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圖中蘊藏著什么奧妙?

3457閱  縮放:

河圖中有黑白兩種圓點組成的十個數位。白點組成的為單數,又稱為“生數”,屬陽;黑點組成的為雙數,又稱為“成數”,屬陰。生數代表萬物的生長趨勢,成數代表萬物的成熟趨勢。單雙數之和為55。55就代表“天地之數”,由它可以衍化出萬物之數。

這十個數位排列成一個四方形。北方一白和六黑代表玄武,屬水;東方三白和八黑代表青龍,屬木;南方二黑和七白代表朱雀,屬火;西方四黑和九白代表白虎,屬金;中央五白和十黑代表時空的奇點,屬土。

河圖的奇特之處就在于它用黑白、數位、圖案等簡單元素來闡釋宇宙。天上的星象對應地面的方位,各個方位又都由陰陽組成萬物,而這五個方位的屬性又構成了流轉迴圈的生克效應。這就是寧宙萬物的執行方式,也是宇宙的本原,因此河圖又被視為先天本體宇宙圖。

通過觀察可以發現,河圖中數位的旋轉是有規律的。單數1、3、5、7、9 順時針旋轉,而雙數2、4、6、8、10也按順時針旋轉,各個方位所對應的五行屬性也按順時針旋轉相生,而逆時針旋轉就相克。河圖似乎在昭示某些宇宙執行的規律,順之則生,逆之則死。

伏羲從河圖中找到了靈感,他將渾沌未分的宇宙視為太極,這個太極并不是一成不變的,當太極開始動的時候,動即為陽,靜即為陰,陰陽分別便產生兩儀。伏羲便據此繪制了太極圖,以外面的大圓代表化生陰陽的宇宙,而象征陰陽的太極魚則以順時針方向追逐旋轉。

五行中人如何談感情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七卦)——巽卦
詳細
我們究竟應該如何來選擇吉祥數位
詳細
五行的性情及與人的關系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七卦)——師卦
詳細
面對“血光之災”我們也迷信一回吧
詳細
“愛、感謝、感恩”是宇宙的核心
詳細
測經營求財
詳細
淺析奇門遁甲模型圖
詳細
六爻八卦斷卦要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