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4507閱  縮放:

我們看一句話,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斷章取義。所以,”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這句話,不能單獨看,要聯系上下文。這句話出自《論語·陽貨篇》:

子貢曰:“君子亦有惡乎?”

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

曰:“賜也亦有惡乎?”

“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子曰:“年四十而見惡焉,其終也已。”

這句話與上下兩段話形成一個小節,講的是一個事情。是論君子所惡的。子貢問說:“君子有沒有什么是厭惡的?”孔子回答說:“有。君子厭惡那種專說別人壞話的人,厭惡那種沒見識反而譏諷圣賢的人,厭惡那種雖然勇敢但不講禮節的人,厭惡那種做事果敢但是不通道理的人。”孔子反過來問:“賜,你有沒有什么厭惡的?”子貢回答說:“我厭惡那種不懂裝懂剽竊別人文章的人,厭惡那種把不謙虛當作勇敢的人,厭惡那種把攻擊別人當作是正義行為的人。”

有人把“女”作通“汝”講,這在字的用法上沒問題。的確,《論語》中的很多“女”都是通“汝”來用的。但是,問題來了,如果女作汝的話,這句話就變成“唯汝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意思就是,只有子貢你及你們這些人包括小人難養。

這樣有兩點講不通。一個是,把子貢也包括到里面了,但是,從上下文來講,又沒有說子貢為什么難養,這是不合道理的。就象老師說學生錯了,一定會指出錯在哪里,不可能單單說錯了就完了。第二個,孔子倡導的是因材施教,怎么會把自己的學生與小人并列,孺子皆不可教,那孔子怎么可能還會弟子三千?

所以,這里“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的“女子”,就是指女子,女人。但是,這樣一來,就有人說孔夫子重男輕女,封建思想嚴重。怎么可能呢?真那樣,孔子還叫圣人嗎?這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我們今天講到小人,就帶有很大的偏見,這個詞有很深的貶義。但是,在孔子眼中,是絕沒有這個意思的。就好比,今天一提“小姐”,就容易讓人往壞處想,可是,在古人眼中,是沒有這些負面的意義的。

小人一詞,在《易經》中被非常頻繁地用到,把小人作為君子的反面來用。但是,這是沒有主觀偏見的。就好比,佛教里面也提到有“外道”一說,現在一提到外道,就讓人很有情緒,如果佛也象今人這樣這么情緒化,那還叫佛嗎?又比如,在佛家看來,女人是很難成佛的,女人要先修成男人,然后才能成佛,難道因為這個,也說佛重男輕女嗎?

《系辭》第一句“天尊地卑,乾坤定矣”,按現在人的理解,孔子不重男輕女,還重天輕地呢?這不可笑嗎?所以,孔子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老子說,吾不知其名而強名之,佛說,我講法四十九年未講一字,為何未講一字?是要人不要據泥于文字。看圣賢的文章,得把自己提高到圣賢的位置,用圣賢的思維去看,這樣才能讀懂圣賢的文章。不要圣賢說個“小姐”你就往那方面想,那也真是沒辦法了。老子說“大國者下流”,非要以現在的語義來理解老子的“下流”,怎么理解?

這一點是特別要強調的,這是前提,不然的話,就理解不了孔子的這句話。中國文化的總源頭是易經,孔子深受易經的影響。易經的基本理論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就是陰陽。陰陽,是抽象出來的兩種概念,代表著宇宙之間兩種相互對立的事物。男為陽,女為陰,高大者為陽,弱小者為陰。這只是對事物的一種客觀描述,并沒有情感因素。就象孔子說“天尊地卑”,所謂的尊卑,也仍然是客觀的描述,不可能說孔子喜歡天,討厭地,覺得天尊貴,地卑賤。沒那意思。只是描述兩種狀態。就象佛提到“外道”,只是一種客觀的表述,而不帶任何情緒化的東西,還是那句話,如果佛是帶著情緒化去講,佛就不是佛了。

