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定家居方位的吉兇?

6503閱  縮放:

在家居風水中,有兩個流派,一個是八宅風水,一個是玄空風水,據說八宅風水是民間之術,玄空風水則為帝王之術。無論哪種派別,都將家居分成了若干個方位,每個方位有吉有兇,若想布局好的家居風水,必須先確定好方位的吉兇,然后再分別進行生旺或化解,以達到趨吉避兇,開運旺運的目的。下面我們便向大家介一下,怎樣確定家居方位的吉兇。

一、八宅風水的吉兇方位

八宅風水定方位吉兇,首先要明確東四宅和西四宅。東四宅分別是:震宅(坐東向西)、離宅(坐南向北)、巽宅(坐東南向西北)、坎宅(坐北向南);西四宅分別是:乾宅(坐西北向東南)、兌宅(坐西向東)、艮宅(坐東北向西南)、坤宅(坐西南向東北)。

  1. 坎宅:大吉(生氣方)在東南方,次吉(延年方)在正南方,中吉(天醫方)在正東方,小吉(伏位方)在正北方;大兇(絕命方)在西南方,次兇(五鬼方)在東北方,中兇(六煞方)在西北方,小兇(禍害方)在正北方。
  2. 離宅:大吉(生氣方)在正東方,次吉(延年方)在正北方,中吉(天醫方)在東南方,小吉(伏位方)在正南方;大兇(絕命方)在西北方,次兇(五鬼方)在正西方,中兇(六煞方)在西南方,小兇(禍害方)在東北方。
  3. 震宅:大吉(生氣方)在正南方,次吉(延年方)在東南方,中吉(天醫方)在正北方,小吉(伏位方)在正東方;大兇(絕命方)在正西方,次兇(五鬼方)在西北方,中兇(六煞方)在東北方,小兇(禍害方)在西南方。
  4. 巽宅:大吉(生氣方)在正北方,次吉(延年方)在正東方,中吉(天醫方)在正南方,小吉(伏位方)在東南方;大兇(絕命方)在東北方,次兇(五鬼方)在西南方,中兇(六煞方)在正西方,小兇(禍害方)在西北方。
  5. 乾宅:大吉(生氣方)在正西方,次吉(延年方)在西南方,中吉(天醫方)在東北方,小吉(伏位方)在西北方;大兇(絕命方)在正南方,次兇(五鬼方)在正東方,中兇(六煞方)在正北方,小兇(禍害方)在東南方。
  6. 坤宅:大吉(生氣方)在東北方,次吉(延年方)在西北方,中吉(天醫方)在正西方,小吉(伏位方)在西南方;大兇(絕命方)在正北方,次兇(五鬼方)在東南方,中兇(六煞方)在正南方,小兇(禍害方)在正東方。
  7. 艮宅:大吉(生氣方)在西南方,次吉(延年方)在正西方,中吉(天醫方)在西北方,小吉(伏位方)在東北方;大兇(絕命方)在東南方,次兇(五鬼方)在正北方,中兇(六煞方)在正東方,小兇(禍害方)在正南方。
  8. 兌宅:大吉(生氣方)在西北方,次吉(延年方)在東北方,中吉(天醫方)在西南方,小吉(伏位方)在正西方;大兇(絕命方)在正東方,次兇(五鬼方)在正南方,中兇(六煞方)在東南方,小兇(禍害方)在正北方。

二、玄空風水的吉兇方位

玄空風水將住宅分成九個方位(如上圖),每個方位有一顆星飛臨,這九顆星分別是:

  1. 一白貪狼水星:五行屬水,專管事業,人緣、桃花。
  2. 二黑巨門土星:五行屬土,因坤宮為母親生養之地,母生兒必然損耗元氣,故而引起身、心之疾,所以又稱為病符星。
  3. 三碧祿存木星:五行屬木,震為口舌是非、訴訟官非。
  4. 四綠文昌木星:五行屬木,為智慧,學業,求學,學術研究。
  5. 五黃廉貞土星:五行屬土招災惹禍,九星中兇性最大。
  6. 六白武曲金星:五行屬金,司權,驛馬,事業。
  7. 七赤破軍金星:五行屬金,破壞、軍隊。
  8. 八白左輔土星:生發之地,錢財進出,財富。
  9. 九紫右弼火星:五行屬火,婚姻喜慶,愛情星,文化。

這九顆星各有吉兇,其中兇星有四,分別為:二黑、三碧、五黃、七赤。它們的出現,會帶來極大的危險,也就是煞氣。這四顆兇星中,危險最大的是五黃,其次則是二黑,會影響人們的健康和安全。(點此檢視化解方法

玄空九星所飛臨的位置是不固定,每一年都會有所變動,而隨著這九星位置的變動,家中方位的吉兇也會跟著變動。如2016年玄空九星所飛臨的位置分別是:

  1. 一白貪狼水星飛臨東南;
  2. 二黑巨門土星飛臨中宮;
  3. 三碧祿存木星飛臨西北;
  4. 四綠文昌木星飛臨正西;
  5. 五黃廉貞土星飛臨東北;
  6. 六白武曲金星飛臨正南;
  7. 七赤破軍金星飛臨正北;
  8. 八白左輔土星飛臨西南;
  9. 九紫右弼火星飛臨正東。

靈匣網編輯整理

屋宅風水中的漏財格局
詳細
門外十種常見兇象及破解方法
詳細
催旺驛馬位出國不是夢
詳細
會使你破財的窗戶風水
詳細
不可不知的家居風水宜忌
詳細
住在啥樣屋宅里婚姻易有危機
詳細
家居風水中需要特別小心的光煞
詳細
化解門沖的風水吉祥物——天官賜福
詳細
哪些人不怕入住兇宅
詳細
雨傘最好不要放在這幾個地方,不利家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