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官殺混雜”的人難富貴嗎?

3.1萬閱  縮放:

 

八字論命,自然離不開干支五行的生克關系描述;干支分列五行,同時分列陰陽,就有十種不同屬性,與命主就會產生十種關系。故此,命理上稱為“十神”。其中,有兩對關系,尤其重要。那就是能夠制克命主的正官與七殺。因為,人生而群居,定然產生社會,就有秩序和階級。不是你去管著別人,就是別人要管著你,不管你是否愿意,你都擺脫不了。這就體現出貴賤之分、貧富之別,吉兇禍福也就由此而生。

同時,論命要分格局與清濁。清者,純粹明理,自然多能顯貴;濁者,混雜愚笨,是非不清,故此,不賢難貴。因此,有了官殺混雜一說。原因就是正官有情,為清、為良、為善;殺者無義,逞兇、霸道、無理、無情。故此,官怕見殺,兩者不能同道。不過,這只是一種簡單的描述。事實上,比較復雜。那么,命理上的官殺混雜究竟是怎么回事?它們具有包含怎樣的命理意義呢?

所謂“官殺混雜”,就是指命局中天干,或者地支,同時出現了正官和七殺。比如:月柱天干上透顯出正官,時柱天干也透顯出七殺;或者月柱天干透出七殺,時柱天干同時透顯出正官;或者年柱、月柱、時柱正官七殺交叉出現;或者官殺俱不出干,四柱地支中同時上都出現正官與七殺。

以上幾種情況就屬于“官殺混雜”。但下列情況不屬于“官殺混雜”。比如:同一柱的天干是正官,地支循藏的天干是七殺;或者同一柱的天干是七殺,地支循藏的天干是正官。

命理經典《滴天髓》是這樣描述的:

  1. 八字年月兩干透一殺,年月支中有財,時遇官星無根,此官從殺勢,非混也;稱為弱官見強殺。
  2. 年月兩干透一官,年月支中有財,時遇殺星無根,此殺從官勢,非混也;稱為弱殺從強威。
  3. 一官而印綬重逢,官星泄氣,見殺則助官,非混也。
  4. 一殺而食傷并見,制殺太過,見官則助殺,非混也。
  5. 官殺并透無根,四柱劫印重逢,不但喜混,尚宜財星助殺官也。 
  6. 勢在于官,官得祿,依官之殺,年干助殺,為混也。
  7. 勢在于殺,殺得祿,依殺之官,年干助官,為混也。
  8. 敗財合殺,比肩敵殺,見官則混也。
  9. 比肩合官,劫財擋官,見殺則混也。

命理上“官殺混雜”在八字命理學中一直為人詬病。認為,不管是男命還是女命,都為不吉,影響一個人的能否富貴以及富貴的層次。尤其對于女命,也主婚姻的不順利。

在大多數情況下,為了讓格局氣之清粹,方便選取用神,要么消除七殺的作用,留下官星發揮作用,算是正官為用神或者格神;要么消除官星的作用,留下七殺發揮作用,算是七殺為用神或者格神。兩者最好擇取其一,這樣則為格局精純,為其人人格和富貴加分。

不過,也不能說“官殺混雜”就一概不好,還得仔細分析。總的說來,就是要看這個混雜,是不是對于命主有情。有情則要混,無情則不能混。

1、八字中有印,則并不會忌諱官殺

這類人天生聰明,博學而多才,辦事能力強,不過為人小氣,多孤獨,喜歡算計。在和她人相處過程中多以利益為先,會因為計較得失而與朋友、親人發生不必要的摩擦。非常的好學,喜自我為中心,喜歡按照規則辦事。在工作中,多以明哲保身為主,不喜歡幫助別人,也不喜歡尋求幫助。

2、八字中身強且殺弱,則不怕官殺混雜

因為,命主身強,最喜見殺,遇到七殺反而是威嚴的象征,工作效率的提升,七殺發揮著官星的作用;而官星雖然文明,但亦會顯得懦弱,心慈面軟,影響工作效率。如果殺弱,見官來助力于殺,反而能剛柔并濟。

3、八字中身強,且比肩和劫財混雜

這類八字,比肩和劫財同時為病,官殺混雜,反而是藥;不混還不行。因為,七殺對付比肩最為有效,而正官對付劫財效果最佳。總之,日主旺相可混也,日主休囚不可混也。地支尚好,干透官殺而混雜者應引起注意。其他都不喜官殺混雜。

八字中官殺混雜,雖有可混與不可混之別,但是即使可混,有制則為由濁變清,體現出貴氣與人生層次;無制,則體現出濁氣。具體說來,具有如下命理含義:

1、八字中出現“官殺混雜”而無制的

其人定然虛而不實,一生中保守過度,懦弱多波折,缺少積極向上的精神,小時候體弱多病,小時難帶難育;父母多辛苦,壽命不長,容易和親人生離死別;成年后,多口舌是非,自以為是,說大話辦空事,好逸惡勞,容易成為“小人”害人害己,機關算盡,不明事理。無論男女,則家庭觀念不強,婚姻生活容易混亂。女命尤其嚴重。 

2、八字中官殺混雜無制化,又逢財

這種人除了具有上述現象之外,還主一生中多是非,多煩惱;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博學多才卻不夠精明。性格固執,喜酒色,缺乏家庭觀念,命里多選擇,遇到任何事情都會猶豫不決。財務上多困難,一生中少有如意之事。

3、八字中身弱,官殺混雜且無制化的

則說明其人必定貧病交加;或者受人欺負、打壓和迫害;周圍小人多,一生中多為子女拖累,自己往往懦弱無能。遇到財星的則更為嚴重。 

4、女命身弱,官殺混雜而無制化的

則說明容易遇人不淑,不論是丈夫和其他,都不是真心對己,都有暴力傾向。都想管著你,都想著把你當做個人財富,而不是切乎身心的關心和關愛。

除非是官殺帶著印綬,有生有克,這樣才會有愛有情。而這種情形下,官殺的克身是一種關切和愛護,身弱的女命性子柔順,相對弱勢,承受力強,對于官殺的制約有著服從力,同時也能夠接收到官殺生印帶來的救助和幫扶。在壓力下安逸自得,樂得丈夫充當男子漢來保護自己。

文:命理人生 何鋒

有這些八字的人要小心被人橫刀奪愛
詳細
何為四柱八字中的月令
詳細
啥樣的人容易得到老板的信任
詳細
八字看你會遇到桃花劫嗎
詳細
由八字中的“印星”看人頭腦和智慧
詳細
八字看短壽之人的命理特征
詳細
準確計算自己命中缺什么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的婚姻坎坷波折多
詳細
這四個時辰出生的人天生有好財運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能嫁個帥老公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