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十天干生旺死絕表”到底該怎么用?

1.3萬閱  縮放:

八字論命,自然離不開陰陽和五行,陰陽是體,五行為用;陰陽為五行的統帥,五行則是陰陽的載體。五行運化,自有其自身規則,根據觀察,古人得到了五行生旺死絕表,其內容如下:

  • 春月:木旺、火相、水休、金囚、土死;
  • 夏月:火旺、土相、木休、水囚、金死;
  • 秋月:金旺、水相、土休、火囚、木死;
  • 冬月:水旺、木相、金休、土囚、火死;
  • 四季:土旺、金相、火休、木囚、水死。

這里的四季,是指辰戌丑未四季月最后十八天。春月,是寅卯月,以及辰月的前十二天;夏月,是指巳午月,以及未月的前十二天;秋月,是指申酉月,以及戌月的前十二天;冬月是指亥子月以及丑月的前十二天。春、夏、秋、冬、四季各占72天。

陰陽運動,至始至終,無所遺漏。故此,五行也有陰陽之分;于是,也就派生出了十大天干和十二地支。古人通過觀察,十大天干的旺衰、動靜、隱藏、生克、流轉、變化;進而總結除了十天干的生旺死絕表,內容如下:

天  長  沐   冠  臨  帝  衰  病  死  墓  絕  胎  養

干  生  浴   帶  官  旺

甲  亥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丙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子  丑

戊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子  丑

庚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子  丑  寅  卯  辰

壬  申  酉   戌  亥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乙  午  巳   辰  卯  寅  丑  子  亥  戌  酉  申  未

丁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卯  寅  丑  子  亥  戌

己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卯  寅  丑  子  亥  戌

辛  子  亥   戌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卯  寅  丑

癸  卯  寅   丑  子  亥  戌  酉  申  未  午  巳  辰

這里將十大天干五行旺衰,類比成一個人整個的一生狀態,進而說明十天干五行進退、流轉、變化。這樣一來,就出現了兩個表,而且內容不盡一致。導致不少人,感到莫衷一是,不知道如何運用。故此,有不少人,甚至包括不少的命理名家,就干脆說,十大天干生旺死絕表是錯的,應該棄之不用。是不是這樣的呢?我的回答,肯定不是這樣。

首先,易經告訴我們,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演五行。其中,兩儀,就是陰陽,任何事物,都有陰陽,為啥到了命理八字,就不分陰陽呢?這個問題,也可以從現代科學研究中得到驗證。有正就有反,有左就有右,有物質,就有反物質。

其次,陰陽各有不同的執行規則。這就是,陽生陰死;乾道左旋,坤道右轉。就比如現實中的木,參天大樹和花卉小草,咋會遵循同一個規則呢?再次,就是陰陽可以轉換,就像四季可以輪轉,寒暑可以交替一樣,陰陽一樣可以流轉。命理上也要認識這個問題。

許多人之所以搞不清楚狀況,大多數情況下,是不明白這個道理所致。比如,《窮通寶鑒》就有,陰干如果見到陽干,或者通根得助,就可以直接按照陽干來論,不必分為陰陽。不過,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析陰干的生旺死絕,還是有其意義。比如:陰干以泄為生,陽干以生為生;陰干不怕衰,陽干一衰就要命,就得救應。

其實,就其本質來說,兩個表所表現的內容都是正確的,關鍵是看你如何運用。具體說來,五行生旺死絕表,體現的是五行的旺衰。因此,分析命中五行旺衰的時候,一定要用五行生旺死絕表。而十天干生旺死絕表,體現的某個天干,在某個時空點上的五行氣數狀態,它不受季節的影響,周而復始的迴圈于四時。

換句話說,五行“旺、相、休、囚、死”表,表達的是五行能量級別大小;而十天干“十二生旺死絕表”是表達的某個天干五行在一定能量級別下的活躍程度。

比如:一個人的日柱是壬子,從十二氣數上看,壬到子為帝旺,為自坐帝旺。如果出生冬天,則為旺中之帝旺;如果出生在秋天則為相中之帝旺;如果出生在春天,則為休中之帝;出生在夏天,則是囚中之帝旺;如果出生在四季月,則是死中之帝旺。   

研究十天干五行的活躍層次,其主要意義如下:

  1. 某種五行的活躍程度越高,其生助與制克的能力與愿望就越強烈;反之,則受生能力與愿望就會受到影響。
  2. 某種五行的活躍程度越低,其受生的能力和愿望也就越強;反之,其生助與制克能力與愿望就越差。

換句話說,就是用來表達與觀察某種天干五行的做功能力與做功愿望。通過上述分析,你應該知道“十天干生旺死絕”表到底該怎樣運用了吧?!

文:命理人生 何鋒

官殺混雜的八字命局
詳細
由出生時辰看夫妻相處模式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與佛最有緣
詳細
農曆生日看你未來伴侶什么樣
詳細
為何子午卯酉被稱為四桃花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出嫁難
詳細
農曆出生月看你一生婚姻及財富
詳細
鄭博士教你像諸葛亮一樣能掐會算!
詳細
八字長生十二神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有同性戀傾向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