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立夏,哪些事情需注意?

5333閱  縮放:

立夏一般是每年的5月5日或5月6日,(2016年5月5日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更是干支歷辰月的結束,以及巳月的起始。在民間,立夏日人們會喝冷飲來消暑。

立夏的常見習俗

立夏吃蛋”的習俗由來已久。俗話說:“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相傳從立夏這一天起,天氣晴暖并漸漸炎熱起來,許多人特別是小孩子會有身體疲勞四肢無力的感覺,食欲減退逐漸消瘦,稱之為“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見的腹漲厭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疰夏繩即長命縷,用五色絲線系于小孩手腕等處為其消災祈福,消暑祛病,以防疰夏。

風水上要注意的事項有

  1. 進入巳月,生肖豬,生肖虎要特別注意,因為對流月來講,屬豬的朋友月破,屬虎的朋友正好流月出現不利的局,這兩個生肖的朋友,心態務必要平和,謹慎控制言行,遇事要三思而后行。
  2. 飲食要清淡為好,因為立夏后陽氣上升,天氣逐漸升溫,太油膩的東西容易上火,對身體不好,也容易讓人情緒激動,處事不夠冷靜。情緒的不穩,很可能成為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導火索,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病史的人,夏季更要注重養心。
  3. 立夏要多避蛇,這條針對鄉村的朋友比較重要,而城市里不容易遇到蛇,這是條民間習俗,
  4. 小孩要避免坐門檻,在民俗中認為;這天坐門檻,夏天里會疲倦多病。如果孩童不小心坐到門檻了,就必須要坐滿七根門檻,才可解除這種禁忌。

立夏應該吃什么

立夏這天的飲食,必吃煮雞蛋、全筍、帶殼豌豆等特色菜肴。民間相傳立夏吃蛋拄心,因為蛋形如心,吃了蛋就能使心氣精神不受虧損;吃竹筍拄腿,寓人雙腿也像春筍那樣健壯有力,能涉遠路;吃豌豆拄眼,帶殼豌豆形如眼睛,人們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來祈禱一年眼睛像新鮮豌豆那樣清澈,無病無災。這些說法,目的都是出于祈求身、心、腿等重要部位健康無恙,防止生病,順利度過炎夏的愿望。這是民俗中的說法。

立夏在24節氣中,氣場能量朝火越來越旺的地方發展,所以對有些朋友運勢影響比較大【自身氣場能量中火很旺或水很旺的朋友會比較明顯】。

文:滴天居士

各種銅錢的風水功效
詳細
谷雨節氣開運習俗
詳細
盲目放生沒有功德,反有罪過!
詳細
如何通過方位斷運勢吉兇
詳細
臉上此處發光,好運正在來的路上,非喜即財!
詳細
為何隨便拍人肩膀是大忌諱?
詳細
怎樣利用家居風水轉變運勢
詳細
人有多少德就有多少福
詳細
我的善良與他人無關
詳細
陰德在命中占有多大的作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