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變命運,首先改好脾氣

7232閱  縮放:

無論誰學佛都想改脾氣,為什么改起來那么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辯論,總是生不起恭敬心,這一般都是不深信因果造成的,這個因果要是信好了,就能夠改脾氣,認賬認命。因為佛法是以因果為基礎的。

1、改脾氣是關鍵

學佛后,第一要改掉生氣的脾氣,因為它一起來,就火燒功德林,前功盡棄!只要嗔恨不改,就決定不能往生凈土。怎么改?面對不順心的一切境界,首先要深信因果,別人怎樣傷害我,說明我前生就怎樣傷害過人家,認賬認命。如果不相信因果,就等于以前借人家的錢,現在賴賬不想還。

有的人不信因果,他說“我沒看見就等于沒有”,就好比你沒看見美國,就說沒有,那對嗎?那是你自己的見解。迎面而來的,都是你命運中有的,躲是躲不掉的,只有隨緣才能了業。 

當時韋提希夫人生下的兒子,長大后有了能力就開始不聽父母的話,把他父親關起來,篡權以后當國王,想把他父親關在監獄里活活餓死,韋提希偷偷給國王送飯,被兒子發現,兒子就想殺掉他媽媽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在地上打滾兒哭喊,但是傷心痛苦解決不了問題,還是佛陀給她指出一條求生凈土的出路,讓她求佛菩薩加持,并告訴她,這是你曾經殺害的人轉世投胎來的,就是來報仇的,這個痛苦只有你自己承擔,但是信愿念佛可以減輕痛苦。

2、如果怨天尤人就是在造業

與一個什么樣的人過一輩子,是你前生業因感召的,對你好的,是你前生也對他好過,對你不好的,一定是你前生也對他不好過,這沒啥可分別的,都是報恩、報怨、還債、討債這四種緣,兒女也包括在內。更可笑的是,有的大半輩子都過去了,還在后悔,我怎么找了這么個老伴兒,怎么這么倒霉,都讓我攤上了。這樣的念頭純粹是在造業,這就是妄想,違背因果的胡思亂想。

命中掙的錢少,命運不順利……,怨誰?怨自己。如果怨別人一次,等于給自己喝了碗毒藥,受苦的是自己。不如老實隨緣,深信因果,發菩提心,一心念佛,給眾生回向,慢慢地一定能夠改變現實,改變命運!

3、怕什么來什么

有的人怕下地獄,你仔細想想,不造地獄的因下什么地獄?只要從此不再怨恨別人,不再嫉妒別人,不再多愁善感,不再害人,不再自私自利,怎么會下地獄呢?害怕什么就招來什么,“害怕就有鬼,疑心魔所攝”。越貪生怕死的人,死神就越跟著他。你仔細想一想哪有死亡啊?《心經》上明明說著“無老死”,不死是實相,哪有真死啊?死亡只是換一件衣服而已,貪心吝嗇厲害的,換成鬼道的衣服;好生氣的,換成地獄的衣服到地獄受罪去了;滿腦子邪見、天天不知為啥活著,吃完睡、睡完吃的,換成畜牲道的衣服,過畜牲生活去了;能夠孝敬父母,持五戒、修十善業做到中品的,又換成人的衣服,繼續做人;修十善業修得好的又修四無量心的有一定的定慧功夫,能夠投胎到天上,享受的福報多一些,但還是輪回,等到他的福報享受到頭了,又該輪回了。

所以趁我們現在得到人身,就得趕緊積累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

4、知足常樂就是隨緣法,就是安心法

知足就有常樂。對于錢,掙多掙少都是命中有的,多掙多花,少掙少花,絕不攀比、不攀緣。人家掙錢多我不眼熱,掙錢少的我也不瞧不起人家,這樣心里多自在。誰的福報大我都不羨慕,羨慕別人福報大,這樣做,種的是輪回因,我們是了脫生死的,求究竟解脫的,不是比福報的,就是有大的福報,也分享給眾生,決不自己享用。

還有的人以為好日子是算計出來的,不對。有這么一句話,省著省著,窟窿等著。算計只是從果上改變,變化太微小。必須從“因”上下手。

對于夫妻,遇到什么樣的都知足。如果是逆著我的我知足,你想,逆著我的比罵我的還好,罵我的比打我的還好,打我的比不過日子的還好,不過日子的比不要我的還好,至少給我做個伴兒,遇到不要我的,也好,讓我學習獨立,幫助我學會堅強。所以說,怎樣都好! 

5、種什么因得什么果

最明顯的因果就是,生氣的因得病的果,經常生氣的人,身體就會得病;借錢的因還錢的果,罵人的因挨打的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所以,我們學佛必須要深信因果,從種因上下功夫,處處積恭敬別人的因,得受尊敬的果;積健康的因,得健康的果;積財布施的因,得發財的果;積法布施的因,得聰明智慧的果;積孝敬老人的因,得長壽的果;積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想得到什么樣的果,就積什么樣的因。

6、業力就是業務往來的意思

我們是帶著業力來到人世間的,前生對人家好的,今生人家對你也好;前生傷害人家的,今生他對你也不會太好,就是說所造的因有善有惡,那么生活就不會十全十美,受報也是有順有逆的,不可能在一生中什么都是那么順利。比如家庭順心的,事業不一定順利;夫妻恩愛的,孩子不一定孝順;家庭富裕的,身體不一定健康;什么樣的都有。不管什么樣的緣分,什么樣的果報,我們只能隨緣,是隨緣享受也好,還是隨緣承受也好,也只有這樣才能了舊業,業沒了完之前,自己說了不算!

業力是無形無相的東西,不是寫在誰的臉上,而是以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著人們做事,比如有的人抽煙,不抽就難受,不到時候他決定不會戒煙,到該戒煙的時候你讓他抽,他也不抽了。什么事都是有時節因緣的,好像春種秋收一樣。該播種就播種,該拔草就拔草,該秋收就秋收。

7、兒孫自有兒孫福

許多年齡大的人學佛后,還是放不下兒女的事,甚至放不下孫子。對孫子這也惦記那也惦記,印祖說過:“到臨終把兒孫都當成不認識的人一樣。”你不在平常訓練,到時候根本放不下。這不是不慈悲,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有他們的命運,你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嗎?他們只有自己覺悟了,才能改變現實。如果到臨終最后那一念還在牽掛他們,那你牽掛誰,來生就跟誰在一起生活了業!

8、學佛的過程,不能著急

著急就是分別心的表現,不能深信因果。有的人做事著急,爭著快點做完,好去拜佛誦經;還有的人,今天念佛明天就想病好,這個月念佛,下個月就想得到好處;這些想法都是違背因果的妄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少劫以來,我們造了那么多的業障,身體不好的,一下子就想病好,命運不好的,一下子就想轉變,可能嗎?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須遵循一個規律,就是功到自然成。祖師云:“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谷雨節氣話養生
詳細
千萬不要把孩子的福分提前耗光
詳細
亞健康狀態下如何養生保健
詳細
脂肪肝不是胖人的專利,這個〝無聲殺手〞會讓人短命!
詳細
科學家發現愛情真諦——千里姻緣看基因
詳細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詳細
人性是經不起考驗的
詳細
健康養生七要素
詳細
人生就像旅行,每一段路都是一種領悟
詳細
不要再損自己的福報了,女人這樣做命會越來越薄!
詳細