我拿多少錢就給我多少面。這樣的因果我認為肯定沒有。這不是因果,這叫做交易。

因果是什么呢?因果很復雜,而且非常系統,不是說我做一善馬上就得一果,不是這樣的。比如,你今生修善有可能今生就得報,也可能今生不得,來世得;還有可能來世也不得報,來世的來世才得報,甚至是來世的來世也不得報,百世以后才得報。

為什么是這樣呢? 比如有一斤種子,如果你把它種到地里,因緣具足,遇到了合適的環境,如好的土壤、肥料,充足的水分等,幾天可能就長出苗芽了。如果你一個月之后種,那一個月之后才能長。如果三年之后播種,那要三年之后才可能發芽。同樣的道理,我們無論是作惡還是行善,有的立刻得報,有的今生得報,有的則來世得報,甚至很多世之后得報。

很多人既修善又作惡。他修的善可能有八萬四千種,做的惡也可能有八萬四千種;每一天所修的善可能各式各樣無數,每一天所造的惡也可能同樣如此。因為我們每一剎那間,每一秒當中都在思考,有時候念善,有時候念惡,總而言之,心就像一個從來不停的小羊羔一樣。

我們身上的善和惡,就好比是混在一起的小麥和豌豆,善中有惡,惡中有善,分得不是那么清楚。從概率上來說,善的力量大一些的話,得善的果報的可能性就大;惡的力量大,而且眾多的話,得惡的果報可能性大一些。然而,得善果的同時也會得很多惡果。

我們對因果問題必須要非常客觀、實際,而且要非常敏銳地去看待。不能簡單地認為行善就必須馬上得善報,作惡馬上得惡報,這種想法太簡單了。就好比我們說某人是好人,而好人肯定不會做壞事,千萬不要這么認為啊!說某人是好人,是因為在他的習氣中,善的習氣多一些,但他也有惡的習氣,照樣也會做惡事。

同理,千萬不要認為某人是壞人,十惡不赦,從來沒有什么善。實際上,再惡的人也會有慈悲、善良的一面。打個比方,平常修行非常好的一些佛門弟子,一旦發生突發事件,面臨某一種危機的時候,由于以前所造的惡業引發煩惱,突然間嗔恨無比,馬上就想報復。這是什么原因呢?他本身是善人不錯,但他還是有惡的習氣,因為事情來得突然,他來不及去深思熟慮,就會做出非常激烈的惡的行為。

事實上,善人也有惡行,惡人也有善行,不能一票否定或肯定。

文:不二堂

如何克制職場中的小人
詳細
運勢不好為哪般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中的“七十二候”
詳細
如何正確選擇黃道吉日
詳細
孩子的災病由何而來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夏至
詳細
12生肖的風水作用
詳細
紅色錢包會破財?三招用對錢包財運翻倍!
詳細
隨便發脾氣會影響運程
詳細
鬼神不敢欺負的五種人,你是哪一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