在易經中,男為陽,女為陰,君子為陽,小人為陰,中正得時為君子,不中不正失時為小人。所以,女子與小人同屬于陰,這就是為什么孔子把女子與小人并列在一起的原因。

再次強調,這只是表述客觀現象的一種方式,不帶有情緒色彩。還是講個故事吧。有個人找孔子,剛好碰到在門口掃地的子貢,子貢問何事,客人說,想請教孔子一年有幾季,子貢覺得這問題太簡單了,就笑說四季,客人說三季,于是二人爭執不下。孔子出來說三季,客人喜而歸。子貢不解,問何故,孔子說,我觀察這個人是田間的螞蚱,沒見過冬天,所以說是三季,你要和他爭,再爭三天也爭不到頭。這就是三季人的故事。

注意,在這個故事里面,那個客人,就是小人(明道者為君子,不明道者為小人),但孔子一沒有譏笑他,二沒有說他不對,這就是孔子的態度。還有個盲人摸象的故事,幾個盲人爭吵不休,試問,明眼人會譏笑盲人嗎?大概不會,如果明眼人嘲笑盲人,那這種人就是孔子所說的“稱人之惡者”,這種行為是為君子所厭惡的。

第一個要知道的是,孔子講到女子與小人,就象講到陰陽、天地一樣,不帶情緒化的,是一種客觀表述。第二個要知道的是,不但是孔子,包括道家、佛家,都是崇陽而抑陰的,以陽為正,以陰為邪,陽間就是人道,陰間就是鬼道。至于為什么,這個很值得參一參。

這樣就理解了,女子、小人為陰,而君子所行者為陽,陰陽不同道,要把陰變成陽,就好比是要把水變成山一樣。“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還要注意這個“養”字是什么意思,易經《蒙卦》曰“蒙以養正”,這兩個養意思相近,是培植、培養的意思。也就是說,女人和小人很難去培養而使其行陽道,就好比趕鴨子上架、讓盲者辨識顏色一樣,有點強人所難。

又好比,非要教會那個三季人認識到一年有四季,那是下力不討好的事情。這就是“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要注意孔子說這句話的語境,是孔子與子貢及其弟子們在談論君子之道的時候說的,也就是說,哪些是真正的爺們兒該干的事兒,哪些不是真正的爺們兒該干的事兒,就象要蓋大廈,孔子說,什么是好木頭,什么木頭不好,象這樣的木頭是可以用的,那樣的木頭是不可以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女子與小人就是不適合蓋大廈的木頭,不是那個料,但是,孔子并不會因為其他木頭不適合蓋這樣的房子所以就否定其他木頭的作用。這是特別要注意的。

就象佛教也分大乘與小乘,大根器的人與小根器的人,這和孔子把君子和女子、小人來作區分是一個道理,佛教之中,是不會輕視那些小乘、小根器的人的,但是有些佛弟子總是以此爭執不休,那就是以小人之心度佛之腹了,這里說小人,沒有貶意,只是說心量比較小而已。

用一個故事來結束這個話題吧:

佛在說法的時候,說,成佛之后,佛土會非常好,其中一個叫舍利弗的弟子心里就嘀咕,釋尊你現在的國土為什么這么不好呢?佛有他心通,知道舍利弗所想,就說:“眾生罪故,不見如來國土嚴凈,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凈,而汝不見。”一旁一個螺髻梵王就對舍利弗說:哎,舍利弗你可不要亂講,我看釋尊的國土如自在天宮,好得不得了。又說,你心凈了,就見佛土凈,你心不凈,就見佛土不凈。萬法唯心所現之故。

文:英豪視界

解讀易經(第三十八卦)——睽卦
詳細
易經八字教你如何看待人生命運
詳細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六十三卦)——既濟卦
詳細
中國最神的八個字,你都知道是什么嗎?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離卦篇
詳細
拆字的奇異魅力
詳細
奇門遁甲術是怎么分析個人運勢和風水的?
詳細
提高自己毅力的心理催眠法
詳細
細解易經64卦與事業的關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